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第一眼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第一眼看

主演日本电影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转型杀手慈父,影片评价两极分化

在《龙先生》里,张震演的像是约翰尼·德普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龙先生》曝光的片段是张震和小男孩的一段对手戏,简单的盛饭吃饭动作,却有种质朴和清新的韵味。
张震
姚以缇
萨布

  结婚生女之后,张震的戏路似乎变宽了,《雪暴》、《绣春刀2》还在路上,他又一脚跳到了国际。第67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片单中出现了《龙先生》时,大家相当意外,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和日本导演合作这么一部作品。2月13日《龙先生》在柏林首映之后,影片的评价相当两极分化,因为导演萨布喜欢在影片中杂糅多种类型,外媒对《龙先生》“温柔夹杂暴力”的风格明显不适应,有的认为影片的节奏很有问题,有人则十分欣赏片中一些迷人的闪光点。对张震的演技则是正面评价居多,称之为“未被名气所累前的约翰尼·德普”。电影近期发布了一段40秒的电影片段,其中张震与小演员的对手戏尽显温馨和平易,与其以往酷帅的形象差异极大。

  1 张震太酷了

  今年已经40岁的张震看上去依旧年轻,外媒将他比作“未被名气所累前的约翰尼·德普”。《龙先生》中,张震饰演台湾刺客,他玩飞镖的技术炉火纯青,好比飞镖界的李小龙。但他实在是太酷了,几乎从头到尾都是面无表情,角色的台词也很少。即便如此,观众和他之间依然好像建立了某种心电感应,被他的角色所打动。这与其说是一种能力,不如说是张震与生俱来的特质。

  2 学霸不再

  张震一向为了角色十分拼命,被网友称为“学霸型演员”,《深海寻人》学潜水、《吴清源》学围棋、《一代宗师》学八极拳、《绣春刀》学刀,《刺客聂隐娘》学剑——基本一部戏掌握一个新技能。但这次《龙先生》整部影片拍摄时间只有二十几天,时间比较紧张。在影片开拍前,张震曾问过导演萨布,自己需不需要学习厨艺,萨布的回答是“不需要”,所以张震更多地是挖掘角色内心戏、增加角色的厚度。当然张震对自己的厨艺还是很有信心的,他在柏林电影节的记者会上坦言,自己在做饭方面有些小天分。

  3 奶爸添演技

  在片中和张震搭戏的小演员8岁了,但看起来非常小,十分可爱。小男孩是台湾人,他母亲是日本人,拍摄本片前他已经有一些表演经验。张震直到开拍时才真正见到这个小演员,之前曾有许多担心,但开拍后两人合作很顺利。他和导演萨布交流时发现自己似乎比以前变得柔和了,不再紧绷绷。在柏林回答记者采访时,他将这种柔软归于当了爸爸,变成熟了。这次很多戏份是与小孩的对手戏,以前的他一定会找不到感觉,现在则自然得多了。

  4 新人姚以缇

  虽然是一部日本人导演的电影,但本片的两位主演都是台湾人。饰演女主角Lily的姚以缇1986年出生,父亲是台湾原住民。她自小练习手球,毕业于台北市立体育学院,2014年因出演电影《想飞》而崭露头角。在《龙先生》里,姚以缇饰演的是一个从台湾来到日本的妓女,她爱上了妓院老板的司机,并为他生下了孩子。但后来她染上了海洛因毒瘾,带着小儿子搬到一个小镇上,然而再次遭遇不幸,房子被烧毁了。

  5 异色导演

  萨布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弹丸飞人》受到德国影片《罗拉快跑》影响很大,之后他几乎以每年或每两年一部的速度推出新作。萨布的早期作品有两大标签,一是黑帮,另一个就是黑色幽默,是同时期日本导演中非常独树一帜的一位。他后期开始尝试一些跨界的东西,比如更加清新的《白兔糖》。外媒评价他这次的《龙先生》就像一杯鸡尾酒,混搭了黑帮、爱情、动作、家庭、喜剧、美食等多种电影类型。

  萨布是柏林电影节的常客,经常参加全景单元和论坛展映,2015年他的《天之茶助》入围了主竞赛单元,今年他的《龙先生》再次入围。

  6 偶像是导演

  张震自称是萨布导演的粉丝,对他黑色幽默的风格十分欣赏,他个人的十佳影片中必定会有萨布的作品。一次在高雄电影节上,萨布带着《龙先生》的剧本找到了他,张震觉得这个故事很另类,很吸引人,于是就接演了该片。原来以为会遇到日语对白的问题,后来发现片子里他的日文台词很少,只是听其他演员说日语对白时有些反应需要磨合。

  7 几乎是部默片

  《龙先生》是一部国际合拍片,台词包括日语、汉语、闽南语,但其实整部影片的对白很少很少。片中有女主角一段很长的闪回戏份,从她当妓女、爱上老板司机,一直到她染上毒瘾,这么一大段戏,基本没有任何对白。影片台词最多的可能是那些扮演邻居的演员,她们围着张震的小吃摊是影片里最热闹的部分了。

  影片结尾的那场戏很暴力、也很美,但拍摄这场戏只有四个小时,对于动作戏时间很紧张。当时张震压力很大,没有太多时间想别的,只有相信导演、配合导演以实现他所想要表达的效果。

  【剧情】

  在《龙先生》中,张震饰演一位台湾的职业杀手“龙”,他在成功完成一项刺杀任务后,被老板派往日本执行新的任务。然而这次任务失败了,“龙”也受了伤,差点丧命,好不容易靠着麻袋逃了出来。

  “龙”来到一座小镇躲了起来,一个8岁的小男孩Jun给他送来了水、药物和衣服,原来“龙”所栖身的被烧毁的破房子就是他和妈妈住的地方。Jun的妈妈Lily染上了毒瘾,龙和这对母子渐渐有了感情,他开始承担起小男孩父亲的角色,并帮助Lily戒毒。

  “龙”除了是个身怀绝技的刺客外,意外地有厨师的天赋,他做的台湾牛肉面让邻居们赞不绝口。于是好心的邻居送给他一辆移动餐车,并排起长队来买他做的面条。看上去,一切似乎都在朝好的方面发展,龙和Lily都准备开始新生活,但过去的阴影不会轻易地消散。

  编译:尼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