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诗的八堂课》

  作者:江弱水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6年12月

  因央视一档电视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中国古诗词成了近期的关注焦点。古诗词的美被重新发现,但应怎样表现却得到了颇为多元的讨论意见。回到诗词本身,江弱水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分别借用古今中外的诗作与诗论,从博弈、滋味、声音、肌理、玄思、情色、乡愁和死亡等主题上讨论诗的发生学、鉴赏论和价值观等诸多方面。

  这本《诗的八堂课》书名中的“八堂课”对应了库切的一部小说名,而数字“八”也映照了《论语》的章名序列号,构成了“博弈第一、滋味第二、声音第三、肌理第四、玄思第五、情色第六、乡愁第七、死亡第八”。在每一讲,作者都努力做到了别开生面的论述和分析,以及趣味横生的诗例,为读者提供感性与知性的认知。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