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共有9处修改;预算报告增加整治老旧小区环境质量问题等7项内容

2017年01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20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代表们按表决键。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昨日闭幕,完成选举事项和宪法宣誓后,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将于公布之日施行;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条例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此外,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决议。

  【政府工作报告】 修改:9处

  “支持老字号品牌发展”进任务

  昨日表决通过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后,增加了“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内容。

  据悉,“两会”期间,经过代表和委员们的审议、讨论,对报告提出了新的修改建议和意见,经认真研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9处主要修改完善,“抓好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提高门头沟生态发展水平”等内容都纳入“升级版”报告的任务清单。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在“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后,增加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内容;在“实现京秦高速全线竣工”后,增加“抓好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在“推进延庆、密云、怀柔、平谷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后,增加“提高门头沟生态发展水平”。

  除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修改的部分,相关部门还将就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报告提出其他很好的意见建议,在政府工作中深入研究落实。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和计划报告】 修改:7处

  要求加强核心区规划和管理

  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和计划报告主要进行了7处修改。

  其中,针对有代表提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四个服务的重要承载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服务保障能力的优化提升,报告中增加“加强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的表述。

  有代表指出“三山五园”是我国现存皇家园林的精华,已成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在报告中,增加“加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保护利用”的内容。

  还有代表提出,北京应重视打造北京设计等首都文化品牌的情况,报告还增加“办好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内容。

  考虑到有代表认为北京老字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报告新增了“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的表述。

  有代表建议做好垃圾分类处理,报告增加了“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利用”的内容。

  此外,报告还增加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加快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加强残疾人融合教育”的内容。

  【预算报告】 修改:7处

  今年开展新一轮老旧小区整治

  昨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决议,最新版的预算报告进行了7处主要修改。

  【代表议案】 数量:131件

  老旧小区改造等三项议案交办

  市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介绍,截至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31件,内容涉及多个领域和方面,最多的是城市建设方面,共32件,属于农业、农村和农民方面的有29件,数量排第二。

  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从收到的131件议案综合分析,对内容比较集中且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全局性的3个方面问题应予以关注:一是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问题,这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改善的重要民生问题,代表们持续高度关注。

  刘伟介绍,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力度,老旧小区面貌有所改善,但仍存在基础设施陈旧、小区管理相对落后等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此反应强烈。通过办理议案,进一步推进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不断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另外,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问题,也是首都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北京市不断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并取得积极进展,但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还需进一步关注农民收入问题,通过办理议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加快推进农村新型城镇化进程,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还有关于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问题,刘伟说,近年来,北京市在推动《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贯彻落实,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政府主导、专业运营、社会参与的社会合作型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已具雏形,但依然存在专业机构运营成本高、专业人员缺乏等难点问题,通过办理议案,进一步聚焦和推动政府扶持专业运营,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

  为此,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可归纳合并为三项议案,交市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刘伟还说,代表们对非首都功能疏解、大气污染防治、基础教育、科技创新、食品安全、煤改清洁能源等问题也比较关注,但涉及议案数量相对较少,且内容较为分散、具体,建议上述问题这次不列为议案,可转为意见、批评和建议,按照法定程序研究办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