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新食品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新食品周刊

“鸡”动人心 年货不OUT(1)

食品年货市场呈现四大特点,“经典”与“创新”并存,“亲民”与“健康”成大趋势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鸡年春节将至,各大商超五颜六色的装点和促销招牌增添了浓浓的年味。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有“选择恐惧症”的消费者其实掌握好“经典、创新、亲民、健康”这四大关键词,就可以让年货采购不OUT。

  新京报记者节前走访发现,有趣的鸡元素被商家巧妙创意运用,试图“鸡”动人心。宫保鸡丁、东安鸡、贵妃鸡、龙凤丝等传统鸡肉名菜更是搭上鸡年“顺风车”,点单率超往年。

  回归经典、深挖传统文化成为鸡年年货市场的一大趋势,而以中低端白酒、糕点、坚果为代表的年货价格亲民,且促销力度不减。随着消费升级,各商家更加注重健康、时尚等元素,如菜品少盐少油,糕点减糖且更讲究真材实料。

  关键词1 经典

  回归经典传统文化,成为今年食品年货的一大特色。其中,传统糕点无疑是备受推崇的经典年货之一。阿里指数显示,1月14日-1月20日,“年货特产”已位列“糕点、点心”类目下搜索词排行第三名。

  从搜索热度涨幅来看,浙江传统小吃“兰溪芝麻条”位列第一位,一周内热搜幅度大涨465多倍。上海糕点老字号“乔家栅”也跻身搜索涨幅榜第八位,涨幅达123倍之多。而在淘宝网搜索“糕点礼盒”,北京稻香村、安徽黄山烧饼、云南鲜花饼等传统糕点均跻身销量排行前20名。

  老字号纷纷回归经典。北京稻香村在恢复传统糕点“京八件”十年后,于今年再次推出了“饽饽匣子”。据了解,北京人从元代开始就称糕点为“饽饽”,逢年过节喜欢提“饽饽匣子”走亲访友,饽饽品种越丰富代表情谊越厚重。仅投放北京市场半个月,10万份稻香村“饽饽匣子”就已出现断货情况。

  餐饮市场的特色菜“年味儿”十足。随着鸡年春节的到来,口水鸡、宫保鸡丁等传统鸡肉菜肴搭上了鸡年的“顺风车”。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介绍,马凯餐厅的东安鸡、同春园的风鸡、西来顺的龙凤丝、砂锅居的蔬香富贵鸡、老西安饭庄的香酥鸡、什刹海同和居食府的芙蓉鸡片、大地西餐厅的罐焖鸡肉等老字号鸡肉名菜,在年中饭、年夜饭中的点单率都明显超过往年,就连鸡毛菜都沾了鸡年的光。

  峨嵋酒家侯经理预计,到大年三十儿,宫保鸡丁等鸡肉菜肴的销量将会超过往年的“年年有鱼”。上海名轩楼负责人赵女士则介绍,店里的全家福砂锅、八大碗等贴合春节气息的菜品点单率都比较高。

  而在酒水市场,传统白酒依然占据了年货销售市场的主流,更受消费者青睐。据销售人员介绍,高端白酒的茅台、五粮液,中低端白酒的泸州老窖、汾酒、西凤酒、二锅头等,销量均较为突出。大多数白酒的瓶身或外包装采用了传统经典的大红色节庆元素。

  (下转B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