A12: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特别报道

“青年公民榜样”今晚启动投票

2016年度新京报第十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启动网络投票,截至1月23日24时结束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张志伟
米尔扎提
杜佳楣
刘刚
窦立国
伍华
王荷叶
刘英雅
程浩
邢明月
徐立斌
杨凡
高兵
陈文森
任永阳
任高旗
公正
宋维萌
闫洪新
浦天龙
塔拉
刘国强
齐丽霞
林岳
崔澜馨
李涛
焦伟
赵星
今日24时扫一扫可投票

  新京报讯 (记者潘佳锟)今天24时,新京报第十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的投票环节将正式启动。

  作为新京报公益品牌活动,“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从2007年举办首届活动至今,已报道了数百位感动社区候选人,共计92个社区人物和团队获得“感动社区人物”荣誉。

  10年前,新京报举办首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该活动旨在发现那些在社区中甘于奉献、团结邻里、建设社区、治理社区、贡献突出的社区人物。

  感动十年。这十年,新京报梳理了身边那些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人和事。令你我感动的,有八旬老人窦珍扫过11年的桥,有社区入殓师义务办的那1000场葬礼,还有“警察爷爷”高宝来开的40万次车门……

  为了展现新一代北京人的风貌,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指导,新京报主办的2016年度新京报第十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再次启程,此次评选将对象锁定在50岁以下的青年人,在北京寻找百姓身边的“青年公民榜样”。

  通过社区、市民和网友的推荐,从2016年9月19日第一期开始,截至2017年1月11日,新京报用丰富的版面元素,图文并茂地报道了28位“感动社区人物”。他们中包括为孤独症孩子卖房办学的杜佳楣;为孩子们建起50个乡村图书馆的快递哥窦立国;6年为老人“一元理发”的理发师杨凡;建立木兰社区,帮助打工姐妹找回自己的齐丽霞……

  此次感动社区人物的评选仍延续传统,评选包括公众网络投票和评委会投票。最终根据加权计算评选出2016年度“感动社区人物”。

  1月13日24时,活动启动公众网络投票环节。市民可通过登录新京报网首页、“新京报”微信公号和“北京知道”微信公号参与投票,投票截至1月23日24时。

  寻找青年公民榜样

  张志伟 打拐愿天下无拐

  年龄:39岁

  社区:海淀区曙光街道

  从法官到律师,从参与打拐到推动立法,张志伟长期从事反拐公益行动。

  米尔扎提 志愿服务逾千小时

  年龄:24岁

  社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1000小时,为各类志愿岗培养输送大学生志愿者近千人次。

  杜佳楣 卖房办学帮孤独症儿

  年龄:43岁

  社区:回龙观龙泽园

  为帮助更多孤独症患者,她变卖房产,创办北京市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

  刘刚 “延庆好邻居”9年送医

  年龄:46岁

  社区:延庆沈家营镇临河村

  无偿接送老邻居去医院治病,如今已是第九年,且对残疾人总是格外耐心。

  窦立国 快递哥建乡村图书馆

  年龄:41岁

  社区:和平街胜古庄社区

  4年来,他和志愿者捐衣约20万件,建50多所乡村图书馆。爱心接收点深入社区。

  伍华 做失独和抑郁公益

  年龄:39岁

  社区:通州宋庄镇小堡北街

  3年来,他为抑郁症患者和失独老人的公益事业奔走忙碌,成为坚实后盾。

  王荷叶 大学生回乡义务教娃

  年龄:29岁

  社区:大兴长子营镇罗庄二村大学毕业创办公益教育团队,组织大学生、留学生志愿者周末对农村孩子全英文教学。

  刘英雅 为200盲人带来色彩

  年龄:36岁

  社区:丰台街道建国街社区

  服务于丰台近200名视障人士,策划举办各类公益活动,为盲人提供帮助。

  程浩 帮老人步入科技时代

  年龄:26岁

  社区:海淀区天秀花园社区

  创办爱心联盟,在社区免费教老人上网、使用手机,“与长者一起步入科技时代”。

  邢明月 带病办起公益书画室

  年龄:32岁

  社区:密云太师屯镇太师屯村身体有病且无固定收入,她办起公益书画室免费教学。困难家庭的孩子优先。

  徐立斌 发动志愿者助残扶弱

  年龄:32岁

  社区:通州区永乐店社区

  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长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助残扶弱。

  杨凡 6年为老人“一元理发”

  年龄:44岁

  社区:大兴区兴华社区

  6年来为出行不便老人免费上门理发,并在店里竖起“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招牌。

  高兵 建感统失调训练营

  年龄:27岁

  社区:朝阳区潘家园社区

  成立民非感统训练机构,为困难家庭的感统失调儿童提供免费帮扶。

  陈文森 发起“绿色离校”

  年龄:27岁

  社区:朝阳区南磨房

  他是“绿色离校”环保公益项目发起人。5年间,300多所学校刮起“绿色离校”风暴。

  任永阳 “救车”队长免费救援

  年龄:23岁

  社区:顺义后沙峪

  2014年发起组建爱心救援队,免费救援路上亏电、扎胎、爆胎的车主。

  任高旗 大学生村官帮残障

  年龄:28岁

  社区:良乡镇南刘庄村

  为智力残疾人志愿服务4年,用举办体育活动的方式打开这群人的封闭状态。

  公正 教民众绷紧安全弦

  年龄:37岁

  社区:通州区玉桥西里

  他组建应急救援队,并进行应急救援培训400余场。

  宋维萌 发起“蓝蚂蚁行动”

  年龄:42岁

  社区:祁家豁子社区

  她是蓝蚂蚁志愿服务队领队,发起“二手置换 爱心传递”等活动。

  闫洪新 开启残障儿“爱之旅”

  年龄:32岁

  社区:门头沟区永定镇冯村

  自掏腰包创办“爱之旅康复中心”,义务接收来自贫困家庭的近80名残障儿童。

  浦天龙 发起消防志愿者行动

  年龄:27岁

  社区:海淀政法大院社区

  创办高校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将消防安全知识带进高校、企业和社区街道。

  塔拉 甘做大自然守护者

  年龄:33岁

  社区:朝阳区凤凰城社区

  参与有机农夫市集的服务,期间推动“二手袋”项目,两年省下至少20万个塑料袋。

  刘国强 与防灾减灾结缘8年

  年龄:39岁

  社区:东城北新桥藏经馆社区

  汶川地震后,刘国强和伙伴们组建“平安星”,在学校和社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齐丽霞 让打工姐妹“找回自己”

  年龄:43岁 

  社区:东沙各庄社区

  创办公益团体,通过开展文艺演出和成长陪伴等项目,为打工姐妹提供参与平台。

  林岳 在社区创建生活馆

  年龄:50岁

  社区:西城德胜先锋街社区

  陆续在多个社区创立儿童生活馆,通过趣味性活动,为家庭和社区提供公益性场所。

  崔澜馨 为患儿建起“家”

  年龄:38岁

  社区:顺义区李遂镇

  她和合伙人创立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已为两千多名孩子提供“救助”。

  李涛 温暖他人的“协作者”

  年龄:43岁

  社区:东城区东四七条社区

  创办“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专业机构,推动农民工社会参与。

  焦伟 让社区摄像头亮起来

  年龄:32岁

  社区:南礼士路社区

  先后给辖区110余户群租房安装了智能摄像头,被居民称为“最接地气的民警”。

  赵星 办网站帮农民

  年龄:30岁

  社区:密云区鼓楼街道

  创建密云360网,免费宣传密云农村的人和事;为社区老人建电子保姆服务平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