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特别报道

京味儿点心走俏 排叉卖断货

市民年前抢购老字号传统小吃;稻香村备货比去年增加15%,各种年货礼盒仍出现断货现象

2017年01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27日,北海公园东门外的隆福斋糕点店,市民正在排队买饹馇饸,也有不少人询问有没有排叉。
1月27日,稻香村糕点店里挤满了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
1月27日,大年三十,安定门稻香村,买点心的顾客排起了长队,一位顾客一口气买了十个点心盒子。

  随着春节临近,“忙年”的氛围越来越浓,超市各类商品迎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各类商品中,传统特色小吃最受青睐,稻香村的“京八件”礼盒被老街坊排队抢购,北海公园附近胡同里的排叉脱销,买饹馇饸的顾客排起了长队。

  稻香村

  顾客为买“京八件”排了俩小时

  “俩小时了,可算是买到了”,昨天在稻香村第六营业部,市民李女士拎着三盒点心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在北京,春节拜年时带点心盒子是最合适不过了。

  “早上5点多就有人来排队,下午就没有了”,店员介绍,腊月二十三起,来打点心盒子的顾客就络绎不绝,糕点档口前排起了数十米的三排长队,甚至挤占了其他档口的售卖空间。

  “今天稻香村不要钱啊”,进门看到人挤人的盛况,一位顾客开玩笑道。

  到了上午11点,眼看点心越来越少,一位顾客急了,跟售货员说,“快去给我抢点儿那个,然后再抢点儿这个”,惹得后面排队的顾客哈哈笑。

  据了解,稻香村今年春节备货比去年增加了15%,但各种年货礼盒仍然出现了断货情况。为了缓解排队的现象,稻香村另有包装成品售卖,销量最高的依然是“京八件”,根据规格不同,售价从30元到220元不等。

  其中,枣花酥因造型跟花朵一样,枣味香浓,堪称点心中的“颜值担当”,是市民春节送礼必选。虽然有成品礼盒,仍有很多市民选择排队挑选自己喜欢的点心装盒。

  在稻香村松榆里店,角落里的空箱子有上百个。“这都是早上上的货卖完的”,一位正在叠点心包装盒的店员介绍。说话间,她都没有停手,一个盒子折7下就成形,不到半分钟。点心热销,包装盒供给也得跟上。

  “我早上6点就来上班了,一天得叠上千个”。长期工作下,她的手指被纸盒边缘磨得通红。虽然货架上有叠好的包装盒,但销售员拿放不方便,为了加快销售速度,她只有中午休息一会儿,“人少就可以慢点叠,但最近人一直很多”。

  隆福斋

  排叉脱销 居民排队买饹馇饸

  昨天上午,北海公园东门外的胡同里,一排传统糕点店只有隆福斋仍在营业,门口的大招牌上写着糕点类目,有桃酥、饹馇饸、年糕坨、老面包、蜂蜜蛋糕、烙糕、蜜三刀、自来红自来白、关东糖等。虽然是大年三十,仍有不少人在买东西,点心大多5到8块钱一斤。

  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店铺里,挤满了前来买点心的顾客,大伙儿熙熙攘攘,问价、挑选、约秤、找零,六七名店员应接不暇。到了9点半,不少顾客被引导在窗口排起了队,近一半人想买饹馇饸。老街坊介绍,饹馇饸是煎饼的深加工食品,是一种比老北京城还老的北京特色食品。

  “每年都吃这个,孩子们爱吃,老伴还用它下酒,也能擀碎了包饺子呢”,排了近半个小时,年过7旬的张阿姨终于买到了。

  排队时,也有顾客询问,“是买排叉吗?”“唉,排叉早就没有了,买饹馇饸呢”“我特意跑到这儿买排叉呢,他家的排叉又酥、又脆,用的油少,也不腻”,得知没有排叉了,顾客失望地离开。

  “每天二十多箱都卖完了,厂家一放假就没有了,一点存货都没有”,店员表示,腊月二十九就没有排叉了。

  据了解,排叉儿是一种长方形的薄面片食品(多为两层),中间有三道口子,面片的一端从口子里掏出,用油炸熟,是糕点店最抢手的小吃,“全凭手艺制将来,具体面微哄小孩。锦匣蒲包装饰好,玲珑巧小见奇才。”曾有前人写诗这样描述排叉。

  过去卖这类小炸食的还要吆喝:“买一包,饶一包,江西腊来,腊秦椒。大爷吃了会撂跤,撂官跤,跛子跛脚大箍腰。大麻花,碎排叉,十样锦的花,一大一包的炸排叉。”小孩听到了,多喜欢去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李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