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山东墨龙“挑衅规则”,一封监管函就够了?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孙嘉潞

  谈股论市

  山东墨龙业绩“变脸”或涉嫌虚假信息披露与内幕交易,因此,不论是监管函,或是对张恩荣、张云三的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力度都是不够的。

  近日,山东墨龙把自己推向了股市的风口浪尖。2月3日,也即鸡年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山东墨龙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4.8亿元~6.3亿元。消息一出,市场即炸开了锅,该公司的股价也一度打趴在跌停板的位置上。

  应该说,修正业绩预告是正常的信息披露程序,而且在修正业绩预告时出现业绩“变脸”也是常见的。那么,为什么山东墨龙对2016年业绩预告的修正让市场炸开了锅,甚至被认为是对股市规则的严重挑衅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业绩“变脸”过于“离谱”,尺度超过了市场预期。去年10月26日,山东墨龙预告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金额为600万元-1200万元。但今年2月3日却将业绩预告修正为亏损4.8亿元-6.3亿元,最大差距达到6.42亿元,这种巨大的变化明显超出了市场可接受范围。

  对于业绩的“变脸”,虽然公司方面解释为“一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二是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两大因素所致,但这种解释似乎有些苍白。

  因为去年10月26日发布业绩预盈公告时,该公司曾表示:2016年市场形势依然低迷,原材料价格波动大,产品价格下降幅度大,但是公司坚持新产品开发,拓宽了市场范围,取得较好进展;同时公司立足自身,深化内部挖潜和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的成材率,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升。至于计提减值准备,这更是一个常规性因素,早在去年10月26日公司方面就应该预计到的。正因如此,对于该公司的“离谱”变脸,市场难以接受。

  二是在预盈公告发布后以及业绩变脸公告发布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张云三父子趁机减持。先是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于11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50万股,套现逾8000万元。随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于1月13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6%,套现约2.78亿元。虽然公司方面表示,不存在公司发布公告配合实控人减持的行为,并称“董事长和总经理减持的资金,是借给上市公司使用”,但这显然不能成为其涉嫌内幕交易的借口。不排除张恩荣1月13日的减持,是在知晓公司业绩的情况下进行的,这同样是市场所难以接受的。

  正因如此,山东墨龙业绩“变脸”以及实控人张恩荣的趁机减持,都是对股市规则的严重挑衅。尤其是近年来,证监会一直都在强调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一直都在强调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而山东墨龙却将信息披露玩弄于股掌之上。这种业绩预告上的大幅“变脸”,2015年该公司就玩过一次,这一次似乎是故伎重演。因此,对于山东墨龙的挑衅,监管部门需要予以严厉打击。

  从目前深交所所采取的措施来看,不论是监管函,或是对张恩荣、张云三的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力度都是不够的。毕竟,此番山东墨龙业绩“变脸”涉嫌虚假信息披露与内幕交易,而这其中的任何一条罪名只要成立就都是重罪。因此,必须查实并依法查处,同时保护投资者利益。如果在此次问题上,听之任之,或从轻发落,那么,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也就成了空谈,更多的“山东墨龙”会横空出世。因此,对敢于挑衅股市规则的山东墨龙必须从严监管,而不是停留于监管函的层面上。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