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治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驯化利维坦》

  作者:王建勋

  版本:东方出版社 2017年1月

  “利维坦”(Leviathan)原为《旧约圣经》中记载的一种怪兽,在托马斯·霍布斯所著的《利维坦》中被用来比喻强势的国家机构。这些机构设立之后,如果不对其严加防范,就很容易蜕变为“利维坦”,限制个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在合理范围内限制政府权力便成为保障自由的关键所在。

  王建勋在《驯化利维坦》这本书中以美国为例,围绕它建国时期确立的三权分立和联邦主义展开探究和讨论,较为清晰地梳理了美国“国父”们的政治理想和古典自由主义传统的思想脉络,重申了十七和十八世纪理论家们倡导的有限政府理念。与此同时,他对建立有限政府的制度安排亦进行了描述和分析。全书具有很强的论辩色彩,读者可以更加清晰、深入地理解古典自由主义和有限政府的一般理论。

  《美国平权运动史》

  作者:特里·H·安德森

  版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1月

  从诞生的时刻起,平权运动就颇受争议,它们广涉就业、教育、性与性别、种族等复杂的政治和社会问题,直抵人们对平等和正义等根本观念的理解。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罗斯福和杜鲁门在公共工程和军队中贯彻非歧视原则,被视为是美国平权运动的起点。到了六十年代,民权运动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肯尼迪在1961年行政命令中首次引入“平权运动”一词。此后四十多年,“平权”成为政府和联邦法院的重要原则。

  到了新世纪,平权运动仍在持续发展,但所受到的质疑却也越来越多,比如对于公平的目标有多少助益,是否应该继续,应该以何种形式继续,等等。美国历史学者安德森客观、简明地讨论了平权运动的兴衰历程,在《美国平权运动史》一书中考察了行政、司法、立法和社会活动等方面的代表性事件,重现了美国平权运动史上的丰富画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