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医药健康2016系列盘点之药企跨界

药企跨界 玩得起玩不转(1)

跨界成功案例不多,新药研发难度增加,药企跨界仍要闯过营销关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药企跨界早已不再新鲜。不仅有江中药业、广药集团、天士力等国内知名药企,也有辉瑞、利洁时等外资企业。饮料、保健品等是他们跨界的重要选择。

  然而,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药企跨界产品中,除了少数个案外,成功案例并不多:贵州百灵在耗完亿元投资后选择回归主业;河南太龙药业也在2016年12月宣布将出售旗下唯一一家以“大健康”命名的公司——焦作怀牌饮料有限公司33%的股权……上周,江中药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同比下降39.86%,坦言旗下新产品仍处市场培育期,保健品类销售模式仍在探索,销售前景有待市场检验。

  业内人士分析,各行有各行的玩法,传统制药企业推出跨界产品,往往在营销渠道和市场战略方面表现不足。

  现 状

  药企跨界产品饮料最常见

  近几年,多家药企纷纷涌入跨界大潮,其中不乏天士力、广药集团、江中药业、以岭药业等知名药企。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4年开始,已经有超过20家药企相继推出跨界产品,其中以饮料最为常见。如2016年3月,王老吉宣布与山西南娄集团合作投资开拓核桃露饮料市场,进军蛋白饮料市场;半年前,江中集团推出植物饮品蓝枸……

  值得注意的是,宣称健康功能的保健产品成为药企跨界重点。

  例如继猴姑饼干、猴姑饮料和蓝枸饮料后,江中集团又宣布推出猴姑牌米稀,旗下产品功能涵盖醒酒、改善情绪、明目、养胃等。江中集团坦言,保健品及功能食品已经成为其主要方向之一。上海医药2016年称将参与澳洲保健品公司Vitaco的私有化,拟以9.38亿元获得Vitaco的60%股权。在这股跨界潮流中,部分外企也加入争夺,利洁时旗下骨健康产品Schiff 2015年1月登陆中国市场后,一年多时间内销售额增长近10倍,中国地区也成为其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

  困 局

  药企跨界成功案例并不多

  从市场表现来看,药企跨界产品的市场表现各有不同。除云南白药、王老吉等少数个案外,药企跨界进军饮料行业的成功案例并不多。

  其中,江中集团2013年跨界进入食品饮料行业,其重头产品包括猴姑饼干、猴姑饮料、蓝枸饮料、猴姑米稀等,上周,江中药业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同比下降39.86%,新产品仍处市场培育期,保健品类销售模式仍在探索,销售前景有待市场检验。2016年12月,河南太龙药业宣布,将出售旗下子公司“焦作怀牌饮料有限公司33%的股权”,后者也是太龙药业旗下惟一一家以“大健康”命名的公司。太龙药业发布公告称,焦作怀牌饮料有限公司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目前仍属于市场开发期,处于连续亏损状态,该公司的主打产品怀山药汁也是太龙药业在大健康领域对产品和经营模式的创新与尝试。早前,贵州百灵在耗完亿元投资后回归主业。

  (下转D0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