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星期五周刊·封面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星期五周刊·封面人物

接连参演两部好莱坞大制作;曾经在功夫和音乐中选择了前者,低潮期连盒饭都买不起

武功高又如何,甄子丹照样曾被骂到不敢还嘴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少年时期的甄子丹在两条路里选择了学武。
甄氏宠妻秘籍1 给她拍张美美的照片
甄氏宠妻秘籍2 陪她去吃路边摊
甄氏宠妻秘籍3 把她宠成小公主
甄氏宠妻秘籍4 向全世界宣布她是我的
《新龙门客栈》剧照
《英雄》剧照
《叶问3》剧照
《极限特工3》剧照

  大年初二那天,甄子丹带着全家现身香港维多利亚港的烟花汇演,对他来说,能看烟花的时间少之又少,一遇上机会就抓紧不放。除此之外,顾家的他怎么都要挤出几天和家人去新年旅行,“做我们这一行,很多时候都没有办法兼顾,工作和家庭之间必须要寻求一个平衡。”

  大多数人对甄子丹的了解,源于他所扮演的角色。事实上,现实生活中的甄子丹与那些外表硬朗、内心冷酷、不懂风情专于武术的银幕形象恰恰相反,是个体贴、细腻、饱含丰沛感情的男人,不仅懂得如何生活,时不时会冒出两句网络流行语,还懂得如何讨太太欢心,又识得如何引导子女成长。

  两年前,初识甄子丹,问好握手时感觉到他手掌的粗糙皮肤,几十载的功夫赋予他一手的老茧。在正在上映的《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中,他就以一段干净利落的身手出场,伶俐迅猛、爆发力极强。“去好莱坞拍戏就不能丢人,要告诉他们好莱坞能做的,我们也能,证明我们也能演得多元化。”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和《极限特工3》中都抹不掉他身上叶问的影子,“那是因为导演和监制都要求我重现几招,他们都是《叶问》的影迷。这并不是没创新,而是演员在塑造每一个角色时都应带着他的个人风格。如果甄子丹不像甄子丹,大概你也不会去看我的电影了。”

  采访末尾,记者问他还能打多久?他憨厚一笑露出一口白牙,“打到何时啊?那就打到你们不想、不喜欢看我为止吧。”

  童年时光

  武术&钢琴 当年两条路摆在他面前

  对甄子丹的认识,如果仅仅是停留在“一介武夫”的话,就很有必要重温下他不同寻常的家庭背景。1963年,甄子丹出生于广州一个武术世家,2岁时随父母前往香港。甄母麦宝婵是著名武术家、太极高手,不仅创办了驰名国际的武术研究所,还出版过功夫教材。年幼的甄子丹就在母亲开的武馆里蹒跚学步,从走路起就与功夫结下了不解之缘。不过,摆在甄子丹面前的还有另一条路——学音乐。甄子丹的父亲甄云龙是《星岛日报》的编辑,擅长演奏小提琴及二胡,把孩子培养成钢琴家是父亲的最大愿望。所以,彼时的甄子丹同时还在学习古典钢琴,最欣赏肖邦的作品,直到现在每当他褪下功夫衫坐在钢琴旁弹上一曲都会让旁人一声惊叹,很难相信他擅长这项与银幕形象完全不符的技能,曾有人笑言,“是不是有替身在帮他弹?”

  11岁时,甄子丹一家移民前往波士顿,并在那里度过了他的青年时期,既要学好武术,又要兼顾钢琴,“如果琴弹得不好,父亲就会拿木棍子敲我的手指”。另一方面,日益受武术氛围的熏陶,他也成了一个实打实的“武痴”,几乎看了能看到的每一部功夫片,也喜欢对画面中的一招一式琢磨拿捏,趁母亲不注意还会跑去黑人区的拳击馆学打拳……

  15岁那年,甄子丹在音乐和武术之间做个了断,选择了更痴迷的练武之路。

  初涉影坛

  导演都是火药库 总被“问候母亲”

