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专题

闫冰竹21年打造中小银行样本

成立之初化解近百亿历史不良;当年率先进军中小微市场,支持超过12万家中小微企业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闫冰竹
在其掌舵北京银行二十年中,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从200多亿元增长到近3万亿元,增长了150倍;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近1500亿元,增长了150倍。

  1996年成为闫冰竹事业、甚至整个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服从组织安排,时任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总稽核的闫冰竹参与筹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出任首任行长。刚满40岁的闫冰竹以创业者姿态掌舵北京银行。

  与一穷二白、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不同,闫冰竹一开始就“负重前行”。在二十多年中,闫冰竹将困境变机会,成就了北京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特色;与国际金融巨头“牵手”,突破区域性银行的窠臼;不忘初心,期望将北京银行打造成百年老店。

  “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20年来,我的人生与北京银行事业紧密相连,我为此倾注了全部心血,也经历了许多坎坷与磨难,”闫冰竹说,今天的北京银行,与百年老店的梦想越来越近。

  北京银行2月15日发布公告称,同意闫冰竹先生辞去董事长职务。

  事业仍在延续,而闫冰竹的继任者们将继续完成“打造百年老店”的梦想。

  成立之初,化解近百亿元历史不良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历史滚滚洪流,金融市场化改革浪潮迭起。国务院决定在全国五大中心城市,首批试点设立城市合作银行,以化解城市信用社积累的金融风险。其中,北京是改革试点城市之一。

  受北京市政府的委派,时任工行北京分行总稽核的闫冰竹开始筹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并出任首任行长。

  彼时,90家信用社基础薄弱、自成体系、各自为政,大多不愿意被收编。尤其推行一级法人体制、统一财务管理、上收贷款权力等改革,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有许多中高层管理人员遭遇刀砍、棒打等极端行为威胁。

  刚满40岁的闫冰竹在重重困境中开始了创业历程。但与一穷二白、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不同,闫冰竹一开始就“负重前行”。

  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刚进入平稳过渡期,中关村信用社风险案件暴露。涉案金额高达229亿元,造成损失67亿元。“成立之初,银行总资产200亿元,资本金10亿元,损失几乎将银行推向了死亡边缘,面临破产的绝境,”闫冰竹日后撰文回忆称。

  但在没有政府注资和资产剥离的情况下,闫冰竹带领着北京银行依靠10年的努力,完全用税后利润核销了67亿元的历史遗留不良资产。

  “很多企业创业,可以用‘平地起高楼’来形容,北京银行只能说是在一个‘火坑’里浴火重生,用十年卧薪尝胆创造的真金白银,彻底化解核销了近百亿元历史遗留不良资产,填平了这个‘大火坑’,”闫冰竹在文章中表示。

  “闫冰竹性格坚韧、承压能力也强,始终充满创业激情和工作热情。”银行业一人士评论闫冰竹说。

  率先进军中小微企业市场,打造特色

  背负67亿元债务的同时,初生的北京银行也面临不少外部困境。

  北京银行成立后,北京区域内的大型企业资源基本上被国有大型股份制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瓜分殆尽。闫冰竹则另辟蹊径,专注中小企业,确立了重点发展中小企业业务方向。

  彼时,中国经济结构从轻工业向重工业转型,不少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危机四伏,支持中小企业无异于冒险。“这些中小企业大多属于创业型企业,失败率一般有50%到60%,”闫冰竹说,在与中关村的一些企业接洽时,发现这些创业企业根本就没有太多可供抵押的资产。

  “谁不想,谁不愿意做大国企?一单下去几十几百亿,人力成本、风险控制成本都非常便宜,但北京银行并无市场优势,”闫冰竹也看到了中小企业旺盛的金融需求,顶着压力确立了重点运作中小企业业务的市场定位。

  历史证实了闫冰竹的前瞻,北京银行也将困境变成了机会。

  如今,服务中小微企业已成为北京银行特色。在北京每四家中小微企业中,就有一家北京银行客户。“北京银行在国内银行业设立首家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信贷工厂’模式和‘小巨人’服务品牌。”闫冰竹介绍,目前北京银行已累计投放超过2万亿元,支持12万家中小微企业。

  砥砺前行,闫冰竹带领北京银行一次次将困境变成机遇。

  “当初的社保业务是入不了大型银行‘法眼’的,北京银行几乎是硬着头皮,接了这个当时看起来难度极大、又难以盈利的业务。”现任北京市政府参事、原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介绍。

  北京银行也接下了不受银行“待见”的医疗业务——医疗行业的特殊性,现金业务在保洁、安全卫生方面等存在隐患,而且医院零钞多,清点成本高。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北京银行的员工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去清点现金。

  社保和医疗业务不仅解决了北京银行特定时期的经营困境,也为日后消费金融、信用卡等业务打下了用户基础。

  与国际金融巨头“联姻”

  2003年,北京市对北京银行作出了“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的批示,指明北京银行“市场化、股权结构多元化、区域化、资本化、国际化”的方向。

  也是在同一年,闫冰竹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世界。经过两年多的谈判,2005年在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支持下,北京银行引入荷兰ING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

  在国际巨头的推动下,北京银行率先聘请麦肯锡对该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学习国际最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并先行引入独立董事、外部监事。此外,北京银行还拟定实施“24条改进措施”以提高公司治理效能、探索零售银行服务模式等。

  “十多年间,北京银行与ING集团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技术援助、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闫冰竹介绍。

  始终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外资,北京银行先后与法国巴黎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集团等国际金融巨头,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目前,这家区域性的银行已开始了国际化探索,在境内外拥有500多家分支机构,与全球1200多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遍布五大洲、122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银行的“突围”与掌舵者闫冰竹的努力密不可分。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ING集团深受影响而信心动摇。闫冰竹十余次往返于北京与荷兰之间,经过反复沟通、深入交流,双方终于达成共识。

  “引资背后,有业绩的提升,也有艰辛的付出。”十多年来,资本的博弈、理念的碰撞曾多次让闫冰竹殚精竭虑。

  不忘初心 欲打造百年老店

  1996年成立、2004年更名、2005年引入境外投资者、2006年开始区域化布局、2007年上市直至今日,20多年间北京银行一路高歌猛进。

  在这二十年中,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从200多亿元增长到近3万亿元,增长了150倍;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近1500亿元,增长了150倍;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全球排名在十年间上升了近500位,连续三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各项指标均达到上市银行优秀水平。

  “北京银行在一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发展到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上市,这一路都是闫冰竹领航前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和闫冰竹相熟,他认为,闫冰竹对北京银行最大贡献在于战略的创新和价值的提升。

  这20年间,和时代的潮流一起涌动,金融体制改革下的中国银行业经历数次变革和探索,银行业完成了向现代银行体系的转变。北京银行应运而生,并成为中小银行发展的时代样本。

  进入新时期,闫冰竹领航下的北京银行探索形成了 “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特色品牌,着力打造一家创新驱动型银行。

  另据北京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在闫冰竹的主导下,目前北京银行顺利规划了37万平方米的科技研发中心,为未来五十年的发展布局。

  “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想把北京银行打造成同仁堂那样的‘百年老店’,成为汇丰银行、花旗银行那样的世界性金融机构。”上述内部人士说,“这两家银行都是从地方银行发展起来的”。

  辞任之际,闫冰竹说:“我的人生与北京银行紧密相连,我为此倾注了全部心血,也经历了许多坎坷和磨难,但我无怨无悔。”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