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一个健康安静的春节,需要少些烟花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空气污染和噪音。少放一点烟花,应该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

  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日消息,正月初一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可能有短时严重污染。

  春节在即,回家过年,想必,在亲友的欢声笑语里,暖融融的情愫早已在心头荡开。

  烟花响亮的声音,璀璨的光华,与欢快、喜乐天然地连在一起。在这样的场景里,很少有人不会触动,烟花绽放一瞬,我们内心激越、升华。驱散过往的阴霾,迎接新年的生机,或许,在古人关于“爆竹驱年”的寓言里,正有着这个象征的意思。所谓辞旧迎新,这个词语,其实蕴含着深刻的人性:岁月是沉重的,需要告别,未来是无限的,需要向前。烟花营造着这种仪式感。

  中国人已经难以想象没有烟花的春节。然而,面对空气污染的严峻形势,我们是时候认真地考虑一个问题了:春节是否可以更少烟花?

  烟花的意义和好处已不必赘言,同样应该看到的是烟花的不好。烟花最不好的地方,无疑在于会加重空气污染。北京市也已经出台规定,春节期间,若遇重污染以上天气,将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

  在前工业文明时代,逢年过节,点灯燃炮,虽然也会带来一定的污染,但自然环境尚可以净化,不至于造成过分的危害。然而,我们的空气已经历史性地变差,并且短时间内无法根本扭转。再者,城市的规模与人口也已今非昔比,燃放烟花的体量也不可同日而语,污染叠加,危害尤甚。

  空气污染、雾霾肆虐,烟花不是罪魁祸首。但是在这里,要面对的不是这问题,而是我们作为公民的一员,可以力所能及地做些什么改变。少放一点,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实际上,据媒体的报道,在一份样本为1000人的电话调查里,已经有八成北京常住市民表示,今年没有燃放烟花的计划。

  噪音污染也是烟花严重的问题。一些市民家庭,因为老年人和小孩害怕,春节期间特地离开北京过年。有已婚朋友就表示,春节期间很担心烟花爆破的声音会吓到小孩。北京规定春节期间十二点之后不可燃放烟花爆竹,可否提前一些。因为,许多小孩和老人,在十二点以前已经入睡。噪音污染,老人孩子最脆弱,受害也最甚。

  春节更少烟花,但并不意味着,年味儿的减少,没有了人间烟火。实际上,与那瞬逝的烟花相比,亲人团聚时,其乐融融的人间烟火之味,才更是悠长,更值得去珍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