  那时的甄子丹有了自己的偶像,也是影响他一生的人——李小龙。但,当演员却从未出现在他的理想里,“我能感觉得到自己在功夫上的天分,就想把这事发展下去,总想成为第二个李小龙。”也是因为李小龙,甄子丹喜欢上了自由搏击,甄母并不擅长这一门类,便把儿子送到了北京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接受两年的训练,他也成了该校首位非中国大陆籍学生,在校期间还获得了跆拳道黑带六段。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导演袁和平正在筹拍一部关于太极拳的电影《笑太极》。袁和平的姐姐袁素娥是麦宝婵的徒弟,恰巧袁和平在寻找新人,甄子丹就在母亲的建议下赴港与他见面。就在袁和平的住处,拿着“袁家班”摆出的几套“家伙”展示了一身武艺,之后便迈出了投身电影圈的第一步。

  功夫没问题,但甄子丹对拍电影几乎是零认知,只看到其他功夫明星在大银幕上耍帅,却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展示,只会像个无头苍蝇般乱撞乱碰。他说那时的自己就是一张白纸,连“出镜”“入镜”都不懂,“我都不知道镜头有多宽,每次都要被导演骂‘你怎么能打得那么远’?片场老派文化根深蒂固,功夫导演与武术指导都是‘火药库’,每每开口就会‘问候母亲’”,甄子丹慢慢发现电影的节奏与真实搏击其实完全不同,尤其是旧时的功夫片要求一招一式必须拍得清清楚楚,才可以让观众看得清楚,而他总是出招求快连机器都捕捉不过来,NG数次被一顿臭骂都是常有的事。最初入行虽然让他难以适应也叫苦连连,但却获得了最难能可贵的磨炼。

  遭遇低潮

  开公司做导演 却连个盒饭都买不起

  从演戏菜鸟,到后来成为“老江湖”,甄子丹这一打就是三十多年。回忆起早年参演的《新龙门客栈》《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苏乞儿》等多部经典武侠片,每次尝试都让他体会到拍戏的辛苦,“拍《黄飞鸿》的时候,因为怕徐克导演随时叫我过去走位,都不敢脱掉戏服,又担心弄皱了衣服,实在困了就拿张纸在角落上坐着睡觉,结果那次我等了24个小时,无戏可拍就收工了。”

  1997年自己开公司做导演的甄子丹遭遇了人生的低潮期,不仅欠了高利贷,连盒饭都要制片人请他吃。金融风暴的阴霾让海外资金血本无归,他依稀记得在剪辑第二部电影时发现剧情怎么都接不上,想补拍又没钱请人,索性自己去布景;没钱请群众演员就直接在九龙城商场拍,但却总有路人疑问“这是在干吗,拍戏吗?”直接导致穿帮。“其实现在想起来也不觉得当时有多难,只不过是人生很重要的尝试。”2002年,甄子丹参演张艺谋作品《英雄》,让不少观众再一次注意到这个与李连杰棋逢对手的功夫演员;2005年的《杀破狼》更给影坛带来了不一样的甄子丹,他将自由搏击、混合格斗等新拳术带入功夫中,冲破了人们对功夫片的审美疲劳,确立了自己的“甄”风格。

  当然,每一位功夫明星都有一个最深入人心的角色,《警察故事》里的成龙,《少林寺》中的李连杰,之于甄子丹,则是那部他等了十年的《叶问》。尽管叶问这一形象被一再诠释,但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还是甄子丹。然而,当初《叶问》的剧本摆在他面前时,他并未对其有过多的期待,“我不知道应该怎么演,只是疯狂地做了大量关于叶问的功课。穿起衣服,跷起二郎腿,每天不断说服自己我就是叶问。”《叶问》系列电影不仅获得超高的票房佳绩,也正式开启了属于甄子丹的电影时代。

  ■ 见血定律

  每次伤到眼睛 电影都会大卖

  拍戏受伤对甄子丹来讲是家常便饭。表皮流血划伤是容易好的,但筋骨的伤就很难痊愈,早期的功夫片“拳拳到肉”,年轻时还可以承受撞击。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时候旧伤新伤一并复发,痛得他彻夜难眠。

