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聚焦

近10万人请愿 特朗普仍拒公布纳税单

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公布税单是惯例;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或涉嫌逃避缴税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白宫高级职员入职仪式。图/视觉中国

  22日,上任第三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主持了白宫团队的宣誓就职仪式,并在讲话中表示将重新商谈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接着他又在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电话交谈中邀请对方访美。

  不过,对于超过10万人签名请愿要求公布其纳税申报单的呼吁,白宫方面回应说,特朗普不会公布他的纳税申报单。

  白宫请愿得到近十万人签名

  白宫高级顾问康韦22日说,特朗普不会公布自己的纳税申报单。

  “白宫的回应是他(特朗普)将不公布他的纳税申报单,”康韦当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整个竞选阶段都合法地这样做了,民众没有在乎,他们投票给他(特朗普)。让我非常清楚地说明这一点:多数美国人非常专注于特朗普总统在位期间他们自己的纳税申报单将长什么样,而不是他的纳税申报单长什么样。”

  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白宫收到一份请愿书,呼吁白宫“立即公布特朗普的完整纳税申报单,包括验证其遵守‘薪酬条款’所需的全部信息”。截至22日早晨,这份请愿书已获得近十万人签名,按规定政府需要回应。

  美国宪法“薪酬条款”规定,联邦政府官员未经国会同意,不得收受外国政府任何礼物、薪酬、官职或荣誉头衔。美媒援引法律界人士解读说,根据这一法律,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不得从与外国政府有经济往来的公司运营中获利。

  总统候选人公布税单是惯例

  美国民众是否仍然关心特朗普的纳税情况?美国最新民调结果不一。本月16日发布的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联合民调显示,近四分之三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应该公布其纳税申报单;18日发布的另一项联合民调结果则显示,45%的美国民众表示关注,44%的人表示不关心。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大党总统候选人都在竞选期间公布自己的纳税申报单。但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打破了这一惯例,因此备受质疑。竞选期间,他曾多次公开承诺,将在美国国税局结束相关审计后公开自己的纳税申报单。《纽约时报》去年10月曾披露一份特朗普1995年的所得税申报单,显示他可能在多达18年内利用税制漏洞逃避缴纳联邦所得税。

  ■ 焦点

  上任第三天 特朗普还做了这3件事

  1 主了个持

  主持白宫团队宣誓就职

  22日,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在白宫东厅主持正式仪式,20多名白宫高级官员宣誓就职。特朗普在仪式上预测自己将执政8年。

  宣誓就职的白宫官员包括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退休将军、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保守派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前首席执行官、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以及同样出任白宫高级顾问的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

  作为白宫职员,他们的任命无需美国国会参议院确认通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声称将就北美自贸区和美墨边境安全问题重新谈判,并预测自己将执政8年。

  此前,特朗普宣布白宫幕僚团队构成时,受到美国民众热议。因为普里伯斯深谙华府政治圈运作,被视为“建制派”人士;班农则与极端右翼势力有着诸多牵扯,给人以“反建制派”的印象。特朗普曾表示,普里伯斯与班农将作为“平等搭档”在白宫共事。不少人猜测,这意味着幕僚工作将出现“两个权力中心”,可能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2 谈了次判

  宣布重谈北美自贸协定

  特朗普当天还说,计划近期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商谈,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特朗普当天对一众白宫高级顾问说:“我们将开始讨论北美自贸协定相关事宜。我们将开始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移民和边界安全问题。”

  白宫在特朗普就职后不久发布声明,称美国将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如果当选总统将重谈北美自贸协定,为美国争取更有利条款。

  北美自贸协定1994年生效,缔约方为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旨在方便小企业跨境贸易。时任美国总统为比尔·克林顿。协定催生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之一,降低或消除大部分商品关税。至于美国人因协定产生的得失,在美国仍处于热议中,尚无定论。

  不过,特朗普称之为美国有史以来签订的最差贸易协定。白宫网站说,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拒绝重谈协定,不把协定变得对美国劳动者更为有利,美国将退出这一协定。

  1月31日,特朗普将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会面,讨论重谈北美自贸协定及移民等问题。特朗普也将于近期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面,但时间尚未确定。

  3 请了个客

  邀请以色列总理访美

  白宫和以色列政府22日宣布,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当天电话交谈,特朗普邀请对方访美,内塔尼亚胡接受了邀请。

  特朗普邀请内塔尼亚胡2月初造访白宫,具体访问日期将在短时间内敲定。

  以色列方面说,内塔尼亚胡希望与特朗普“紧密合作”,“就推动地区和平与安全达成共识”。

  白宫方面表示,特朗普向内塔尼亚胡重申了他对以色列安全“前所未有的承诺”,两人都同意就一揽子地区事务继续“密切磋商”,包括“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

  因在巴以和解、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危机等中东事务上的政策相左,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政府之间的关系降至冰点,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之间的分歧和不满也公开化。

  去年12月23日,奥巴马执政末期,美国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敦促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的决议投弃权票,36年来首次就同类决议没有庇护以色列,后者极为不满。

  特朗普上台前就表示,将大幅修正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给予以色列支持,甚至可能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因而以方“热盼”特朗普上任。

  综合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