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纪念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特里·普拉切特声援关爱失智朋友的活动。Jeff Moore 摄
茨维坦·托多罗夫(1939-2017)。

  一位事先意识到自己死亡的作家

  英国广播电台(BBC)于2月11日播出的文献纪录片《特里·普拉切特:回到黑暗》(Terry Pratchett:Back in Black)记录了英国知名奇幻文学作家特里·普拉切特(1948-2015)身患阿尔茨海默病后,在他未完成的自传中,预先意识到自己的死亡。特里·普拉切特一生写过65本书,作品除英语外,译成33种语言,总销量高达5500万册。2007年12月,他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患病后,他一度对自己日渐虚弱的身体状况感到愤怒。在纪录片中,普拉切特的助理罗伯·威尔金斯回忆说:“2014年底,我们为了传记的事工作了一天,他突然对我说:‘罗伯,特里·普拉切特已经死了。’我说:‘特里,看看你今天写的这些文字,太棒了。’他说:‘不,不,特里·普拉切特已经死了’。”(来源:《卫报》,2017年2月3日,作者:Nadia Khomami,原标题:“Terry Pratchett Docudrama Reveals Moment Author Realised He Was ‘Dead’”)

  法国结构主义文学批评家茨维坦·托多罗夫逝世

  结构主义文学批评代表人物之一,法国著名文学理论家、历史学家、哲学家、社会学家、评论家茨维坦·托多罗夫(Tzvetan Todorov)于2017年2月7日在巴黎逝世,享年77岁。茨维坦·托多罗夫一生论著颇丰,在人类学、社会学、符号学、文艺批评、思想史、文化理论等领域都产生重要影响。代表作品包括《什么是结构主义》《诗学》《奇幻文学导论》《征服美洲:他人的问题》《我们与他人:关于人类多样性的法兰西思考》《脆弱的幸福:关于卢梭的随笔》《不完美的花园:法兰西人文主义思想研究》等。托多罗夫在《我们与他人》中悉数蒙田、托克维尔、列维-斯特劳斯等法国重要思想家对“我们”和“他者”问题的思考,其中很多追问和视角对于我们观察当今世界的突变仍有裨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