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陶瓷大师”想评就评?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去年7月,在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中,91人获得“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荣誉称号,但5个多月后,民政部官网通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存在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违规举办“大师”评审活动的违法行为,对其作出警告处罚。

  当下中国,大师的内涵得到了拓展,已不局限于钱学森、周有光这样的学术大师,手工艺行业同样“大师”辈出,可谓行行出状元。然而,不管哪个行业的大师,都要具备实至名归的大师底蕴,并得到社会公认才行。

  谁能料到,与学问领域的“大师”极度稀缺相比,当代中国陶瓷艺术领域的“大师”却多得令人眼花缭乱,以至成就当代中国陶瓷界“群星璀璨”的景观。但从此事来看,“陶瓷艺术大师”评审过于泛滥,甚至无视法定程序,不免给人以“挂羊头卖狗肉”之嫌。

  所谓第三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审活动,属于主办方一意孤行、胆大妄为而开展的任性违法活动,其“评”出的91位“大师”的含金量值得怀疑。如此“评审”出的“大师”,与真正具有大师范儿的大师非一个档次,公众和社会当然也不会买账。甚至,很多“大师”的名号,不过是利益驱动下官商运作的结果,甚至暗藏腐败行为。

  总之,大师不是随便评的,即便评也得讲求合法性、正当性,只有程序合法严谨、信息透明,名副其实,大师称号才能经得住考验。否则,再多的“大师”也只能是滥竽充数、自欺欺人而已。

  □和法堡(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