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时事
上一篇

“映客”APP送留守儿童父母回家

虚拟礼物每被点一次就捐一分钱,两月被点1.58亿次;受捐人最少能拿500元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曾金秋实习生武琳悦)为帮助留守儿童父母回家,“映客”APP开展了“送留守儿童父母回家”的活动,今年,他们设置了一个叫“我要上学”的公益虚拟礼物,这个礼物每被点一次,映客就捐出1分钱,钱款将捐助给留守儿童。两个月内,礼物被点了1.58亿次。受赠人汪庆仁说,他不懂新事物,但觉得“很神奇,很新奇”。

  映客负责人王昊介绍,去年他们捐助了1649个留守儿童,共计三年的生活费。年底又策划了“送留守儿童父母回家”的活动,共计捐款20万元现金加5万元左右的物资。“普遍给的是500元交通补贴,部分特别困难家庭我们额外给了3000到5000元不等的春节补助。”

  王昊说,受助人是由芒果V基金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公益机构挑选的。他们联系了贫困地区的学校,通过校长、班主任,找到贫困学生和他们父母。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27个留守儿童父母被送回家。

  “映客的网友都是九零后,他们普遍关注这些孩子。”王昊说。为此,映客专门设置了一个叫“我要上学”的公益虚拟礼物,映客承诺,这个礼物每被点一次就捐1分钱,钱款将捐助给留守儿童。两个月内,礼物被点了1.58亿次。

  ■ 故事

  不敢回家的留守儿童父母

  一个魔方形状大小、会讲故事的蓝色小音箱,是汪庆仁9岁的大女儿拥有的第一个玩具,这是直播媒体映客捐助的“小映帮我”。看着对小音箱充满好奇、爱不释手的大女儿,汪庆仁觉得对不住孩子,也感到无力,“我们农村人,真的不舍多花一分钱。”

  他觉得,更对不起大女儿的是,作为父亲,已经两年没有回家看女儿。

  2000年左右,23岁的汪庆仁离开家乡湖南省永州市桥头铺镇渔古坝村,外出打工。十几年来,他做过各种零工。2012年后,汪庆仁和妻子先后来到东莞市高埗镇打工,两人一个月工资合起来5000元左右。

  年复一年,钱没攒多少,祸事却经常降临。几年前,汪庆仁家的老瓦房因年久失修而倒塌,至今仍是一片废墟。前年,汪庆仁因患肠梗阻做了一场手术,又花去2万元。

  汪庆仁说自己不敢回家,“真的没钱、也没脸回家,而且回家也没地方住。”去年年三十晚,汪庆仁和妻子在东莞20平方米的小出租屋里,炒了三个菜当是吃了年夜饭,“青菜用油过一下,就是一盘菜。”

  而今年,汪庆仁夫妇原本也并未打算回家。老家的村委书记忽然打电话过来,说有人给他捐助了一笔路费,加上“年货钱”,共计3000元。详细询问,得知资助者是“映客”软件。

  1月22日下午,汪庆仁夫妇攥着印有“东莞总站——江华”的两张车票,带着刚降生的小女儿,踏上回乡路。

  路途枯燥、漫长,汪庆仁打开手机上的“映客”软件。软件里,演员李玉刚在“小映唱歌”发起公益直播。他不太懂新鲜事物,只觉得“很神奇,很新奇”。

  此前谈到留守儿童时,李玉刚曾说,“留守家庭的问题是全社会应该共同关注的问题。和父母在一起,这是超过六千万农村留守儿童简单而奢侈的愿望……”

  李玉刚的话,让汪庆仁有点感动。他想起自己的两个女儿,甚是愧疚。

  第二天凌晨5点多,汪庆仁和妻子回到渔古坝村。一路舟车劳顿,汪庆仁夫妇却顾不上辛苦,天刚亮,夫妇俩便带着女儿们去县城玩。对他们来说,一家团聚的日子太少。

  2月1日,汪庆仁又要回东莞打工。汪庆仁不想考虑这么多,至少此时此刻,一家人终于能在一起过个“像样”的春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