  “有四次,我差点就瞎了”,说这话时甄子丹有些后怕,拍《男儿当自强》时,李连杰的替身没有打到约定好的位置,一根竹竿直接打到了甄子丹的右眼眉骨,“完全不需要特效,就看到血柱往外喷,我按住头,只见周围人都吓傻了,还大声惊呼有没有人可以叫下救护车,想着那场景就觉得挺搞笑的。”10年后,在《英雄》里与李连杰对打,一个不小心被刀划伤了眼睛,张艺谋跑过来询问他有没有事,李连杰也惊呼“你流血了”,而对于甄子丹来说,早已习惯没了感觉。他笑称如今受伤都有定律:见血的影片都会卖座,比如《新龙门客栈》里他被道具割伤左眼,拍《叶问》时也曾被樊少皇的斧头砍到右眼。

  居家好男人三句“甄言”

  A “太太是我心中的宇宙最强”

  2003年,甄子丹与小他18岁的模特汪诗诗相识。汪诗诗身高近1.8米,还曾夺得过多伦多华裔小姐的桂冠,自幼移居加拿大,父母做珠宝生意,被业界称为加拿大的“钻石之王”,而甄子丹曾被美国《人物》周刊评选为“钻石王老五”。当二人喜结连理后,娱乐圈将这段恋情誉为“钻石明星”碰上了“钻石公主”。“虽然交往的时间很短,但我们的感情不是肤浅的一见钟情,我们都知道对方就是彼此要找的那个人。”如果你问他心中“宇宙最强”是谁,他会毫不犹豫地说出“汪诗诗”。回忆当时在背上文上“诗”字的场景,他坦言那滋味比拍戏还疼,“让我一人打四个人都没事,但文身是真疼,太太看到我咬紧牙关的样子立马就哭了。”

  B “每天早晚都要对她说我爱你”

  甄子丹爱老婆是出了名的,在他的社交账号上,仅是与汪诗诗的合照就占了一多半。在甄子丹看来,真正的爱情与喜欢无需掩饰,要尽情表达,他自曝每天早晚都会对太太说“我爱你”;不仅拍戏行程空余会亲自下厨,每逢节日都会准备惊喜。太太对自己的改变,是甄子丹经常提及的,他坦言自己刚出道时比较害羞,没什么安全感,“我太太是个非常具有正能量的人,她的热情感染了周围很多人,也改变了我的性格。”

  C “晚上七点半必须回家吃饭”

  现实生活中的甄子丹,不喜欢应酬,基本全香港娱乐圈都知道,和甄子丹合作,条件就是晚上七点半他必须准时回家吃饭,“叶伟信在塑造叶问时就加入了不少我自己的特点,比如这个门限的习惯,又比如演我太太的熊黛林就高过我,生活中我太太也比我高。”

  Q & A

  新京报:《侠盗一号》中你扮演的“盲侠”可谓是一位“功夫笑星”,越来越多的幽默元素与你的角色契合,以后会往喜剧方向发展吗?

  甄子丹:抒发幽默感能让这个角色更立体,所以我就将喜剧元素放进去了;《极限特工3》中则是需要俏皮、反叛的,多多少少也有些幽默感。其实喜剧我以前就拍过,文艺片也拍过。每个角色是由人性去塑造的,人性有幽默感,所以角色能搞笑也不奇怪。就我而言,我不会专门去走某条路线,事实证明我每部戏都在自我挑战,比如早前我在《大闹天宫》中饰演孙悟空,后来他也找过我拍第二部、第三部,但我不想总在重复一个角色。

  新京报:对拍戏你是不是有亲力亲为的洁癖?现在行业内有很多“滥用替身”的现象。

  甄子丹:用替身要弄清楚喜欢用还是不喜欢用,应该用还是不应该用,这是两回事。对我来说,当然不喜欢用替身,因为替身不是你,他怎么能把你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其他情况除非你做不了的或是剧情需要,比如剧情需要一个滑雪高手,你不会滑雪自然需要替身代劳;又例如高难度的、危险的动作,有需要用替身配合的,但更多情况下我还是喜欢亲力亲为。

  新京报:很多影迷把你称作“宇宙丹”,你怎么看待这个称号?

  甄子丹:大家只是开玩笑吧(笑),不敢当,这个世界哪里有宇宙级的呀。电影圈喜欢娱乐,你不娱乐怎么有人写你(的报道)呢?(笑)与此同时,大概因为演了很多厉害的角色,一代宗师、功夫高手、武打巨星,所以大家就觉得我是那种具有力量的代表性人物。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