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发布厅

北京去年新生儿达28万 二胎占三成

预计今明两年新生儿数量将保持在30万左右;将对社区医生展开儿科常见病培训

2017年01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3月18日,朝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里,一位母亲看着刚出生的孩子。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上午,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栏目时介绍,2016年,北京市新生儿数量达到28万,约有30%是二胎。预计今明两年北京市新生儿的数量还将保持在30万左右。

  去年共调增了1400张产床

  方来英介绍,全面二孩政策启动前,北京市每年新生儿的常态数量在25万左右。2015年受农历羊年的影响,新生儿数量明显下降,为21万。全面放开二孩时,卫生计生部门曾做过一次社会调查和研究预测,根据人口结构、生育意愿,预测大约需要三年时间来消化全面二孩实施之后的生育高峰。所以2016年至2018年,每年都有可能在30万左右。像去年的新生儿数量就达到了28万,大约有30%是二胎。这三年过后会回到一个常态水平。

  方来英表示,去年医疗系统通过各种手段挖潜,调整医疗病床的结构,把一些其他科室的床调到产科,共调增了1400张产床,同时增加了800名助产人员,以保障28万新生儿顺利健康的接生。在调增1400张产床后,达到了6000张产床,相当于产科力量增加了30%。

  根据孕妇身体条件建档选医院

  针对孕妇都想去大医院建档的问题,方来英表示,孕妇建档有一个严格的分级要求,根据多年来的医疗经验和最新的技术发展,把产妇分成了普通和高危等类型,高危有一般高危,严重高危,极严重高危,甚至包括一些在医学上认为根本不适合怀孕的,比如女方有某种疾病,不适合怀孕,但是怀上了。

  “也就是说,在哪个层级医院建档,是医生根据你的身体条件、状态来决定的。”方来英说,生育不是病,它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孕妇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去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建档。目前,全市已搭建了产科转诊渠道,不管孕妇在哪一层级的医疗单位,如果出现了特殊情况,就会转给上级医院。各个区域都有一个产科中心机构来接收从一级、二级机构转入的特殊产妇,以保证其安全。

  另据方来英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将出台促进儿科发展意见,在儿科医生待遇、儿科医联体建设以及儿童保健方面出台具体的指导方案;同时,在社区中针对儿科常见病,对社区医生展开大规模的专业化培训,让更多的社区医生了解儿科常见病。

  ■ 相关新闻

  全国缺产科床位8.9万张

  缺产科医师5.3万人;年底前,省级要设置若干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昨日,国家卫计委召开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介绍,全国尚缺口产科床位8.9万张,产科医师5.3万人。“十三五”时期,要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且省市县均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

  孕产妇死亡率首次降至万分之二以下

  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缓解“一床难求”情况,各地纷纷采取调整病房等措施。例如,北京将特需病房改为普通病房,调整产科床位1000多张。并通过稳定现有产科人员等方式,增加助产人员800多名。

  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也首次降到万分之二以下。马晓伟说,2016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成效显著。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9/10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7.5‰和10.2‰。

  孕产妇死亡率方面,虽然2016年整体数据有所下降。然而,2016年上半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出现升高趋势。全国妇幼卫生监测数据提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8.3/1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30.6%,与2014年同期基本持平,保障母婴安全形势仍严峻。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加。根据北京等省份的产妇分娩数据分析结果显示,2016年第3季度与第1季度相比,高龄产妇比例上升了22.2%,生育两孩以上的产妇比例上升了12.2%,高危产妇比例上升了10.3%。

  市县至少设置1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伴随着生育需求释放,一些大城市孕妇建档难问题突出,部分地区产科出现“一床难求”。马晓伟说,根据生育需求测算,全国尚缺口产科床位8.9万张,产科医师5.3万人。全国还有43%的县级和23%的地市级妇幼保健机构无法提供住院分娩。

  如何保障妇幼健康?马晓伟介绍,要改善设施设备条件,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在“十三五”前期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到2020年,省市县均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马晓伟说,“十三五”时期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加快完善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2017年年底前,省级要设置若干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市县两级均至少设置1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018年年底前,要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急诊、会诊、转诊网络。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要下降到18/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下降到7.5‰和9.5‰。到203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要下降到12/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要分别下降到5‰和6‰。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