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盘点

《爱乐之城》、《月光男孩》在奥斯卡争夺中领跑,女主角竞争形势不明,新人导演开始上位,新京报独家盘点北美颁奖季代表作品、人物

“颁奖季”大混战,只有小阿弗莱克无法撼动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月光男孩》
《爱乐之城》
卡西·阿弗莱克
代表作:
《海边的曼彻斯特》
获奖:42项
提名:54次
主要奖项:
金球奖剧情片最佳男主角
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
最佳男演员
安德鲁·加菲尔德
瑞恩·高斯林
丹泽尔·华盛顿
汤姆·汉克斯
伊莎贝尔·于佩尔
代表作:《她》
获奖:15项
提名:30次
代表奖项:独立精神奖最佳女主角
艾玛·斯通
代表作:《爱乐之城》
获奖:10项
提名:35次
代表奖项: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娜塔莉·波特曼
代表作:《第一夫人》
获奖:14项
提名:41次
代表奖项:好莱坞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艾米·亚当斯
鲁丝·内伽
安妮特·贝宁
梅丽尔·斯特里普
维奥拉·戴维斯
《疯狂动物城》
获奖:22项
提名:44次
《魔弦传说》 获奖:18项 提名:35次
《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 获奖:3项 提名:30次
《海洋奇缘》 获奖:5项 提名:49次
《红海龟》 获奖:6项 提名:23次
《托尼·厄德曼》
获奖:29项 提名:53次
《地雷区》获奖:26项 提名:17次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获奖:13项 提名:18次
《推销员》获奖:8项 提名:15次
《战争天堂》获奖:5项 提名:10次

  每年的岁末年初,北美各大电影奖项、评审活动陆续颁奖。正是这个时期,本年度的佳片都会浮出水面,电影界从11月底的哥谭独立电影节奖揭晓开始,直到次年2月底或3月初奥斯卡金像奖典礼举行,这三个月就形成了所谓的奥斯卡颁奖季。奖项种类繁多,颁布时间密集,“颁奖季”是媒体与影迷的一次狂欢,也等同对一年来的电影作品和电影人的一次年终考核。

  第74届金球奖颁奖结束后,一年一度的奥斯卡也即将宣布提名名单。今年奥斯卡没有去年“小李子”问鼎最佳男主角的看点,不过仍有不少佳作来势汹汹,各类黑马也呼之欲出。总体看来今年奥斯卡热门影片与以往没有太大差别,传记片、社会问题剧、美国精神仍然是电影最大主题,这些题材也基本涵盖或是即将冲击从表演奖到导演奖等核心奖项。艺术总是受着政治、经济及文化等各种潮流影响,今年奥斯卡也存在与以往不同的变数,学院的口味估计也会受一定影响,将如何选择来迎合变化需静观其变。新京报独家盘点北美颁奖季代表作品、人物,分析总结获奖、提名数据,献上一份奥斯卡热门看点前瞻。

  最佳

  影片

  两强争霸

  未知鹿死谁手

  不管是演员工会还是影评人协会,以及刚刚过去的金球奖,基本是《爱乐之城》、《月光男孩》这两部电影打擂台,其他影片基本没戏。金球奖上,《爱乐之城》和《月光男孩》分别拿下了音乐喜剧类和剧情类的最佳影片。不出意外,这两部影片获得奥斯卡提名板上钉钉,而小金人归属很有可能在这两部影片中诞生。

  《爱乐之城》

  获奖:127项 提名:182次

  主要奖项

  金球奖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

  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

  战斗力分析:前不久第74届金球奖上,《爱乐之城》席卷了最佳音乐及喜剧电影、最佳导演等7个奖项,打破了之前由《飞越疯人院》创造的“6提6中”的纪录。这并不是《爱乐之城》第一次在重大奖项中大放异彩,自作为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影片首映后,《爱乐之城》在美国各大评论家协会奖项中一路领跑,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就在全世界范围内收获127个奖项(包括男主、女主等所有奖项)和182次提名,它不仅成为颁奖季的宠儿,也让不少影评人为之倾倒,不少媒体将其称为2016年度最佳电影。

  《爱乐之城》是《爆裂鼓手》的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的第二部电影作品,电影讲述钢琴乐手塞巴斯蒂安与女演员米娅在洛杉矶求发展,因追逐梦想互相激励、彼此吸引的故事。影片采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用于宽银幕的摄影和放映技术,凸显“怀旧”主题,从剧本、结构到技术每一细节都在向好莱坞黄金时代的歌舞片致敬。

