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思想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思想
下一篇

伯特兰·罗素 在坠落中升腾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罗素
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
英国哲学家、数理逻辑学家和历史学家,也是二十世纪西方最著名、影响最大的学者和和平主义社会活动家之一。1950年,罗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表彰其“多样且重要的作品,持续不断地追求人道主义理想和思想自由”。罗素说支配他人生的三种激情是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和对人类苦难的怜悯之心。

  伟大的思想家总会有不少追随者,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粉丝”们的推崇,他们推崇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为这些思想家撰写生平传记。伟大思想家的传记,我也看了不少,著名的《康德传》、《马克思传》都曾让人对那些伟大的思想激情澎湃、心驰神往,《黑格尔传》、《拿破仑传》则会令人沉思遐想、夜不能寐。但阅读这些传记,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对这些思想家的敬畏,而不是对他们的个人生活产生的浓厚兴趣。

  但几年前,当我读到英国传记作家瑞·蒙克的《维特根斯坦传》时,突然发现哲学家的传记原来还可以这样写:不是向读者详细介绍哲学家的思想和生平,而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审视哲学家的一生,通过细腻的情节描述,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现哲学家的生活轨迹和思想产生以及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尤其是,他能够用最新的史料证据,对哲学家生活中鲜为人知的经历给予高度关注,并对我们以往形成的对哲学家思想和形象的理解提出挑战。这些在蒙克的新著《罗素传》中更是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