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作品
上一篇

提档至除夕晚8点上映,黑色幽默加魔幻寓言

《健忘村》村花舒淇上演成长记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舒淇、张孝全等演员尝试喜剧值得期待。

  由李烈、叶如芬监制,舒淇、王千源、张孝全主演,曾志伟和杨祐宁特别出演的超现实荒诞喜剧电影《健忘村》昨日宣布提档大年三十晚8点也就是1月27日除夕夜。

  女性视角有别于春节档其他影片

  昨日片方除了宣布提档,随之曝光的方言版预告片则用北京味的英文、上海话、天津话、粤语、湖北话、陕西话等9种地方话,诠释了《健忘村》所讲述的奇幻故事:神秘道士王千源引发的一连串荒诞闹剧,村花秋蓉上演的“一女三男”爱恨纠葛,神秘土匪化身“阿卡贝拉天团”……奇人奇事都汇聚在这个神秘村落里。

  电影《健忘村》讲述了在一个清末民初的神秘村落,因一名不速之客的到访和一个名为“忘忧”的神秘宝物,引发了一系列荒谬的神奇故事。在大片云集的春节档,《健忘村》采取全新的女性视角,以舒淇饰演的秋蓉为主角,她身边的不同男性角色,用各自的方式帮助她成长,最终令秋蓉成为“一村之长”。影片点映后,不少女性观众纷纷表示“感同身受”:“每个在社会中打拼的女性都会理解她”。

  B-BOX混搭阿卡贝拉最有新意

  《健忘村》之前在台湾举办媒体看片活动,观众看完表示影片看起来“又哭又笑帅到没朋友”,而且让人看过之后“很难忘”。而片中的美术布景“很有《豪勇七蛟龙》和《七武士》味道”,最有新意的则是一段B-BOX和阿卡贝拉的混搭盛宴。

  《健忘村》黑色幽默的表现形式,加上无厘头的歌舞表演,都会让人看完之后大赞“独具匠心”。而片中所展示的“清末民初的神秘村落”,被不少人称其为“《海角七号》和《赛德克·巴莱》之后,台湾少有的精良制作”。有台湾影评人表示,该片并不是那种笑到沸腾的喜剧,如果用周星驰的喜剧来做一个类比,它更像是《西游降魔篇》,不是最好笑的,却充满了新的尝试。片中舒淇、王千源、张孝全、杨祐宁的喜剧尝试,让人“耳目一新”;而台湾实力派演员林美秀和张少怀的表演则让人笑到“东倒西歪”。

  荒诞故事背后讲的是人性

  “健忘村”在片中是一个宝地,一位神秘道士和一个上古神器的到来,引发出了一连串荒诞故事。从电影的故事上来讲,有记者表示很像“Q版的《让子弹飞》”,“它打造了一个时代的格局,其实讲述的是几方势力斗争之下的人性故事”。

  也有不少观众表示,《健忘村》是一段发人深省的寓言故事,尤其是电影中村民展现出的两面性,“既有该死的个性,也有温暖的个性,看起来很让人感慨”。而电影中所体现的动作元素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动作大片,而更像是“西部片”的框架,“有浩大的场面”,但体现的是“氛围”,“面对土匪抢劫家园时,村民展现出的善与恶”才是电影故事中最耐人寻味的部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