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封面报道
上一篇

绿色防治+245项检测革新“春播标准”

新京报记者探访春播,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控,打造电商版有机食品产业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春播实验室可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245种项目进行检测。

  在生鲜电商平台中,春播可谓独树一帜,其成立3年多几乎没有烧钱补贴,而是以“安全食材”的经营概念成长为一家拥有超过40万高黏性用户、被业内誉为主打生活方式的高品质生鲜电商。

  在新京报刚刚发布的2016网络食品测评优质电商榜单中,春播斩获了“配送服务优质电商”、“产品品质优质电商”及“综合评价满意度优质电商”等奖项。

  这样一家低调的生鲜电商,在源头供应及品质控制上是如何实现食材安全的呢?1月18日,新京报记者走进春播种植基地、品控实验室,进行实地探访。

  硕士种田 物联网深耕有机农业

  北京密云区十里堡镇坐落着春播100多亩有机种植基地,上演着现代版“硕士种田记”。

  春播农庄负责人孙延宾是北京林业大学硕士,有十多年种植管理经验。每天清晨,他都要挨个查验大棚中的温湿度等信息,一天下来最少要走3万步以上。

  这座有机农庄目前已经通过中国、欧盟等多国有机认证,平时种植近100种果蔬,以年产量30万斤的规模供应北京及周边市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春播每个大棚中都有一台智能化监测仪,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观察到土壤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信息。而这些信息在收集到后台后,还可以通过农场的智能系统进行远程遥控监管,并通过摄像头观察到具体情况。

  孙延宾说,除用物联网实时监控外,农场还利用这些海量数据在育苗、定植、采摘等各环节制定出有机农业种植的“春播标准”,并针对每种农作物推出具体规范和种植标准等。

  绿色防治 多手段立体解决病虫害

  有机农业产业中,病虫害是最头疼的问题之一。而春播农庄已经实现了绿色生物防治体系,连不少有机农业公司都上门讨教。

  在农庄自建的益虫培养室里,培育着七星瓢虫、龟纹瓢虫、丽蚜小蜂、食蚜瘿蚊等近10种益虫,全部用于有机种植的病虫害防治。孙延宾说,以西红柿为例,其在生长过程中会遇到白粉虱病虫害,按照一定比例在大棚中投放丽蚜小蜂后,能起到非常优秀的防治效果。“此前也有其他农业公司慕名而来,邀请春播帮助建立这套生物防虫模式。”

  实际上,利用益虫捕杀害虫仅是春播绿色防治体系的一个环节。在农场日常作业中,需要依靠对土壤、温度、湿度的综合控制,以及粘虫板、捕食螨等多种方式进行立体化防治。得益于这套防治体系,春播农场已被评选为北京市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并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合作展开科研项目,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模式探索下一代立体化防治的方向。

  BEST标准 245项检测保食品安全

  春播还在平谷物流园区的仓库中自建了一个专业的食品安全实验室,春播平台在售的每一件商品都要在这里接受全面食品安全检测。

  进入实验室前,每个人都要经过专门的风淋室通道。春播实验室负责人孙照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这是为阻止尘埃、未净化的空气进入洁净区域。目前,实验室环境已达到10万净化级别,相当于国家级药品灌装车间的要求。

  目前春播实验室共建成理化实验室、色谱室、原子吸收室、微生物室等四大分区,配备日本进口气相、色谱等大型精密检测仪器及快速检测设备,能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糖酸度等245种项目进行检测。

  春播还进一步细化了“春播BEST”、“春播品控”等标准,如“春播BEST”标准要求农作物、海鲜、肉蛋186项农残及31项兽残不得检出,包装类食品不得含有漂白剂、防腐剂等23种类别食品添加剂等,均高于国家标准。

  “对每一批入库的生鲜食材,春播都会抽检,并不定期计时巡检,所有检测报告在网站实时公布,供消费者和供应商查阅。这些检测结果都能全程可追溯,可倒追到检测批次、出库日期等信息。”孙照说。

  新京报记者 李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