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城事
上一篇

北京坊亮相 保留劝业场胡同肌理

建筑的三层设立了空中漫步体系,8栋建筑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年底地铁2号线站内可直达

2017年01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位于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北京坊建筑集群正式落成亮相。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昨日,位于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东北角的北京坊建筑集群正式落成。记者获悉,今年年底,从地铁二号线前门站内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直达北京坊。

  北京坊位于天安门西南800米处,西起煤市街、东至珠宝市街、北起西河沿街、南至廊房二条,整体呈现为“一主街、三广场、多胡同”的空间格局,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

  项目耗时十年终落成

  据介绍,北京坊作为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的核心项目,于2006年启动。该项目邀请吴良镛院士领衔出任总顾问,邀请王世仁、朱小地等7位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文物保护等方面颇有造诣的建筑师参与了北京坊沿街8栋单体建筑的设计。

  据悉,北京坊项目最突出的就是对北京劝业场的保护性修缮。2006年,劝业场旧址作为“大栅栏商业建筑”的一部分,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坊项目总建筑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吴晨表示,为了充分保留传统建筑的特色,北京坊的所有建筑高度都没有超过劝业场的高度(20米)。

  吴晨说,劝业场是国家文保单位,整个设计团队对它充满了尊敬,更把其作为核心来谋划周边的设计。比如,我们充分保留了原有的胡同肌理,所有的巷道都是原有的胡同。

  地铁站内将可直达

  昨日,记者看到,8栋建筑各具特色,既与大栅栏地区整体风貌相协调,又体现了现代都市风格。

  吴晨表示,由于在建筑的三层设立了空中漫步体系,8栋建筑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提升了上部建筑的可达性及可逛性,使室外空间转换更加丰富。

  此外,通过扶梯、直梯以及步行楼梯的组合使用,形成立体式交通体系,而地下4层除了一定的商业设施外,还建设了大容量的车库,解决大栅栏地区停车难的问题。

  吴晨透露,在北京坊设计伊始,就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北京市的支持和批准。因此我们在地下就给二号线和八号线预留了通道,可以和2号线、8号线直接接轨。今年年底,从地铁二号线前门站内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直达北京坊,为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