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A股微调属“追涨杀跌”正常行为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谈股论市

  前期A股以一波凌厉的上攻,触及到了3300点整数关口,眼下股票的起伏波动,属于追涨杀跌的正常行为。

  新年刚过没多久,中国股市便经历了几次调整。1月16日,股市又迎来剧烈震荡,当天沪指下跌0.3%,收盘于3,100点——盘中更跌破某股市专家所谓的“婴儿底”,深成指下跌2.95%,创业板盘中更是一度暴跌6%。

  有些经济学家分析称,近日来中国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可能与PMI指数显示制造业在12月连续5个月收缩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当股市发生剧烈波动时,总有言论将中国股市的“厄运”与中国整体经济联系在一起,致使百姓以为这一年多来的几次股灾,预示着中国经济将崩溃,可事实却恰恰相反。

  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虽已过了超越10%的特殊高速发展阶段,但与美、欧多年未见高增长的情况相比实则还在继续增长。加之体量巨大,中国目前的增速依然属于中高速。1月20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7%,突破了70万亿元,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与去年下半年,还未见本质区别,但在几次股市震荡后,股市已很明显稳定下来,前期A股以一波凌厉的上攻,触及到了3300点整数关口,眼下股票的起伏波动,属于追涨杀跌的正常行为。

  此外,特朗普自宣誓上任后,首先宣布退出TPP,某种程度上给中国赢得了调整经济政策的时间,这就有可能为即将到来的中国牛市(很可能出现在2017年的下半年),提供良好的投资氛围。

  原本由美国倡导成立的TPP,作为一个跨越三大洲和12个国家的贸易合作协议,经济总量庞大,成立之初便意在把中国排除在外,以削弱中国竞争力。这一协议实则给中国贸易出口,尤其是中国对东南亚的投资,以及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上,都会带来影响。

  而特朗普退出TPP,恰恰有利于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消化过剩产能,同时提高自身外汇资产收益率,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把不利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因素降到最低。

  事实上,自从所谓的“特朗普时代”来临,金融市场便迅速定价了股票的赢家和输家。银行纷纷提高利率,并预期“多德-弗兰克法案”将被取消。目前看来,美联储今年加息至少三次,要是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过快,引发通胀,美联储必将加快加息步伐。如果全球央行不跟进,美国高利率和其他发达国家持续低利率,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走强,促使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金也将迅速回流美国。

  另外,特朗普政府将限制从中国和韩国进口廉价钢铁,美国钢铁股票显著上升。由于特朗普将推出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美国工程建筑公司和建筑设备制造商,也都提高了对股价的预期,在此背景下,中国钢铁公司的股价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诚然,中国股市微调不足为奇,不能百分之百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上证50中一些大蓝筹股,在做绝大多数其他股票投资的时候,需要特别避开陷阱,保住本金,值此耐心等候春暖花开。

  □陈思进(资深金融风险管理顾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