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封面报道
下一篇

“鸡”动人心 年货不OUT(2)

食品年货市场呈现四大特点,“经典”与“创新”并存,“亲民”与“健康”成大趋势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商超工作人员正在摆放春节礼品果篮。 图/视觉中国

  (上接B09版)

  关键词2 创新

  为提升鸡年的氛围,各商家围绕鸡年元素,开始了创意。

  在餐饮市场,和鸡有关的创意菜品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峨嵋酒家和烤肉季都引入了用原生态“柴鸡”制作的绿色原生态菜品。烤肉季还取了一个充满趣味的菜名——“日升鸡鸣”,寓意新春鸡鸣、小日子和美、日日高升。

  贵州茅台专门推出了丁酉鸡年茅台生肖酒,在全国茅台自营公司、电商、门户网站、旗舰店销售。据介绍,这款生肖茅台酒集生肖、国画艺术、国酒等文化元素为一体,将现代白酒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每一瓶酒从投料至产品出厂需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的锤炼。

  为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新兴互联网零食品牌在年货包装方面下足了工夫,运用了更多文化概念。如百草味的坚果礼盒更多采用庙会、剪窗花、发红包等传统文化元素,用80后、90后儿时的记忆场景来打“情怀”牌。

  良品铺子则与专业设计师团队合作,一口气推出了10多款礼盒产品。其“礼尚”、“礼悦”系列中国复古风礼盒包装应用了梅花鹿等传统元素,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单款产品月销量已超过25万。

  “新零售”成为各大品牌商追逐的主流浪潮。与商场柜台促销形式不同,互联网零食品牌更注重新技术的应用。

  墨迹天气与良品铺子合作,推出了天气“对赌”活动。消费者用手机扫描店面二维码后,如果当天气温在7℃以下便可直接进店免费领取零食,7℃以上则可以领取优惠券等。

  关键词3 亲民

  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各大商超发现,不少年货食品价格比往常低了不少。其中酒类商品折扣率最高,不少中低端酒打出了“买一赠一”、“买一瓶返现金50”的促销招牌,有的产品甚至比往常价格低80%以上。

  针对春节零食市场,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在电商平台上瞄准坚果礼盒发力,并请明星代言人助阵,且价格多集中在百元区间。百草味的“年夜饭坚果礼盒”定价108元,单月销量突破了56万件。良品铺子“坚果时代”礼盒售价89.9元,月销量达26万件。“三只松鼠”一款1208g年货礼盒,一个月内售出196万件。

  餐饮市场在年前更是开启了火爆模式,家庭聚餐、公司年会让不少餐厅一座难求。1月18日,在北京崇文门、双井等地带,新京报记者致电发现,诸如眉州东坡、四世同堂、海底捞、唐宫、孔乙己、万龙洲等餐馆两日内包间均全部预订完毕。

  除夕当天,同春园、同和居、峨嵋酒家、烤肉宛、又一顺等老字号年中饭的餐位紧张,雅间的预订率超过了八成。而年夜饭的包间更是紧俏。据花家怡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各个门店的年夜饭已基本订满,有顾客甚至在去年11月底就已开始预订。

  相比去年,今年春节中高端餐饮的价格更加亲民。全聚德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全聚德各门店在价格上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最低新春宴价位降了300元。花家怡园虽然面临成本上升,但团圆宴价位仍与去年持平。上海名轩楼负责人赵女士也感觉到了高端餐饮的回暖,“价格比去年便宜。”

  关键词4 健康

  “健康”是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的元素,这一理念也体现在年货消费市场。

  在节前饮料市场,相比碳酸饮料等品类,蛋白类饮料成为今年的畅销年货。一些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蛋白类保健食品和饮料受到消费者欢迎,一些产品推出了春节促销活动并提供礼盒包装,成为人们过年给亲友“送健康”的选项之一。

  春节餐饮市场的健康趋势也逐渐凸显。花家怡园市场部经理王强介绍,其餐厅菜品定位为“少油少盐,少麻少辣”。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则表示,旗下餐厅也一直在推行“少盐计划”,并根据顾客需求在菜品的搭配上做到均衡营养。

  在糕点市场,北京稻香村针对糖尿病人及老年人推出了糖醇“京八件”礼盒。主打台式伴手礼的85度C还推出了“多维土凤梨酥”,用纯正台湾土凤梨为馅料,区别于很多商家的冬瓜酱调制馅料,且减少了添加剂的使用。

  此外,零食巨头们也瞄准“健康消费”概念发力。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坚果与籽类食品被列入日常膳食结构表,每人每天推荐食用量为25-35克。

  借此,良品铺子顺势推出“一代佳仁”系列产品,主打“无添加、无漂白”健康概念,并将产品升级为30g/袋的小包装,以满足膳食指南的推荐食用量,并试图将坚果塑造出“健康管理”的卖点。

  B09-B1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李文贤 李栋 郭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