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天下

特朗普,持续发酵的关键词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Alexandre Meneghini 摄
日本漫画家谷口治郎和他的漫画作品《孤独的美食家》。
嘉佩乐图书馆。图/capellabook.ru
《猫狗大屠杀:不为人知的二战真实悲剧史》
《林肯:死与重生之间》

  美国大选的热度持续发酵,新当选的总统特朗普继续成为风口浪尖的人物,他甚至带动了邻国女作家一本旧书的再度热销——加拿大著名小说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小说《女仆的故事》重登亚马逊畅销书榜单。这本关注女性权利问题的旧书,被认为是伴随特朗普上任之后的反乌托邦书籍风潮的其中一本,小说对于一个人生活的影响可见一斑。

  特朗普的问题,还不只是对待女性的态度,甫一上任,他就颁布了让世人震惊的“禁穆令”,然而在以自由和多元为立国之本的美利坚大地上,这无疑会招致更多的怀疑和谴责。

  观察

  特朗普上任,反乌托邦小说热销

  上周,加拿大著名小说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1939-)的小说《女仆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重登亚马逊畅销书榜单,位列前十。此前,阿特伍德就曾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对待女性问题的态度,美国大选后,这部关于美国神权独裁政权强迫女性为统治阶层生育的小说,或重回读者视野。去年,在古巴国际书展现场接受采访时,阿特伍德谈及这本首印于1985年的小说:“刚出版时人们觉得这本小说太牵强,但我写它时确信自己并未无中生有,我所写的,都是人类历史上某时或某地曾做过的事。”据悉,阿特伍德研究了17世纪的美国及清教徒价值观后,受到启发,创作了这部小说。特朗普上任后,同样再度畅销的反乌托邦小说,还有出版于1949年的乔治·奥威尔的《1984》,如今该书位列亚马逊畅销书榜第三名。(《卫报》,2017年2月11日,来源:路透社,原标题:“Margaret Atwood:The Handmaid's Tale sales boosted by fear of Trump”)

  哈佛、耶鲁法学院院长联名撰文,警惕特朗普干预司法

  2月9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继续暂停执行特朗普的“禁穆令”,特朗普暗示将持续就此问题上诉联邦最高法院。2月10日,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玛莎·米诺,和耶鲁大学法学院院长罗伯特·波斯特联合撰文《为“法治”而斗争》,要求人们警惕特朗普干预司法的行径。文中,米诺和波斯特写道:“我们始终信仰法律能用理性克制暴力,并为此奉献出自己的职业生涯。法律不仅仅代表社会的不同利益,更象征着我们的共识。法律尊重异议,它斟酌不同的证据和主张,听取所有人的观点。所有人,不仅仅是美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法律的历史源远流长,其目的在于结束无休止的复仇,以公认公开的合理制裁代替仇恨。”他们一致认为,美国民众需要警惕特朗普公然指责罗巴特法官以及发布“禁穆令”等行为:“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保护美国的共同价值:渴望自由,追求公平,承担责任,乐于合作。恰恰是法律,将这些美德凝聚在一起。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满腔热忱,为之斗争。”(《波士顿环球报》,2017年2月10日,作者:Martha Minow,Robert Post,原标题:“Standing up for 'so-called' law”)

  逝者

  日本漫画家谷口治郎病逝

  2月11日,日本知名漫画家谷口治郎病逝于东京,终年69岁。他的创作题材广泛,主要以大自然、家庭及童年等主题为主,作品饱含人文社会关怀,代表作有《孤独的美食家》《悠悠哉哉》等。其中,《孤独的美食家》是谷口和久住昌之搭档合作的漫画,在谷口去世前仍不定期连载,日前已集合成两册漫画书。

  1947年,谷口治郎生于日本西部鸟取县。上世纪60年代,他怀抱漫画梦想,远赴东京,担任漫画家石川球太的助手。五年后,25岁的他在《少年画报社》正式发表第一部作品《暗哑的房间》。因其作品中透露浓厚的文学气息和人文关怀,谷口治郎曾获日本手冢治虫文化赏,并受颁法国艺术文化骑士勋章。(英国广播公司BBC,2017年2月11日,娱乐与艺术版,原标题:“Japanese manga artist Jiro Taniguchi dies aged 69”)

  观点

  小说对一个人生活的影响

  虽然“小说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这种说法早已是陈词滥调,但最近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小说的确会对一个人的日常生活经验产生影响,研究者称之为“经验的交会”(experiential crossings)。英国杜伦大学就1500余名读者进行调研,19%的受访者表示,即便是放下小说,小说中人物的声音还是会停留在他们脑海中,甚至会影响他们的思考和表达方式。有的读者甚至感觉小说人物“开始叙述我的世界”。

  作家、心理学家查尔斯·费尼霍(Charles Fernyhough)认为,这项调研表明,读者在阅读小说时,大脑不仅仅在处理词句的意思,更是积极地参与重构小说中的世界以及其中的人物。在某种意义上,小说具有能够让读者参与到虚构故事的建构中,并且让他们走进虚拟人物的灵魂的能力。(《卫报》,2017年2月14日,作者:Richard Lea,原标题:“Fictional characters make 'experiential crossings' into real life, study finds”)

  书事

  世界上最昂贵的图书馆

  挂毯、皮椅、烛台、雕花木刻、神像。新建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的嘉佩乐图书馆(Book Capella)正式开张,其陈设的奢华程度可与古代雅典娜神殿相媲美。想要阅读馆内的藏书,必须支付100英镑(约合854元人民币)的4小时入场券,它是目前图书馆门票中最为昂贵的。馆内5000本藏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至19世纪,单本价格平均在3万到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3000元到6000元)。图书馆的项目负责人称,嘉佩乐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书籍收藏家、历史学家和科学家,以及那些想找个僻静的地点开会的商人,“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博物馆或书店,而是一种与罕见的藏书交流的方式”。(《卫报》,2017年2月15日,作者:Paula Erizanu,原标题:“The most expensive library in the world? Book Capella opens for Russian elite”)

  新书推荐

  非虚构

  《猫狗大屠杀:不为人知的二战真实悲剧史》

  作者:希尔达·肯恩

  版本:芝加哥大学出版社 2017年3月

  二战之于人类的悲剧有目共睹,然而少有人知道二战期间的猫狗大屠杀。1939年9月,40万只家养的猫和狗在英国被安乐死。当时无论是政府、兽医,还是动物慈善机构,都纷纷反对屠杀猫狗。为什么成千上万的英国人自愿为自家的宠物做安乐死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高级研究员Hilda Kean在书中说,由于对纳粹即将到来的轰炸心存恐慌,英国人都希望自己能做些什么,对抗战时的敌人,杀死宠物,也是战时准备的一种,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让它们不再遭受敌人的狂轰滥炸。

  虚构

  《林肯:死与重生之间》

  作者:乔治·桑德斯

  版本:兰登书屋 2017年2月

  1862年2月,美国内战开始不到一年,林肯总统11岁的儿子威利因病去世,给林肯带来巨大的心理打击。根据当时报纸的报道,悲痛欲绝的林肯数次独自一人前往地下墓室,怀抱儿子的遗体。本书从这一真实事件出发,写威利·林肯发现自己身处炼狱的故事。在藏传佛教中,灵魂在死与重生之间的过渡状态被称作“中阴”(Bardo)。通过展现威利在这一状态下的所见所闻和所感,作者提出了一个永恒的哲学问题:如若人人皆知,一切所爱终将结束,我们将如何爱与生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