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星期五周刊·最艺术演出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星期五周刊·最艺术演出榜

李尔能否“称王”?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读者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文艺sao客”,输入关键词“最艺术演出榜”进行投票。

  过了一个春节,新京报最艺术演出榜新一期投票又开始了!

  这个春节,北京舞台上新戏不多,最受关注的新戏莫过于国家大剧院的开年大戏——李六乙导演,濮存昕、卢芳主演的《李尔王》,而任鸣复排的曹禺经典《日出》则撑起了北京人艺的春节档;在音乐剧方面,《人鬼情未了》巡演归来依旧人气不减;多次来华的德国科隆爱乐乐团在新指挥的带领下,是否满足了古典音乐谜挑剔的耳朵?

  音乐剧

  ★ 最佳音乐剧候选 ★

  《寻乐记》

  时间:2月10日至12日

  地点: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寻乐记》号称国内首部“古典音乐剧”,剧中60%的音乐选用了有历史传谱的传统音乐,体裁广泛,包括琴曲、笛箫曲、琵琶曲等。另外,在乐器编配方面,使用了传统乐器与打击乐、电子音乐等相结合的形式。青年歌手杨丽雅担任《寻乐记》的主唱,她和剧中男一号伏海、女二号姚瑶均是金岳霖的学生。

  《人鬼情未了》

  时间:2月8日至2月14日

  地点:保利剧院

  情人节前,英国原版音乐剧《人鬼情未了》再度回到北京舞台,人气依旧很旺。这部由电影原版作者布鲁斯·乔伊·罗宾改编的音乐剧,保证了其故事的连贯性。帅哥、美女的组合也让这部剧加分不少,每场演完后都有不少观众求签名。如果用学院派的观点去看待这部音乐剧,很难说到了经典的高度。不过,市场的火爆反映出它适合现在观众的口味,时尚爱情,轻松精致。

  舞蹈

  ★ 最佳舞蹈候选 ★

  爱尔兰踢踏舞《命运之舞》

  时间:1月29日至2月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命运之舞》被西方观众看做当代最具爱尔兰民族风格的舞台作品之一,讲述了一个古老浪漫的爱情故事,跟大家熟悉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有点类似。踢踏舞在爱尔兰有着更悠久的历史,有别于自由奔放的美式踢踏舞,爱尔兰的舞者上身保持直立挺拔、动作简洁,小腿和足尖的舞步活泼而欢快。

  俄罗斯芭蕾舞剧院三部经典

  时间:1月29日至2月6日

  地点:保利剧院

  每年节庆期间,总有国外艺术团体造访。今年保利剧院上演的是三大经典芭蕾全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这已经是俄罗斯芭蕾舞剧院连续17年在春节期间来到北京演出,今年与他们合作的是俄罗斯轻音乐交响乐团,是否让你感到了新意?

  戏剧

  ★ 最佳戏剧候选 ★

  《李尔王》

  时间:1月20日至2月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导演:李六乙

  主演:濮存昕、赵倩、卢芳

  从2015年的《万尼亚舅舅》到2015年的《樱桃园》,再到今年的《李尔王》,李六乙和“濮哥”一直在跟经典较劲儿,契诃夫、莎士比亚……都不是好啃的骨头。这个版本的《李尔王》故事以双线展开,两组主要人物分别是李尔与其三个女儿,以及葛劳斯特公爵与其两个儿子。在众多版本中,葛劳斯特公爵与其两个儿子的故事经常被忽视,甚至删减,但李六乙导演此番却完全忠于原著地呈现这个故事的完整面貌。为了让莎士比亚诗化语言适于舞台表演,讲出老百姓听得懂的哲理,李六乙团队重新翻译了剧本。舞台上,城墙的变化来暗示剧情发展,多次出现的披风则隐喻权力的转换。

  《日出》

  时间:1月21日至2月10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任鸣

  主演:程莉莎、谷智鑫、梁丹妮

  今年是北京人艺建院65周年,翻翻全年的节目册,也以致敬经典为主。作为曹禺的代表作之一,《日出》的故事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它通过对交际花陈白露的命运遭际以及当时底层社会人们的生存状态的描述,揭露出一个时代的黑暗与绝望。曹禺的《日出》被任鸣看作是“流淌”的经典,通过交际花陈白露串联起大上海十里洋场的华丽与肮脏,今天来看也不过时。五次排《日出》有何体会,任鸣说,曹禺让他知道“时间是检验经典的唯一标准。”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时间:2月3日至2月19日

  地点:蜂巢剧场 导演:孟京辉 主演:黄湘丽

  今年春节,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在欧洲巡演,黄湘丽主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留守蜂巢。这部改编自茨威格小说的独角戏,从2013年首演至今已演出多轮。倾斜的舞台上,一张凌乱的床、一间能切能煮的厨房、一把椅子和一把吉他,构成了全部布景。在多媒体的映衬下,整部戏基调奔放,带点儿后现代的风格。

  ★ 最佳戏剧表演候选 ★

  濮存昕

  作品:《李尔王》

  随着年龄增长,濮存昕对李尔王到达权力巅峰后的极致状态,也有了更多体会。

  程莉莎

  作品:《日出》

  程莉莎回归话剧舞台,在舞台上表演克制,并不过火,试图保留人物内心的诗意。

  梁丹妮

  作品:《日出》

  梁丹妮一人分饰顾八奶奶和翠喜两个角色,人物身份悬殊,性格却都很鲜明,这也给她很大的发挥空间。从演出现场看,她在台词动作上的个性处理,确实很有“笑”果。

  黄湘丽

  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黄湘丽舞台上放肆地唱、放肆地笑、放肆地跳、放肆地闹,大段的台词展现她的表演功力。

  音乐会

  ★ 最佳音乐会候选 ★

  “马头琴传说”

  李波与塔尔乐团2017新春音乐会

  时间:2月10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听过歌曲《鸿雁》的朋友们,肯定对马头琴这一民族乐器印象深刻。李波是国际著名马头琴演奏大师之一,他多年旅美,曾与诸多世界知名乐团合作过。“塔尔”(TAR)是蒙古语“坚实厚重”的音译,2013年由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蒙古族年轻人组成。这次在国家大剧院,他们合作了《阿斯尔》《牧马人之歌》《鸿雁》《嘎达梅林》等曲目。

  “永恒的经典”

  德国科隆爱乐乐团音乐会

  时间:2月12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近几年,一些欧洲次顶级交响乐团受到了国内古典音乐爱好者的关注。德国科隆爱乐乐团曾多次来华演出,其底蕴身后,在历史上它与勃拉姆斯、柏辽兹、瓦格纳、马勒、理查·施特劳斯等作曲家有着密切的联系。今年,乐团由新任指挥弗朗索瓦-格扎维尔·罗特执棒,上半场是小提琴演奏家维尔德·弗朗演奏的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下半场马勒的《第五交响曲》则展现乐团实力。

  观演体验

  ★ 最佳观演体验候选 ★

  (请根据1月29日至2月16日期间,你在以下演出场馆看戏体验选择)

  1.购票很方便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保利剧院 D.蜂巢剧场

  2.剧场服务人员态度好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保利剧院 D.蜂巢剧场

  3.座位很舒适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保利剧院 D.蜂巢剧场

  4.观演效果很好

  A.国家大剧院 B.首都剧场 C.保利剧院 D.蜂巢剧场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