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韩国政党为什么一言不合就改名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既然改不了“实”,那就改一改“名”吧;至于名实是否相符,等先争取到选票、获得政权再说吧。

  2月8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宣布将党名改为“自由韩国党”。这是执政党继2012年将党名从大国家党改为新国家党后五年内的第二次改名。新国家党的金姓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改换新党名背后是新国家党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意志。

  韩国政党更换名字如同追赶时尚

  去年10月之后,韩国政局一片混乱,朴槿惠被弹劾,而新国家党也因崔顺实干政事件所牵出的一系列丑闻而受到重创。新国家党改换党名,背后意图正是为了抛开丑闻包袱,与崔顺实事件划清界限,以挽回和提高在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中的民众支持率。只不过这种期望与韩国民心背道而驰,因而显得颇为渺茫。

  频繁改名的行为不只是发生在当前的执政党身上,在野党也曾多次改名。比如共同民主党自2000年以来就先后用过“新千年民主党”、“开放的我们党(开放国民党)”、“大统合民主新党”和“统合民主党”之名,“共同民主党”是2000年以来的第五个名字。而今天的正义党(在野党),其渊源可以追溯到2000年成立的民主劳动党——民主劳动党后来分裂为进步新党和民主劳动党,从进步新党里又进一步分裂出劳动党,而后从分裂出来的民主劳动党中又分裂出一个统合进步党(已被强行解散),而剩余的部分新党势力和部分民主劳动党势力则结合成为今天的正义党。

  韩国政党像追赶时尚一样不断地更换名字,让人眼花缭乱。而改名几乎成了韩国政党的一个“传统”。韩国政党为何喜欢频繁改名?这种“时尚”或者说“传统”背后,浅层次的、也是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政治精英缺乏大局观和家国大义。他们热衷于派系之间的斗争,乐此不疲地追求个人利益,改名是便于掩盖桌面下进行的政治斗争和与此相伴随的政治势力的离合聚散。

  “恕道”缺失使韩国人一言不合就退党

  深层次的原因则可以从韩国思想传统的特点中找到。曾在韩国读哲学的台湾学者蔡茂松在其书《韩国近世思想文化史》中表示,韩国人在引进儒家思想时似乎漏掉了“恕道”。根据蔡氏的论述和对韩国政治的实际观察,我们可以推演说,缺乏恕道使人容易走极端,在政治上则表现为不懂妥协或不愿妥协,绝大部分时候追求的都是暴虎冯河气质的唯我独尊或胜者独食。韩国政治势力也因此经常发生重组,政客们一言不合就退党或组建新政党。

  除了浅层次和深层次的这些原因外,最重要的原因则在于中层结构,即韩国社会日益恶化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财阀独大导致经济结构失衡且缺乏可持续发展潜力,社会阶层日益固化使得保证一个社会健康运转的社会流动日益趋于停滞,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房价高企、物价高涨,老年人贫困率居高不下……

  频繁改名源于在面上求“变”

  崔顺实干政事件之所以会发酵到几乎令韩国政局失控的地步,根本原因正是韩国民众对经济和社会现状的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而政治精英或者无意去改变这种有益于既得利益集团的状况,或者无力去改变这种让普通民众日益喘不过气来的现实。各大政党虽然无意或无力去改变令普通人不满的惨淡现实,但在选举政治的框架和逻辑下,政党仍不得不至少在表面上做出改革或求变的姿态,以迎合民众的普遍诉求。而在韩国,做出这种姿态的常见方式便是在大选期间改变政党名称。既然改不了“实”,那就改一改“名”吧;至于名实是否相符,等先争取到选票、获得政权再说吧。一个新的政党名称,至少听起来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只不过,改来改去仍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有评论说,韩国政党这种频繁改名的行为真是荒唐,干脆政党名字就叫“荒党”(注:韩文里“党”和“唐”发音相同)好了。孔子强调为政必须先从“正名”开始,因为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正名”之所以被如此强调,是因为它有一个默认的前提:名和实必须相符。当“名”成了走马灯似的轻浮游戏,百姓所期待的“实”便会渐行渐远,人们对政治的信任更会跌至谷底。而政治精英和政治本身的堕落,正是一个社会遭遇全面悲剧的枢机所在。

  □葛小辉(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博士生、经略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