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作品

冬季日剧聚焦大龄未婚女性,改编自东村明子畅销漫画

《东京白日梦女》 30岁女人日常是这样的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吉高由里子
大岛优子
荣仓奈奈

  日本同样有着“不婚大龄女青年”的趋势,她们被称为“around-thirty”一族,即30岁前后的女性。在2017年冬季日剧中,吉高由里子、荣仓奈奈、大岛优子主演的《东京白日梦女》就是表现了这些“大龄女”有泪有笑的日常生活。在对未来抱有希望、对过去心怀不甘的30岁,一个“反命中注定”的爱情故事会有怎样的展开呢?

  “自虐式”写实让人又哭又笑

  本剧改编自东村明子的同名漫画。漫画2014年5月开始连载,因为对“大龄女青年”的日常生活细腻、幽默、近乎“自虐”式的描写,在女性读者中引起共鸣。并且在“适合男性阅读的少女漫画”推荐中也时常出现。曾连续两年成为“这本漫画了不起”女性部门第2位。

  原作者东村明子表示漫画灵感来自身边女性友人:“她们总说‘没有邂逅’‘没有好男人’‘好想结婚’,大家都是漂亮的都市女性,谈到这些就尽是吐槽。我把这些讲给我的编辑时,也是一边流泪一边爆笑。”“虽然有人觉得‘追星就够了,不需要恋人’,但也有人想结婚啊。成为更好的人就一定能结婚吗?像主人公她们,进入30岁阶段,比起20多岁已经成为‘更好’的人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活还是会有新的困惑出现。”

  有趣的是,“奥运会”也成为了关键词之一。在东京正式成为2020奥运会主办方时,单身友人们也在吐槽“不想到时候一个人看奥运啊!”这个梗也时常出现在漫画中,成了主人公们“渴望、恐惧、自嘲”的一个符号。值得一提的是,漫画日文名也是套用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期的流行语。

  吉高由里子、荣仓奈奈、大岛优子这三位出生于1988年的青年女演员,在即将步入30岁时出演此剧也是颇值得玩味。饰演主人公镰田伦子的吉高由里子表示:“我饰演的主人公伦子,是一个‘单身、没男友、工作也就那样’的30岁女性。虽然我29岁,但同龄人也都结婚当妈妈了,不禁感慨‘啊原来到了这个年纪了’。看漫画时会笑到拍桌,也会因为太现实而被戳到痛处。”

  看点

  ●细节写实

  三位女性好友因为单身经常一起喝酒聊天,在“微信群”中还有不同代号的行动:“第1行动”意味没事想喝一杯,“第2行动”是工作不顺想发牢骚,“第3行动”是说人坏话,“第4行动”则是“与男人有关的紧急状态”。这些有趣又有生活感的细节,想必观众看了会会心一笑。

  ●五毛特效

  剧中保留了漫画中“tara”和“reba”(名字有“妄想”的意味)两个形状貌似下酒菜的“吉祥物”,作为主人公头脑中的天使和魔鬼时常交战。此外,剧中也会采用极具二次元特色的手法来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比如“石化”“打雷”等。

  ●毒舌台词

  东村明子向来以对读者情绪的把控闻名,时而爆笑时而戳心戳肺的台词,从三次元人物的空中说出来更具喜剧效果:“什么,二十岁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年轻时还会伤心和后悔,失恋就一夜哭到天亮。现在的话,就只能这样。”

  ●穿搭教学

  作为主打女性观众群的都市剧,时髦的穿搭自然必不可少。本剧片头即展现了三位都市女性梳妆打扮的日常。而在剧中的不同场景中,比如职场、约会、家居等,几位的服装也是破费心思,对于观众来说十分有参考价值。

  撰文/C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