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思想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思想
上一篇  下一篇

生活世界的超越

不断克服平庸和浑噩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罗素传:疯狂的幽灵》
作者:瑞·蒙克
版本:启真馆/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6年7月
《罗素传:孤独的精神》
作者:瑞·蒙克
版本:启真馆/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5年8月

  华兹华斯在其名诗《永生颂》中曾这样感叹道,岁月流逝,让每个平常的场景获得天堂之光的世界观,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持,直到人们最后感到它慢慢减弱,消失在日常的光线之中。罗素的生活似乎就是这种情景的真实写照:生活中的每一次激动给他带来的不是荣耀的成功,而更多的是反复无常的平庸和浑噩。虽然他已经得到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智力天赋,但他似乎正是因为这种天赋而对自己的行为陷入无尽的自责和彷徨之中。尤其是在他的身边有了比他更为聪明的同伴(至少在他看来是比他更为聪明),他就会更加陷入困惑之中,无法从自我中摆脱出来。虽然他反复强调三种激情如何支配他的生活,但这三种激情却是如“飓风一样,在深深的苦海上,肆意地把我吹来吹去,吹到濒临绝望的边缘。”

  我们无法体会到他所谓的“绝望的边缘”,但我们可以看到,罗素的一生正是不断试图克服平庸和浑噩,从普通的生活中寻找让他的理智得到幸福的感觉。这是一种对他自己的生活世界的超越,也就是对理智本身的最大限度的运用。这种运用的结果,就是他在哲学领域里不断探索,不断提出全新的思想理论。正如他自己所说,“尽管偶尔会出现异常情况,但我的心思在哲学研究上;如果离开哲学,我是不可能获得内心宁静的。”事实上,罗素一生都没有离开过哲学,而正是对哲学的思考和对知识的追求,使得他得以超越自己的生活世界,成就自己的哲学思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