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时事
上一篇

直播“虐虎”? 饲养员称是嬉戏

涉事贵阳野生动物园称每只老虎均健康;专家称类似行为常带来负面影响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网传视频显示,饲养员多次拖拽老虎尾巴。网络截图
网传视频显示,饲养员多次拖拽老虎尾巴。网络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近日多段“饲养员直播虐虎”视频刷爆网络。昨日,涉事贵阳野生动物园称,饲养员是与幼虎嬉戏。相关专家认为,目前,对是否虐待动物的标准仍不明确,但饲养员的行为显然不妥。

  饲养员拖拽老虎尾巴被指“虐虎”

  近日,网友反映称,某直播平台有人虐待老虎,并录制各种挑衅视频。随后,这些视频引起网友质疑。

  记者在部分直播视频中看到,一男子不时用力拖拽老虎尾巴、腿,骑在老虎身上,并伴随笑声。视频中夹杂其他同伴的赞许声。其中一处石头上有明显血迹,网友怀疑是老虎受伤留下的血迹。

  随后,该主播在接受采访时自称为贵阳野生动物园饲养员,并表示自己是在嬉戏,动物园并不反对类似行为,类似视频每天都在拍。

  涉事动物园否认虐待

  昨日,涉事的贵阳野生动物园称已开始调查,不久公布调查结果。声明中,其称,视频画面为饲养员与幼虎嬉戏场景。

  贵阳野生动物园表示,视频中老虎现为2岁,出生至今一直由视频中的饲养员喂养。饲养员与幼虎亲密无间,幼虎体格强健、动作灵活,与饲养员在一起非常亲密温顺。视频画面为饲养员与幼虎嬉戏场景。并介绍,目前,动物园共有老虎30只,每只老虎均非常健康,其中14只为自生繁殖,年龄在0-5岁间。

  ■ 观点

  专家 是否虐待动物无相关判断标准

  动物保护专家李俊生认为,视频中,饲养员虽有用力拖拽等行为,但是否虐待动物仍无法根据视频简单判断,也没有相关判断标准。一般情况下,如果对动物造成较为严重的伤害,则可判定为“虐待”动物。

  2013年,住建部曾印发《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其中提到,应全面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杜绝任何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并强调应杜绝各类动物表演。但李俊生介绍,该发展纲要并无强制性,约束力仍有限。

  李俊生认为,作为野生动物饲养员,应爱护保护动物,类似这样的行为应禁止。同时,传播到网上也有炫耀成分,会造成负面影响。

  北京市一位长期关注虐待野生动物及动物表演的公益组织志愿者介绍,根据其调研,全国共有400多家饲养并展示动物的动物园及野生动物园等,但对饲养员规定仍“一纸空白”。她认为,相关标准规范的缺失,是造成动物园乱象的原因之一,应尽快形成一个统一标准,规范饲养员行为。

  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各个动物园对饲养员的规范要求也宽紧不一。北京动物园一位动物饲养员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动物饲养安全操作规程,其中明文规定,不允许饲养员直接接触凶猛野生动物,他说,这是考虑到双方的安全。

  此外,北京动物园也明确禁止饲养员将与动物相关视频以个人名义发至网络。涉事动物园称饲养员只是与老虎嬉戏,还未对饲养员采取任何处理。李俊生认为,该饲养员的做法显然不可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