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幕后

蔡振华解释职业联盟未能如期成立原因

工作小组拖了后腿

2017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重点谈了职业联盟的筹备进展。图/Osports

  为期两天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以下简称“足代会”)昨日在武汉落幕。这次足代会通过了《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和《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中国足协首度公开财务预算。会议期间,中国足协还向中超俱乐部代表公布了十八条调控政策。对于“中国足球职业联盟”未能如期在2016年成立,蔡振华解释说:“工作小组工作不到位,导致了联盟成立拖后。” 

  “十八条”调控中超联赛

  中国足协日前对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的竞赛规程进行了部分调整: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每队每场上场的外籍运动员(含亚足联会员协会所属运动员)为累计三人次。另外,上场运动员名单中应列入至少两名U23国内运动员(1994年1月1日后出生),其中一名U23国内运动员应为首发运动员。

  据记者了解,除这两条“新政”外,足协还有十六条指导性政策。昨日上午分组讨论时,中超各俱乐部接到了“十八条”的完整版,随后也引发了代表们激烈的讨论。中超这一组是各组中最晚结束讨论的。也有不少代表认为,既然是“硬性规定”,“那只有自己回去想办法”。

  据悉,这十八条的调控政策均是针对中超推出的。其中包含了打击阴阳合同;严禁“灰色”签字费;严控天价转会费和天价年薪;俱乐部青训投入应占总投入相应比例。不过这十八条政策似乎更注重为各俱乐部指明方向,目前尚没有具体的条款和规定。

  职业联盟有望三月注册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昨日表示,新的一年中国足协将继续改革之路,工作重点将分为三个方面。除了青训体系的建设和地方足球协会的改革,蔡振华重点说到了中国足球职业联盟(以下简称“职业联盟”)的成立。

  职业联盟的成立是足改总体方案提出的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在2016年实现。蔡振华澄清了所谓“中国足协态度不积极”的传言。他说:“职业联盟正常的是2016年成立,去年5月份的时候成立了工作小组。因为工作小组工作不到位,导致了联盟成立拖后。”目前足协对工作小组进行了重组,加快推进章程的制订。

  蔡振华说:“我们希望职业联盟能够在3月份成立,这是个硬指标,硬任务,必须要完成好。”同时,蔡振华也表示,职业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把职业联赛的经营权、监督权分开,中国足协授权职业联盟开发,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由职业联盟理事会监管。

  2019亚洲杯国足争四强

  本次足代会上的亮点之一就是制定实施《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这也是2017年中国足协的重点任务之一。这份计划中,足协对未来四年协会具体工作目标作出十分具体的规划。其中涵盖了足球的普及推广、国家队建设、女子足球、竞赛体系建设等方面。

  同时这份“行动计划”中也指定了相应目标。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国字号男足球队的主要目标。其中,男足球队的具体任务目标为:国足在2019年力争进入亚洲杯4强,到2020年国际排名进入世界前70位;国奥晋级东京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比赛;新国青与国少队分别获得国际足联U20、U17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国奥队晋级2019年U23亚锦赛前8名;U22国足今年获得U22亚锦赛出线资格。

  蔡振华表示,要达到这个目标是不太容易的,需要球队“奋力一跳”,同时领导层在这四年中不能出现任何决策的错误,不能在前进的路上出现反复。

  新京报记者 房亮 武汉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