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刘士余喊话“逮”大鳄 沪指重返3200

沪指收报3216.84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周称要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分析称应对反弹保持乐观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时隔两个月,沪指再度站上3200点。截至2月13日收盘,沪指涨0.63%报3216.84点。这是沪指自2016年12月9日以来再度站上3200点。同时,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845.51亿元。

  刘士余今年两度喊话资本大鳄

  2月10日,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亮相。他在会议上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这已经不是刘士余第一次对资本大鳄亮剑。1月3日上午,元旦节后刚一上班,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好2017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

  分析称目前处于“慢牛”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昨日沪指站上3200点,延续前期上涨态势,一方面得益于上周五和周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表态,有利于建立“三公”环境,保护投资者力度加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A股有反弹的需求,春季攻势已经展开,两会之前不断有利好释放,将迎来两会行情。

  同时,他表示,2017年最优质的资产是A股。现在市场还仅仅是反弹初期的机会,大家对于市场反弹仍然要保持乐观的态度。现在迎接春季攻势,还是一个很好的上升时机,一旦突破前期反弹的高点,后市的上涨空间就逐渐打开了,在两会前后市场的反弹机会是比较确定的。

  在投资方向上,他建议投资者布局蓝筹股,比如军工板块、水泥、券商等。

  不过,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两会之前通常有反弹行情,目前处于慢牛行情,目前沪指重返3200点之后不一定能站稳,是反弹的中继站,预计本轮反弹行情不会超过3400点,建议投资者不必对这个反弹抱太高的期望。

  ■ 盘点

  两度喊话资本大鳄 沪指一月上涨3.65%

  2017年开年以来,刘士余两度对“资本大鳄”发声,宣称将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2月10日,沪指从3103.64点回升至3216.84点,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上涨了3.65%。

  【一喊话】

  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

  反应:沪指上涨1.04%

  “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 2017年1月3日上午,元旦节后刚一上班,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好2017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

  在首次点出“资本大鳄”之前一个月,2016年12月3日,刘士余还曾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在这一讲话的提振下,当日沪指大涨1.04%,报收3135.92点。

  【二喊话】

  不允许违法大鳄“扒皮吸血”

  反应:沪指上涨0.63%重返3200点

  2月10日,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对存在问题违法违规资本大鳄,即便逃到海外,也可以通过刑事手段遣送回国。既要逮鼠打狼还要敢于挑战大鳄,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

  “以徐翔案为例,挑战法律底线就等于开启了牢狱的大门,在市场中随心所欲、呼风唤雨的那些违法违规的资本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能行吗?”刘士余指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资本市场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要切实发挥交易所的一线监管作用,迈出新的步伐,加强稽查执法工作还资本市场一片蓝天。

  2月13日,沪指低开高走,收盘飘红,时隔三个月后重返3200点。

  ■ 个股

  二股东卖股无人出价 德豪润达下跌1.48%

  昨日,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所持有的德豪润达1.3亿股股份在“闲鱼”平台上公开拍卖,连续上涨的德豪润达开始回落,截至昨日收盘,以5.99元报收,下跌1.48%。

  2014年,吴长江取得德豪润达1.3亿股股票,晋身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31%。随后,吴长江身陷囹圄,2017年1月,法院宣布该笔股份将被拍卖以还债。这也意味着,该项拍卖一旦完成,德豪润达的二股东也将易位。

  在拍卖平台上,吴长江所持1.3亿股德豪润达限售股将被分作两个拍卖标的,按每股6元定价,起拍价分别为4.33亿元和3.47亿元,共计7.8亿元。

  一位老股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股权变更本身就是股价有利好作用,而且吴长江所持股份市值起拍价都在亿元,能接盘的肯定实力雄厚,这对公司也是正面作用。

  不过,闲鱼界面显示,围观人数虽超过400万人,但竞价规则为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截至昨日下午尚无人出价。

  昨日,德豪润达报收5.99元,股价已经低于拍卖起拍价。

  “明天系”实控公司再遭抛售

  昨日,明天系实控上市公司再遭抛售,ST明科盘中一度触及跌停,后有回升迹象,截至收盘,ST明科下跌2.17%,华资实业下跌1.16%,西水股份下跌1.17%。自从春节开市以来,ST明科已经累计下跌超20%。

  今年1月28日以来,有关“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肖建华接受调查的传言不断。“明天系”曾在其官方平台以肖建华本人名义发表“严正声明”予以“澄清”。其中1月30日发出的第一个声明题为“特别声明”,称肖建华一切正常,正在国外治病。1月31日,“明天系”微信平台再次以肖建华名义发表“再次声明”,称肖建华在海外治病,并称肖建华是“加拿大公民”和“爱国华侨”等。“再次声明”发表后约两小时即被删除。

  截至2月2日晚间,1月30日、1月31日两次声明内容均被删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王全浩 赵毅波

  新京报制图/孙嘉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