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通胀之下:美国“金融危机”信号再起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其实,美国根本没有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所谓“经济复苏”只是假象。

  “经济复苏”只是假象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翌年引发全球性空前金融危机,被世人比拟为“金融海啸”。转眼间,金融危机已过十年。纵观当下世界经济现状,可以说虚拟经济恶性膨胀、严重脱离实体经济的弊病,未现多大改观。这不仅导致了全球经济内在失衡,也是全球金融危机频发和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总根源,致使贫富悬殊日益恶化。

  其实,美国根本没有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所谓“经济复苏”只是假象。

  首先,人们所熟悉的杂货店、干洗店和水果蔬菜铺关门现象不断,其他零售商也是如此。据美国国家通货膨胀协会(简称NIA)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零售业(不含汽车)去年10月的销售增长年同比仅0.54%,而1998~2015年的同比增长率为4.25%,比2001年网络泡沫崩溃的底部更糟糕。现在美国零售业是NIA的“衰退预警区”。排除互联网技术崛起对实体店的影响,零售业整体销售增长的放缓,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经济的疲累。

  其次,美国中产阶层的年收入还不如10年前,而且笔者周围越来越多亲友和同事被“炒鱿鱼”。事实上,美国所谓的失业率4.6%只是一种刻意的误读而已。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局的数据,美国失业率从2010年初的10%左右,降到2017年1月的4.8%,令人难以置信。然而这却是不真实的,毕竟失业率计算不包含那些找不到工作,以及停止寻找工作的失业人员。再如美国劳工局2016年11月的报告称,共新增178000个工作岗位,但在新增职位中,只有9000个被视为全职工,其余大部分则是低薪兼职工。

  因此,虽然美国失业率数据很低,但却并非因为经济强劲创造了高薪技术工作,而是因为工资增长下降,对低薪、兼职工作的需求上升所致。所谓的经济复苏和强劲的就业增长,压根儿没有开始。

  经济危机的第三个信号:通货膨胀

  此外,第三个令人有关美国经济危机的信号,是通货膨胀。2017年1月18日,美国劳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2016年11月所有城市消费者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2%,12月上升了0.3%。而12月所有食品和能源指数上涨0.2%,与11月份相同,总体价格上涨了1.7%。

  然而,在新增就业机会和工资增长乏力的背景下,1.7%的通货膨胀似乎微乎其微。但这1.7%并不是真正的通货膨胀率,要了解美国人真正的日常支出,最好考虑使用Chapwood Index来衡量。

  Chapwood指数是一个另类的非政府衡量指标,考察了美国50个最大的城市购买的500个项目,通过追踪生活费用的变化,可以看出美国人在同一产品上的付款。例如在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费城、圣地亚哥、圣荷西、旧金山、西雅图、波士顿和底特律,五年的平均通货膨胀超过10%。

  即使是通胀率最低的城市——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五年的平均通胀率也在7.5%左右。这些城市的生活成本明显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无论生活在美国的哪个城市,通货膨胀严重超出工资增长速度,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陷入债务危机。

  举例来说,美国2016年10月的信用卡债务总额,创下7年新高,同比增长了4.91%,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以较快速度增长。而美国零售业增长在“抑郁警告区”水平,表明美国消费者使用信用卡,不是因为他们对美国经济有信心,而是为了生存所采用的最后手段。

  需要强调的是,当下的美国股市被严重高估。2016年道琼斯指数又飙升了13.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近10%,而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上升了20%,美国的基准股票交易达到创纪录水平,华尔街可说是欢欣雀跃。

  然而量化宽松和接近于“零”的低利率,使得富人赚了更多的钱,但破坏了依靠固定收益投资,作为提供稳定收入的人群。随着收益率在零附近徘徊,股市是他们用于投资的唯一地方。

  过去九年,尽管收益和工资收入增长疲弱,美国投资者却把股市越推越高。这对股票持有者似乎是好消息,但也推动了股票估值,甚至到了血崩高度。假使美国2017年真的经历经济危机,预期股票一定会“血流成河”。那么,繁华之下,美国是否正在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前夜呢?

  □陈思进(资深金融风险管理顾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