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沸腾公号留言

  涓河祝建波#“高尔夫大叔”#与以前大都是打拼在城市、生活消费在家乡的农民工不同,如今更多的农民工是打拼在城市,生活消费也在城市。所以,他们更希望融入城市,过上与过去不一样的生活。但是,在制度壁垒和人为藩篱的双重挤压下,“回不去的农村,融不进的城市”成为新生代农民工的真实写照。在一个让劳动者生活得更有尊严的社会里,如何让他们早日融进城市,考验着我们社会的治理水平。

  胡波#“高尔夫大叔”#入乡随俗,有的人接受新事物较快,周边也提供了像“高尔夫球场”这样的环境氛围,整天耳濡目染,开始模仿一下,也很正常。被城市化只是表象,焦虑的根源还是在于,城市生活的高昂成本和打工者低收入之间的矛盾。

  绿城郭郭#整治民众办酒席#移风易俗,重在引导,而非强制。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公权机关也应与时俱进,及时提高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努力不做或少做事与愿违、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庐人境#整治民众办酒席#发动群众互相检举,把收缴的饭菜“示众”,用贴大字报的方式来羞辱对方以达到整治效果,这只会让当地村民人心惶惶。况且新春佳节临近,村民们头顶上还悬着“禁办酒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实在破坏节日气氛。

  谭敏涛#整治民众办酒席#法律没有授权之事,公权不能滥为,更不能乱为。管不住当地官员请客送礼,就让普通民众也跟着“连带”,这是典型的懒政思维。真正要遏制借酒席之名送礼,就得根治官员权力滥用的顽疾,而不是现在这样一刀切地阻止民众举办酒席。

  栏目主持:王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