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专题
下一篇

美团点评 “吃喝玩乐大数据”直播消费热点

上线大数据产品直观呈现国民消费风向;日本料理、亲子游、科幻片将成春节“吃喝玩乐”热点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月20日,美团点评发布“吃喝玩乐大数据”产品,其基于美团点评近14年来的消费数据积累,可以直观、动态、实时呈现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和376个地级市的消费风向标。目前,该产品已经上线,消费者打开大众点评app搜索“吃喝玩乐大数据”即可查阅。

  大数据呈现国民春节消费趋势

  自2015年开始,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都会在春节期间发布“年味地图”,用大数据直观呈现年味市场特点。而此次“吃喝玩乐大数据”正是基于“年味地图”升级而来,将实时呈现全国各地的春节消费热点。

  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是国民吃喝玩乐消费的旺季,“吃喝玩乐大数据”不仅将折射出国人春节消费结构变化,展现出全国各地欢度春节的不同风貌,同时也为用户进行消费决策,商户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推广效率提供帮助,体现美团点评双平台的大数据价值和强大服务能力。春节后,“吃喝玩乐大数据”产品的数据丰富度将进一步拓展,加入外卖、美容、美发和美甲等更多品类,全年365天实时呈现吃喝玩乐的热点数据。

  作为国内数据最全、覆盖人群最多的吃喝玩乐数据可视化产品之一,“吃喝玩乐大数据”目前已经涵盖了餐饮、酒店旅游、玩乐、电影四大板块。用户不仅能直观看到当前时间点和过往6天内全国各地最热菜系、最火菜品、最具人气商户、最幸福吃货城市和人均消费水平,还能够实时查看KTV、密室、亲子游乐等娱乐活动热度榜,足疗、洗浴、健身等养生健康热度榜、KTV、健身等休闲类目中的十大人气城市,以及查询全国各地酒店消费热力图、景点火爆程度、每日电影实时票房和观影人数等丰富信息,成为国民吃喝玩乐消费指南。

  吃吃喝喝里火锅、三文鱼受追捧

  春节期间,哪些菜品最受到国人追捧?美团点评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下午3点,全国消费者最关注的三大菜品是三文鱼刺身、川味火锅、和虾饺皇。其中,最火爆的菜系是日本料理,吃一顿饭人均消费达到68.49元。

  与美食相对应的是,KTV、酒吧、亲子游乐是春节期间最受全国用户热捧的娱乐活动;足疗、洗浴、健身则是春节期间最受全国用户欢迎的养生健康方式。

  不同城市的人群,也显示出对娱乐方式的不同偏好。例如,广州人爱唱歌,天津人爱健身,成都人爱泡酒吧,南京人爱足疗洗浴等等。

  同时,居民消费实力和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升级,用户对品质消费投入显著提升。密室、亲子游乐、轰趴、私教工作室、亲子摄影、私人影院和中医养生等人均消费较高的娱乐和养生项目均在相应榜单的前十名中出现。在一线城市,消费升级趋势更为明显,如在北京,轰趴和私教工作室均排在相应榜单的前列。

  亲子游、科幻片成“玩乐”新趋势

  除“吃喝”外,美团点评还呈现了“玩乐”的国民大数据。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成为酒店住宿最火城市前三名。其中,上海欢乐谷、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分别成为最火出游目的地。

  此外,在Top 10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出行客源地中,一线城市和准一线城市表现最为突出。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仍是全国其他各地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而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等同时也是全国其他旅游目的地的主要客源地。

  受二胎政策与学生寒暑假因素影响,亲子旅游正成为出游首选。在人气景点排行中,冠军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亚军、季军和第四名则分属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欢乐谷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春节期间看电影也成为一种流行。美团点评实时“吃喝玩乐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人民最爱看电影,占据城市票房贡献前三名。

  其中,科幻片成为小年票房主角。正在上映电影票房TOP5中,《太空旅客》、《降临》、《星球大战外传:侠客一号》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五,均为科幻片。其中,《降临》上映第一天就占据了小年电影当日实时票房排名第一位,20日当天票房收入即已达18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李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