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历史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长长的阴影》

  作者:(英)大卫·雷诺兹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年2月

  战争是人类的苦难史,但作为西方文明史上一场特别惨烈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界,只存在于久远的记忆中,或仅仅作为“二战”的序章而被识。这本《长长的阴影》重新讲述了“一战”对整个西方世界的震动,在作者大卫·雷诺兹看来,这些震动不仅仅是“二战”,也不仅仅是被人忽视的二三十年代,而是贯穿整个20世纪。即便是冷战和东欧剧变,均可追溯至此。

  书中所讨论的主题包括:民主和帝国,民族主义和资本主义,艺术和诗歌,和平与战争等,涉及广大的历史场景。作者雷诺兹将人文、国家和思想结合一起,阐述并分析一战为何令西方纠结,又为何值得西方思考,尽管他在英国乃至欧洲学术界和民众中享有颇高的声誉,但未被国内学术界所知。这本《长长的阴影》是其在中国翻译出版的第一部作品。

  《宋代科举社会》

  作者:梁庚尧

  版本:东方出版中心 2017年1月

  科举制度在中国实行了一千三百多年,滥觞于隋唐,成熟于宋代。宋廷以考试选拔人才,不限门第,且因出版市场发达,教育机会扩大,知识传播日益普遍,许多没有家世背景的子弟为了出人头地,有志于读书应考,以求仕进。读书人不论出身,均有机会经由科举考试晋升为官宦,演变而为所谓的科举社会。但庞大的士人队伍,只有极少数人可能功成名就,大多数的士人在一两次落第后,可能碍于生计,放弃科举入仕的目标,或从事教书、改业经商,或表演伎艺、卖卜,各觅出路。

  梁庚尧在这本书中深入剖析宋代科举制度的运行模式,及其背后推动的力量,进而阐述此一制度对中国宋代社会的影响与科举文化的形成,呈现出宋代科举社会丰富的图景,通过它,既可看到宏大的中国社会,也可看到士人的生活、心理及其相关文化。这本书被誉为中国科举文化研究、宋代社会史研究的典范之作,颇受海内外学界好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