  《月光男孩》

  获奖:141项 提名:222次

  主要奖项

  美国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

  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

  战斗力分析:最佳影片“得奖率”与《爱乐之城》平分秋色的《月光男孩》2016年10月在北美上映后,烂番茄新鲜度98%、Metascore上99分的超高分也让此片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包括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和美国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在内,该片现已横扫了140多个奖项。去年美国通过了同性恋婚姻法,这样一部“同性题材+黑人主角”的电影似乎格外具有意义。这部没有大咖明星加持,预算仅有500万美元的“冷门”电影,已经成为今年颁奖季最大的黑马。

  与去年年初笑傲圣丹斯电影节的《一个国家的诞生》不同,同为描述黑人的电影《月光男孩》并没有打出“种族歧视”和“政治呐喊”,导演仅是把镜头聚焦在一个同性倾向的非裔美国男孩的成长。作为黑人导演巴里·詹金斯的第二部作品,由A24与布拉德·皮特的B计划公司合作投拍,在与《爱乐之城》的双雄对决中,该片能否复制B计划公司出品的《为奴十二年》的佳绩颇有看头。

  【有力候选】

  《海边的曼彻斯特》

  获奖:94项 提名:195次

  《血战钢锯岭》

  获奖:35项 提名:67次

  《藩篱》

  获奖:34项 提名:92次

  《第一夫人》

  获奖:30项 提名:107次

  《降临》

  获奖:29项 提名:162次

  《爱恋》

  获奖:19项 提名:76次

  《沉默》

  获奖:5项 提名:20次

  《萨利机长》

  获奖:5项 提名:22次

  比起去年有《荒野猎人》、《聚焦》等众多具备“奥斯卡相”的作品来说,今年的候选影片平淡不少,“爱乐”和“月光”之外没有特别明显的种子选手,圣丹斯大热门《海边的曼彻斯特》在前期奖项中领跑,但从“冲奥”题材上来看稍显单薄,更有望获奖的目标应该是卡西·阿弗莱克的最佳男主角。类似的是《第一夫人》,一部标准的“冲奥”传记片,但影片更优先的目标也应当是最佳女主角。《降临》作为文艺科幻电影,虽然各网站评分居高被称为“神作”,但总体来说竞争力并不大;由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沉默》不容小觑,依照老马丁在好莱坞的资历和能力,这部新片足具竞争力。目前唯一的问题是影片宣传铺展太晚。以跨种族婚姻为切入点的《爱恋》整体格局偏小,改编自舞台剧的《藩篱》前期评价平平,竞争力不强;《血战钢锯岭》与《萨利机长》均是典型的美国英雄故事,两部影片似乎很适合当下美国“改朝换代,壮大自我”的风气,影片自身的高评价也让他们跻身最佳影片的候选名单。另外,《赴汤蹈火》与《雄狮》也有希望获得一个席位。

  最佳男主角

  卡西·阿弗莱克基本把小金人攥在了手里

  战斗力分析:本·阿弗莱克的弟弟卡西·阿弗莱克轻松拿下第74届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这些年,他的精力似乎都放在了独立电影上,演技公认比哥哥更胜一筹。影片在圣丹斯电影节上映之后好评如潮,评论均认为卡西贡献了从影以来的最佳表演。颁奖季期间,卡西也横扫颁奖季各大奖项的最佳男主角,并提名演员工会,50多次提名已拿奖逾40次,可以预计他的最佳男主角之席已基本坐实。

  【有力候选】

  安德鲁·加菲尔德

  代表作:《血战钢锯岭》、《沉默》

  获奖:5项 提名:22次

  代表奖项:卫星奖最佳男演员

  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瑞恩·高斯林

  代表作:《爱乐之城》

  获奖:4项 提名:32次

  代表奖项: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丹泽尔·华盛顿

  代表作:《藩篱》

  获奖:3项 提名:45次

  代表奖项:旧金山影评人协会最佳男主角

  汤姆·汉克斯

  代表作:《萨利机长》

  获奖:2次 提名:14次

  代表奖项:好莱坞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虽说最佳男主角的竞争形势已经十分明朗,但卡西仍有几位有力竞争者,不排除他们爆出大冷门。好莱坞常青树汤姆·汉克斯精准刻画还原英雄机长;口碑大爆的《爱乐之城》,让瑞恩·高斯林成为颁奖季的常客。另外,告别超级英雄蜘蛛侠的安德鲁·加菲尔德迎来演艺事业的小爆发,有双片保驾护航。丹泽尔·华盛顿则一直被看做是值得信赖的好演员,此次丹泽尔将自己出演过的舞台剧《藩篱》搬上大银幕。另外,乔尔·埃哲顿(《爱恋》)、维果·莫特森(《神奇队长》)也有希望争夺提名。

