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方硕首发激活首钢“进攻模式”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狼哥看球

  张庆鹏洗完澡回到更衣室的座位上,记者们围了过去。他右手边第二个位置,坐着王骁辉。张庆鹏回答记者提问时,王骁辉低头看手机。“辉哥落在地上是灰,飞起来就是沙尘暴。”张庆鹏一席话,让更衣室里爆发出了笑声。

  春节之前,北京首钢在五棵松的最后一场比赛以胜利告终。这是一场典型的北京式胜利:防守固若金汤,对手频频打铁,外援只能强行单干;进攻摧枯拉朽,马布里和杰瑞特防不胜防,国内球员全面开花。在球场上接受采访时,闵鹿蕾说了句心里话:“这是我们期待的方式和结果。”

  此前的浙江之行,北京首钢送温暖遭遇两连败,顺带连续4场比赛让了对手一个翟晓川,把自己逼上了季后赛资格争夺的绝境。

  回京后,两支江苏球队也先后送温暖。赢江苏同曦那场比赛,说服力其实并不够,尽管对手拥有三外援,但整体实力难以与北京队掰手腕。

  不过,北京队要感谢同曦,正是那场及时的大胜,唤醒了球队沉睡已久的进攻火力。更重要的是,那场比赛让闵鹿蕾明白了一个道理,进攻或许才是球队最好的防守模式。

  北京队恢复出厂设置开启进攻模式,标志就是方硕取代孙悦首发。方硕连续两场比赛首发,球队连续两场以22分的优势赢球。尤其是大败江苏肯帝亚的比赛,全队的进攻甚至比战胜同曦那一场还要酣畅淋漓。方硕得分、助攻、抢断一肩挑,朱彦西再次末节爆发,张庆鹏带伤上阵扑灭对手反扑气焰,就连此前连续4场比赛0分的王骁辉也变身“沙尘暴”,上半场砍下12分吊打对手。

  本赛季进行到现在,北京队输了13场比赛,其中遭遇两波3连败。很多人都说,这支4年3冠之师已雄风不再,能进季后赛就算超额完成任务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昔日名扬CBA的进攻没有打出来,他们可以把对手得分控制在百分以下,可自己同样很难达到105分至110分的赢球线。

  然而,当竞争对手紧追不舍,季后赛资格岌岌可危之时,北京队如梦方醒,痛定思痛切换战术模式,一举激活多个球员的隐藏进攻技能。对于那些不再把北京队当成争冠对手的球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可以肯定的是,奇兵方硕会继续首发,闵鹿蕾也会继续选择进攻模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去年夏天被寄予厚望的段江鹏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找回进攻技能包,补强球队最后一处攻击软肋,那么待到翟晓川解禁复出、莫里斯伤愈归来,北京队将会变得非常可怕。

  要是这一天真的出现,那些认为北京队不过尔尔、不堪一击的人,你们不用自责也不用道歉,因为在过去大半个赛季里,你们看到的只是一支假的北京队而已。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