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部长带队督查带去环保压力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可以相信,部长出马,会给一些地方官员带来触动和压力,促使他们以更为严肃和负责的姿态,对待环保督查。

  据报道,2月15日起,环保部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有关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据透露,此次专项督查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另外四位副部长亲自带队,将采取督查组进驻地方的形式,进驻时间长达一个月。

  环保部督查地方,一般最多是副部长带队,而像现在这样,由部长亲自出马,与四位副部长带队的做法,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那么,部长亲自带队释放出什么信号?据悉,此次督查主要目的,是“为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遏制2017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恶化趋势”。

  为什么要推动责任的落实,很显然,有些地方的责任落实依然不到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环保部曾公开批评临汾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称临汾预警级别明显偏低,启动时间滞后,应急响应措施明显不足。

  所以,对于一些地方政府的敷衍塞责,光凭日常的督查去“敲打”看来还不够有力,所以现在部长出马了。其实,这并非陈吉宁部长首次出马,去年5月,他还出席河北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讲话,环保部部长出席一个省的环保工作会议,也是极为罕见的。可以相信,部长出马,会给一些地方官员带来触动和压力,促使他们以更为严肃和负责的姿态,对待环保督查。

  部长带队督查,当然值得称道。但作为一部之长,身处本部门的权力中心,所要处理的事务无疑很繁杂,部长带队督查地方,充其量只是个案,难以成为常态。所以,在肯定部长带队督查的同时,更需要思考的是,环保督查何时能摆脱人为因素的影响,完全走向制度化运作——无论督查谁带队,即便没有部长、副部长,也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让督查意见在地方获得不折不扣的落实。

  要达成这样的效果,更多依靠的,是健全的地方公共治理机制。面对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官员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懈怠,倘若上级政府能够及时响应环保部的督查,强力问责地方,地方人大也能积极肩负起责任,对责任官员启动调查问责,那比起环保部长带队督查,其实更有威慑力。

  环保部在一次次环保督查中全力以赴,令公众嘉许,与此同时,公众更希望看到地方政府的积极应对,不要等到环保部长出马,才去落实污染防治责任。

  □于平(资深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