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新食品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新食品周刊·特别报道

第二季萌宝和形象大使诞生!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公益行动”聚焦儿童营养餐,专家建议要少油少糖,避免营养过剩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萌宝:彭昶淋
●萌宝:陈稳
●萌宝:秦梓馨
点评人: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宇

  1月24日,新京报《新食品》周刊和绿松鼠发起的“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公益行动暨第二季寻找北京最萌小吃货”落下帷幕。经过1个多月的网友投票和专家对营养餐的综合评分后,揭晓最终的获奖萌宝名单,而冠军宝宝——3岁的彭昶淋小朋友成为第二季“儿童营养健康教育行动”推广活动的形象大使。

  萌宝团营养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张宇从烹饪方法、营养素保留、激发食欲等方面,对参赛的萌宝营养餐进行了专业打分,并建议儿童食物要少油少盐,警惕营养过剩,以免增加孩子身体负担。

  形象大使获选16085票

  从营养不良到超重肥胖、近视……近年我国儿童营养与健康新问题不断,而0-6岁是人脑发育最快的时期,该时期的营养均衡是影响儿童健康发育的第一要素。此次“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公益行动暨第二季寻找北京最萌小吃货”从2016年12月20日启动,面向0-6岁学龄前儿童,聚焦家长们制作的萌宝营养餐。

  活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支持单位,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中,吸引了3万多的总投票。

  通过网友投票,以及绿松鼠评审团和营养专家的综合评分,最终有13名萌宝分获一、二、三等奖及纪念奖4个奖项,奖品涵盖新京报颁发的荣誉证书、纪念水晶奖杯、乐视超4×55平板电视、壹家壹站海鲜兑换卡、欧拉儿童乐园门票、伊利牛奶兑换卡等。

  其中,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彭昶淋小朋友以16085票(折合50分)、专家评分45、总分95的成绩成为冠军萌宝,当选为第二季“儿童营养健康教育行动”推广活动的形象大使。

  “感谢新京报提供这个机会,这对孩子来说很有意义。”彭昶淋的妈妈表示,今后会继续向亲友传播从此次活动中学到的营养知识,当好形象大使,让更多的人关注儿童营养。

  营养过剩比营养不良更严重

  针对第二季活动中家长晒出的自制营养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宇综合评价认为,如今家长的营养意识很强,会尽可能多地给孩子提供食物种类,但需要注意烹饪方式,尽量蒸煮,少用油炸。

  在此次参选营养餐中,张宇认为陈稳小朋友的秋葵卷套餐和余芷涵的金枪鱼炒饭非常有创意,不仅做到了营养均衡,且选择了健康的烹饪方式,造型也精美可爱,有助于提高宝宝食欲。

  张宇说,中国儿童营养现状目前走向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两个极端,而营养过剩比营养不良问题更为突出,主要表现为儿童肥胖,甚至发展为糖尿病等。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添加糖的控制,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主食及零食,同时注意多运动。

  ■ 儿童营养餐点评

  ●萌宝:彭昶淋

  网友票数:16085

  (折合50分) 

  专家评分:45

  总分:95

  营养餐:猪肉白菜馅饺子。肉(肥1:瘦3),白菜,鸡蛋1个,葱、姜、蒜,加少许盐、生抽和植物油制作而成。

  点评:水饺儿童接受度高,馅料选择合理。猪肉、白菜和鸡蛋都是常见食材,不仅经济,且孩子对其味道的接受程度也较高。肉肥瘦比例1:3也较为合适,适量的动物脂肪不仅能够提供日常所需的能量,同时也是脂溶性维生素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重要来源,有利于孩子智力发育。

  建议:很多孩子食欲不佳,家长在制作饺子时可用蔬菜汁对面进行染色,不仅可以增加矿物质总量,鲜艳的颜色也讨孩子喜欢。此外,可在馅料中适当添加菌类,丰富食物种类,做到膳食平衡。

  ●萌宝:陈稳

  网友票数:14058

  (折合43分) 

  专家评分:48 

  总分:91

  营养餐:1、秋葵卷。秋葵蒸熟备用,摊鸡蛋饼,将秋葵放入鸡蛋饼中卷起切段即可。2、圣诞老人。草莓去根在1/3处切开,放入米饭团加到草莓中间即可。3、火龙果燕麦粥。火龙果榨汁,放入大米粥里,撒上坚果碎即可。

  点评:三种食物都非常有创意,做到了主食与果蔬的完美搭配。秋葵钙含量丰富,清蒸是最健康的烹饪方法,可较多地保留食物中的营养素。辅以鸡蛋制作煎饼,可做到优质蛋白和矿物质“双丰收”。

  建议:孩子厌食、挑食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用食物引导,要有“色香味意形”的境界。火龙果榨汁虽可以激发孩子食欲,但在加工过程中难免损失营养,建议以火龙果丁替代。

  ●萌宝:秦梓馨

  网友票数:384

  (折合1.19分) 

  专家评分:46 

  总分:47.19

  营养餐:照烧鸡腿饭。将鸡腿做好后用煎过的胡萝卜和芝麻装饰,加上焯水的菠菜,最后摆盘成可爱的海豚造型。

  点评:化繁为简,在保证美味的同时降低了不健康因素的影响。该营养餐将主食与菜品有机结合,引入焯水菠菜及胡萝卜点缀,其中油煎胡萝卜可以充分释放类胡萝卜素,提高吸收率。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整体上达到了色香味意形的效果。

  建议:照烧鸡腿饭多以快餐形式出现,难免添加了过多的油脂和调味品,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家长在自制鸡肉和胡萝卜的过程中,一定要控制油的用量,主食和鸡肉的比例也要适宜,以保证孩子不偏食。

  ■ 营养餐问答

  李景皓家长:孩子不爱吃饭,每天追着喂才吃怎么办?

  张宇:孩子不爱吃饭是普遍问题,排除消化系统、缺锌等导致的儿童厌食,可以让孩子多运动来帮助消化,并通过烹饪方法吸引孩子注意力。家长可以从饭菜颜色、形状上进行改善,如做成星星、太阳的形状吸引孩子。同时摸索孩子的饮食习惯,如孩子喜欢吃软的还是脆的食物、是否喜欢汁水多的食物等。

  凌垚家长:如何才能做到营养均衡?

  张宇:一顿儿童营养餐最好包含四大类食物:谷类、肉类、蛋奶类和蔬果类,但并不是越多越好,要合理搭配并适合孩子的消化系统。如韭菜和蒜黄营养价值相近,所以不建议搭配在一起。另外,孩子的消化道比较脆弱,如果以莲藕做馅料时,应保证其能够被充分咀嚼。

  【获奖名单】

  第二季“儿童营养健康教育行动”形象大使 彭昶淋

  奖品:价值5000元的乐视超4×55平板电视

  二等奖 陈稳 秦梓馨

  奖品:价值1600元的壹家壹站海鲜兑换卡一张

  三等奖 余芷涵 李景皓 申童 雯嘉 张鋆佑

  奖品:价值880元的欧拉儿童乐园门票一张

  纪念奖 肖世帆 汪堃钰 邢林熹 杨依霖 王子仁

  奖品:价值168元的伊利牛奶兑换卡一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文贤 实习生 李子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