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下一篇

小区人防空间被指租为商用存隐患

事发润枫水尚小区,相关公司表示手续齐全,朝阳区民防局表示已下达停用告知书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润枫水尚小区地下人防工程被出租使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潘佳锟)近日,有家住朝阳区润枫水尚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从去年底开始,小区地下人防工程开始装修,后被出租给商家当仓储,导致小区的人员流动混乱,无法保证安全问题。对此,相关公司表示租用人防工程手续齐全,朝阳区民防局则回应称,鉴于业主对此事意见较大,已告知相关单位停止对该小区人防工程的使用。

  业主担心人防存储危险品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朝阳区润枫水尚小区。该小区分为东、西两区,共14栋楼。东区八栋,西区六栋。除东区的1号楼和5号楼外,其余平均每两栋相邻的楼下共享一个人防工程区域。记者发现,在这些人防工程区域里,分别设有仓储库。这些仓储库一个挨着一个,并装有带锁房门。从外观上看与家里的房间门无异,每个门编有号码,并挂着印有“美家美库”字样的门牌。

  据住在6号楼的一位业主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小区地库的人防工程区域就是交由这家名家“美家美库”的公司进行装修。目前西区已经装修完毕,并开始出租,东区的装修也已接近尾声。但从装修开始,小区地库里本来设有门禁的大门就经常被敞开,外面随便一个人从停车场进来都可以走到人防区,坐电梯上楼。

  多名业主指出,此前该小区就多发入室盗窃。因此他们担心人防仓储库会更加方便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楼。

  业主认为,将原来的人防工程装修成仓库进行出租,不仅会导致人防工程失去原有的效用,还不能保证这些仓储被转租给商户,如果储存了危险品。“这就等于把雷坐在我们屁股底下了,你说谁不害怕。”

  在现场,记者看到仓储房门都被锁住,部分门上贴有封条,落款为北京鸿瑞联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盖有公章。但仓储库内到底是什么,从外面无法看到。

  人防仓储库租金每天每立方米1.5元

  记者随后联系北京鸿瑞联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下属的美家美库项目负责人潘森表示,公司对润枫水尚小区的人防工程进行维护是受到朝阳区民防局的委托,并且申请办理有《人防工程使用证》等手续,不存在违规操作。

  随后他向记者出示了《人防工程使用证》。证明显示,工程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西里5号院,即润枫水尚小区。使用单位为北京鸿瑞联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有效期限自2016年8月18日至2017年8月17日。

  潘森表示,只要不改变人防工程的原有功能,是可以用来进行便民活动的。他表示,仓储库只租给小区的业主,不允许转租,很多业主都利用这一空间存储家中杂物。“业主过来签合同都是要拿着房本过来的,不存在外租给商户的问题。”潘森说,人防区的仓储库不允许转租和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一旦发现,则会收回库房并终止合同。“我们的工作人员配有备用钥匙,会按照相应的操作规范,进行定期检查巡视。”

  美家美库客服中心负责人荆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里建有300余间仓储库,已经租出几十间。“一间库房在10-30立方米不等,租金价格是每天每立方米1.5元,远低于市场价。”他指出,已经出租的仓储库,会给用户配钥匙来使用。

  至于人防工程建设为仓储库是否征得小区业主同意,潘森表示,由于该小区没有业委会,又无法聚齐全部业主,所以建设之初召集了几名业主对此事表态,而他们也没有表示异议。

  针对业主反映的安全问题,潘森表示,公司今年年初刚进驻小区,已经在人防工程区域装有监控摄像头。记者在小区监控室里看到,共12台显示有监控画面的电视,每台电视上有16个监控拍下的视频画面。据人防区安保负责人顾先生称,现在6个人防区,7个保安人员,每天的安全巡视人手足够。

  ■ 回应

  朝阳区民防局:

  待小区居民沟通好再行使用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类似人防工程被用为便民设施的事件不在少数。

  针对此事,朝阳区民防局证实,他们已将朝阳区润枫水尚小区人防工程委托给北京鸿瑞联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用于本小区便民仓储,服务于该小区居民。但是鉴于此前有该小区居民向他们反映有关问题,因此他们在今年1月19日下发告知书,责令北京鸿瑞联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小区内部人防工程,并封闭管理。

  “这主要是因为有业主反对人防工程的出租,所以我们就发了这份告知书,先停止使用。跟小区居民沟通好再说。”朝阳区民防局的工作人员说。

  对此,朝阳区民防局法制宣传科毛科长表示,居民区的人防工程在战时是作为掩蔽场所使用,但在平时是可以被开发利用的,但前提是先向相关部门报批,申请办理《人防工程使用证》和《使用人防工程消防安全许可证》等手续。

  毛科长表示,人防工程在维护维修的过程当中不能擅自改造、改变人防工程主体结构,降低人防工程的原有防护能力。“这方面我们会有执法检查人员在使用前、使用中等不同环节定期执法检查。包括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也是有检查机制的。”

  毛科长介绍,民防局方面是鼓励向公益、便民的方向去开发。“比如很多小区利用人防工程提供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