  最佳女主角

  三女星平分秋色“第一夫人”稍稍占优

  战斗力分析:说伊莎贝尔·于佩尔是2017年风头最劲的阿姨一点都不为过,在电影《她》中,于佩尔诠释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强奸受害者,该片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收获如潮好评,同时也让于佩尔在欧洲之外获得更大的名气,斩获北美多个影评人协会最佳女主角,但能不能一鼓作气拿下小金人还悬而未决,因为去年70岁的英国演员夏洛特·兰普林也同样拿到了奥斯卡提名最终却落选。 

  娜塔莉·波特曼本次出演美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在题材与舆论上都占很大的优势。评论界对她的表演赞不绝口,目前,波特曼在各大网站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预测中都居第一梯队,不管能不能第二次获奖,提名应该是跑不了。另外,按照以往传记片在奥斯卡一直获额外青睐的惯例来看,波特曼的胜算其实略大一些。

  摘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后,艾玛·斯通在“颁奖季”初期多次提名但始终被波特曼和于佩尔压制。经过几个月的竞争,现在终于后来居上,尤其斩获金球奖最佳喜剧音乐类女主角,艾玛似乎离小金人更近了一步。

  【有力候选】

  艾米·亚当斯

  代表作:《降临》、《夜行动物》

  获奖:6项 提名:32次

  代表奖项:

  美国国家评论协会最佳女主角

  鲁丝·内伽

  代表作:《爱恋》

  获奖:8项 提名:37次

  代表奖项:AACTA国际电影奖最佳女主角

  安妮特·贝宁

  代表作:《二十世纪女人》

  获奖:3项 提名:24次

  代表奖项:

  亚特兰大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

  梅丽尔·斯特里普

  代表作:《跑调天后》

  获奖:1项 提名:10次

  代表奖项:

  评论选择奖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维奥拉·戴维斯

  代表作:《藩篱》

  获奖:23项 提名:46次

  (注:最佳女配角最有力竞争者)

  从目前来看,今年最佳女主角争夺比男主角激烈得多,继在《相助》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后,维奥拉·戴维斯再次剑指最佳女配角。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演技自然不用过多评论,《跑调天后》应该继续保持着存在感的陪跑姿态。此外呼声较高的还包括《爱恋》中饰演与种族偏见抗衡的黑人女性鲁丝·内伽,沉稳与克制的表演非常符合奥斯卡的胃口。至于陪跑多年的艾米·亚当斯,虽然今年凭仗两部颁奖季热门《降临》和《夜行动物》冲刺奥斯卡提名,但题材和热度无明显优势。而安妮特·贝宁开始渐渐失势,能否获得提名目前都很难说。

  最佳动画片

  世界动画有着“疯狂”的一年

  动画长片悬念不算很大,上半年上映的《疯狂动物城》无论是从口碑或是票房上来说都以超强的实力抢占决胜地位,此片斩获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可以说,“冲奥”上颇具2015年《头脑特工队》的风头。目前看来此片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应属秋季档上映的《魔弦传说》,以好莱坞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日本风的故事,在安妮奖提名中以10项提名紧跟《疯狂动物城》之后;而吉卜力与法国合作的《红海龟》评价上乘,但似乎风格不太适合奥斯卡的氛围。至于《海底总动员2》与《海洋奇缘》票房和口碑均不错,但总体成绩难以与《动物城》抗衡。

  最佳外语片

  这一年欧洲属于“厄德曼”

  基本可以说,《托尼·厄德曼》已经提前预订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奖杯,去年法国《电影手册》和英国权威电影刊物《每日银幕》都将这部德国文艺电影评选为年度事件,并且都把它放在榜首。从去年5月,该片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放映后场刊评分高达3.7分创下戛纳场刊分数历史最高,到后来横扫去年欧洲电影奖的五个重量级奖项,《托尼·厄德曼》可谓年度传奇。唯一会对它造成威胁的,只有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斩获威尼斯银狮的《战争天堂》,影片题材与影像风格都暗合学院口味。

  编译:周慧晓婉

  (注:数据来自IMDb网站,日期截至发稿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