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美国法官叫停“入境限制令”

白宫回应称将紧急叫停西雅图法院的“紧急叫停”;美国已暂时撤销近6万份签证

2017年02月0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华盛顿,当地爆发大规模反特朗普入境限制令的游行。图/视觉中国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一名联邦法官2月3日做出裁决,要求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日颁布的入境限制令。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发布该限制令后遭遇的最强冲击。

  白宫迅速回应称,将紧急叫停西雅图法院的“紧急叫停”。特朗普也在3日强调,要将“邪恶”拒之门外。

  裁决

  限制令中所提国家的公民可正常申请入境

  西雅图市联邦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3日宣布了这一裁决,并称这一决定可留出时间重新审视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对政府入境限制令提起的诉讼。这两个州认为,入境限制令部分关键内容违反了美国宪法,存在宗教歧视。

  罗巴特指出,这两个州都能证明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将带来“即时和无法弥补的伤害”,因此他裁定暂缓执行这一行政命令。裁决立即生效,限制令中所提国家的公民可正常申请入境。

  罗巴特做出裁决后,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迅速在3日晚间发表声明回应称,特朗普政府“将寻求紧急叫停这一离谱的判决,并捍卫总统的行政命令。我们认为这一命令具有法律效应,是合适的”。

  不过,白宫稍后更新了这份声明,删除了原声明中“离谱”一词。

  现状

  近6万份签证因入境限制令已被撤销

  美国国务院3日说,为遵从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令,美国已暂时撤销近6万份签证。

  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发言人威尔·考克斯当天说,为遵从这一行政令,近6万份签证被暂时撤销。

  对此,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的话报道说,司法部可能将一些过期签证或其他不被行政令影响的签证计算在内。

  上月27日,这位美国新总统颁布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根据这份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这项行政令在美国国内引发持续批评和抗议,世界上多个国家也表示反对。

  ■ 分析

  特朗普的入境限令会被推翻吗?

  作为民主党的大本营之一,华盛顿州自入境限制令颁布后就一直持强烈批评态度。华盛顿州司法部长鲍勃·弗格森3日高度赞扬了罗巴特的裁决,称这一裁决暂停了特朗普“既违宪又违法”的行政命令。

  “法律具有强大效力——它能够违者必究,其中就包括美国的总统,”弗格森说。他早在上月30日就对外称,准备就入境限制令起诉特朗普。

  目前,除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已对入境限制令提起诉讼外,弗吉尼亚州、夏威夷、密歇根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已对入境限制令采取了相应法律行动。16个州的司法部长也已联名提出抗议。

  不过从这些举措的影响来看,只有罗巴特的裁决适用于全美范围,因此被外界认为是对特朗普行政命令的重磅一击。

  美联社援引国务院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国务院正与国土安全部密切合作,相关法律小组希望尽快找出罗巴特的裁决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入境限制令。

  根据相关法律程序,推翻总统行政命令的途径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国会推翻,一种是通过联邦最高法院推翻。

  不过美国媒体大多认为,由共和党把控的国会参众两院很可能会支持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因此,这一闹得沸沸扬扬的入境限制令能否生效恐怕最终还要看最高法院裁决。

  ■ 相关新闻

  赴美受阻 伊朗女婴急需心脏手术

  伊朗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急需赴美接受心脏手术,却因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令而无法成行。美国多名高官和国会议员感到愤怒,呼吁尽快帮助女婴。

  据一名知情律师介绍,女婴所需心脏手术在伊朗的成功率为20%至30%,在美国的成功率为97%。

  女孩所需心脏手术美国成功率达97%

  这名女婴名为法蒂玛·塔吉扎德,出生后不久查出室间隔缺损等多项心脏问题,急需接受心脏手术。这家人住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而孩子的叔叔和祖父母住在美国俄勒冈州、已加入美国国籍。

  法蒂玛的父母多番打听后,决定带孩子前往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俄勒冈卫生科学大学进行医治。

  塔吉扎德家的代理律师安伯·默里3日告诉记者,伊朗医院缺乏法蒂玛所需的手术资源,预计手术成功率仅为20%至30%。美国医院则积累丰富经验,手术成功率达到97%。

  根据预约,法蒂玛原定2月5日与美国医生见面,为心脏手术进行准备。然而,特朗普1月27日颁布暂禁全球难民和亚非7国公民入境的行政命令,导致法蒂玛行程受阻、手术安排中断。

  法蒂玛的叔叔萨姆定居美国,为侄女就医一事没少操心,“所有的文件材料都齐备了,但就在最后一分钟,他们取消了预约,”萨姆说。

  由于法蒂玛病情严重,萨姆深感焦虑和无奈。“她需要尽快接受手术,一刻都不能再拖延。我问过她的父母,能否再等几年?他们说,不能。手术必须尽快施行。”

  多名议员呼吁放行 称“她不是恐怖分子”

  萨姆介绍,法蒂玛的父母被告知90天后再去申请赴美签证。目前,这对父母已返回德黑兰,在律师帮助下尝试获得美国入境限令的豁免资格。

  “我感到非常震惊,”萨姆说,“我们当初之所以来美国,就是为了获得自由、追寻更好的人生。现在,我却觉得到处都不安全……我们全家人都陷入抑郁。”

  美国多名国会议员和官员得知法蒂玛的病情后,深感愤怒。众议员苏珊娜·博纳米奇3日带着女婴的照片在国会众议院发言:“这是法蒂玛。她不是恐怖分子。她是一个急需接受心脏手术的4个月女婴。”博纳米奇呼吁尽快撤销入境限令,“希望对法蒂玛不会太迟”。

  多名美国参议员起草一封联名信,呼吁帮助法蒂玛一家人。俄勒冈州长凯特·布朗2日表示,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3日晚透露,已帮助法蒂玛取得入境资格,改由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为她进行心脏手术。

  本版稿件/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