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澳网青少年组男单头号种子吴易昺进16强

中国男网有接班人了?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虽然只有17岁,但吴易昺大有超越老大哥吴迪、张择之势。
图/视觉中国

  吴易昺

  生日:1999/10/14

  身高:1.83米

  出生地:杭州

  青少年世界排名:第3位

  ATP排名:第931位

  主要成绩:2016年中国网球大奖赛冠军、橘子碗杯亚军

  去年底,17岁的吴易昺连胜吴迪、张择夺得中国大奖赛冠军,几乎一夜间成为中国男网新希望。新赛季澳网,吴易昺又以青少年组男单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成为中国第一人。昨日晋级16强后,吴易昺谈到了他的偶像、团队和职业规划,目标直指世界前100位。17岁的阳光少年,还有大把时间。

  气势

  头号种子要拿冠军正名

  首轮轻松战胜日本人菊地裕太后,吴易昺在澳网青少年组次轮迎来了英国人巴斯,这场比赛打得并不轻松,吴易昺2比1逆转。

  上个月拿到橘子碗杯亚军后,吴易昺的青少年世界排名来到第3。而由于排名前两位的马诺维奇和阿里亚希姆并未参赛,吴易昺得以1号种子出战澳网,这对中国男网来说还是历史首次。

  “我想让大家知道自己配得上当头号种子。”17岁的年纪正值气盛,吴易昺说他很想在今年澳网打好,他的目标只有一个,“拿冠军,你不会打比赛不想拿冠军吧?”

  但毕竟是青少年球员,除了技术仍需雕琢,心态上也要经受磨练。与巴斯之战,吴易昺在首盘3比6失利的情况下完成逆转。“第一盘打得太着急了,之后告诉自己慢慢来。”吴易昺承认头号种子的身份给他带来了一定压力,场上出手有些犹豫了,“打到后面还好,也不能一直都想着这事儿,对比赛的影响也会小一些。”

  如今,吴易昺俨然已是中国男网接班人,一哥吴迪对他的期望值很高,称他各方面都优于自己,“我们那些成绩根本就不值得去说,他们迟早有一天是会超越的,我希望他们能以最快的速度超越。”

  吴迪、张择这代球员曾被看做中国男网的未来,但如今他们多处在瓶颈期。被问及此事,吴易昺称,老大哥们可能暂时还没找到解决的办法,但慢慢会找到。同时,吴易昺承认中国男网与世界男网差距明显,“整体能力都有差距,我们在3比3、4比4关键局时,特别容易丢发球局。别人可能就更自信、肢体语言更积极一些。”

  能在年轻时认识到差距是个好事,吴易昺如今每3个月都会去马德里训练一次,他在12岁时就认识了如今的西班牙教练,关系像是朋友,“他没有盲目要求我不断训练底线或是网前,而是针对我的优缺点进行提高,这两年提升很明显。”

  形势

  未来目标打进世界前100

  吴易昺晋级16强后,不大的4号新闻发布厅挤进了十几名中外记者。这样的场面,他正在慢慢学会适应。

  “吴易昺”这个名字是从去年底被球迷熟知的,17岁的他在中国网球大奖赛中连胜吴迪、张择等老大哥爆冷夺冠。之后,吴易昺又拿到了著名的橘子碗杯亚军。橘子碗杯是一项历史悠久的青少年赛事,近十几年的冠军表中包括费德勒、穆雷、罗迪克、迪米特洛夫和德尔·波特罗等人。橘子碗杯后,吴易昺的青少年世界排名来到第3。

  与国内绝大多数青少年球员不同,吴易昺已经拥有自己的团队。除了两名技术和体能教练,浙江队还给吴易昺安排了完善的团队。

  “有团队自己不用操心,可以专注于网球。这两年组建的团队,成绩好了后浙江队重视,团队也有凝聚力。”不过吴易昺也表示,不能因为别人的关注就飘飘然,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17岁的吴易昺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回答问题时清晰而有条理。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吴易昺称打进前100位是他的目标。新赛季,吴易昺的赛程安排将以希望赛和挑战赛为主,青少年赛只打四大满贯,慢慢向职业球员过渡。

  新赛季,也是吴易昺从青少年向职业转变的关键期,“都说转起来会比较难,我可能也会遇到这种困难,希望能处理得好一些。”去年拿下中国大奖赛冠军,吴易昺看到了自己的冲击力,“打了成人赛后对网球理解更好,心理上也更加成熟了,只是思想和经验上还有欠缺。未来几年的关键在于提高自我要求,不能轻易松懈。”

  姿势

  想向穆雷讨教反拍杀招

  吴易昺的偶像是穆雷,这是他打小就喜欢的球员。本届澳网,吴易昺是青少年组男单头号种子,而穆雷也恰恰第一次以头号种子出战大满贯赛。吴易昺说,喜欢穆雷的一切,而偶像过早出局也让他很难受。

  “我最喜欢的球员是穆雷,喜欢他球技的一切,只是我还没机会见到穆雷,如果见到他会表达欣赏之情。”说起偶像,接受采访一向比较淡定的吴易昺突然不好意思起来。

  “那如果见到穆雷,你最想说什么?”

  “我爱你。”吴易昺笑了起来,“其实我会问穆雷怎么打出那么快的反拍。”

  不过首次以头号种子出战大满贯的穆雷在墨尔本表现并不好,第4轮就被米沙·兹维列夫淘汰。“我没看他的比赛,那会我正在打双打。之后有人告诉我说穆雷输了,当时我就蒙了,没想到他会这么早输球。输了也就输了,下个比赛继续再来呗。”吴易昺说。

  成年组头号种子被淘汰,青少年头号种子是否会有影响呢?吴易昺的答案很肯定:“不会。”不过他承认,男单头号种子的身份还是带来了一定压力,“场上有时候不太敢出手。”

  喜欢穆雷很多年,吴易昺把穆雷的一些习惯也学了过来,两人过去都比较喜欢打游戏。现在,已为人父的穆雷不玩了,吴易昺也不怎么玩了,太耽搁时间,“现在一般也就在输球时玩玩,因为我打游戏总能赢。”

  如今,职业球员的身份让吴易昺越来越学会自制,除了有节制地打游戏,饮食也变得越来越重视,“以前出去吃饭,总点一些大鱼大肉,喜欢吃嘛,现在也会特别注意了。”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墨尔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