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在纷杂世事中,挖掘真实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评君手抄情书之一。(作者:张畅)
《观灯图》(南宋 李嵩 作)
《爱乐之城》剧照。
2014年,浙江某小学组织学生诵读《弟子规》。
读者家中的商务印书馆丛书“彩虹墙”。
《“新笑史”:晚清民初的“幽默”之路》

  国学热再度泛起,《爱乐之城》受到极力追捧,情人节、元宵节人们争相欢庆,在这个还带有寒意的初春,各领域的热点不断。面对一个个纷繁的现象,书评君审慎观察,用怀疑的眼光,秉承“严肃阅读、专业品格、独立精神和公共立场”的宗旨,最大程度挖掘真实,展示出事件的各个层面。

  世事纷杂,我们每天面对无数的信息轰炸,独立思考,认清事物真相,避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是我们独立存在的重要基础。也许有时自己的想法会被别人的话语淹没,但只要时刻保持思考,我们就会越来越靠近真相。

  节日

  情人节

  2月14日是全世界情人的甜蜜日,书评君没有忘记一路相伴的读者,献上了手抄情诗和原创爱情故事。读者纷纷对书评君们“表白”,微信名为“蔡君实爸爸”的读者在留言区写下“长篇评论”,逐一点评,细致动人。书评君与读者的互动让这个属于情人的节日别有情调。

  除此之外,“十问”栏目中,书评君采访了国立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中兴,在社会学的大框架下谈论、思考爱情。孙中兴教授认为,爱情是“两个人一壶”的感觉,爱情中的“性别平等”很重要,爱的能力大多数人都有,“你碰到那个人,就会了,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而对于年轻人担心的爱情背后住房、汽车等经济压力,孙中兴说,我们需要回到爱情的本质。这在当下物欲膨胀的年代需要更多人去反思。

  元宵节

  情人节三天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曾被称为上元节、元夜等,在宵禁严格的古代成为人们难得的夜间游玩的日子,因此让美好故事的发生有了可能性。

  《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大宋宣和遗事》等书对元宵佳节胜景的描述,让读者看到古人过节的欢庆场面。《张生彩鸾灯传》就讲述了以元宵节为背景的浪漫爱情故事。如今,人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兴趣似乎日渐淡薄,正如一位读者担心的,不要让“曾经的那份浪漫只在诗词古书里”。对中国传统风俗的理解与理智延承,是现代人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热点

  《爱乐之城》是部假神作?

  近日,《爱乐之城》成为电影爱好者追捧的对象,被广大网友视为“神作”,导演沙泽勒也被看成是“美国电影的可靠未来”。无论是在金球奖上包揽最佳音乐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原创歌曲等7项大奖,还是奥斯卡14项提名,都让这部电影的关注度居高不下,赞誉不断。情人节期间,《爱乐之城》在中国大陆上映,口碑极佳。然而,这部电影真的担当得起诸多荣誉吗?

  在这个烂片充斥市场的年代,人们的欣赏口味被不断拉低。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出现时,我们会不自觉抬高它,而忘了审视。《爱乐之城》两位主演的对话仅围绕事业和梦想,缺乏日常陪衬,让故事的环境接近真空;导演对爵士乐“纯粹”和绝不能出错的追求与爵士乐“即兴”的本质相违背;对经典镜头的引用和描摹也差强人意,与故事的契合度不高。一部这样的电影能脱颖而出,或许恰恰证明了电影业整体水平的下降。如何拍出好电影是导演们需要思考的,如何欣赏电影则是作为观众的我们需要考虑的。

  面对国学热,我们应该怎么做?

  《中国诗词大会》热播,中国传统文化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书评君连推《国学为何日益低俗化》《传统诗词有无必要大众化?听听叶嘉莹怎么说》《《<弟子规>的传播是场骗局?》《<弟子规>不是“经典”,只是一本粗制滥造的儿童读物》《纪念顾随:古典诗词的优雅与现代人的尊严》几篇文章,对国学热折射的文化困境、诗词背诵之下情感的缺失做了严肃的讨论。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发展过于迅猛,精神支撑的缺失成为必然。面对如此困境,人们想在传统文化中寻求慰藉是否可能?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方式,选取传统文化中的哪些养料来丰富自己?一味乱吃而不知反思,或许只会适得其反。

  观察

  商务印书馆迎来120岁生日

  1897年2月11日,商务印书馆在上海创立,中国现代出版从此开始。2017年2月11日,商务印书馆迎来120岁生日。百余年间,商务印书馆秉承“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宗旨,出版了诸多国内外学者的学术著作,《辞源》《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更是深入公共记忆之中。

  书评君在商务印书馆的官方微博上整合了读者的书影图片和留言,以读者的角度阐释了商务印书馆共5万余种图书对中国当代人们思想、认知和观念的重大影响。无论是词典、字典,还是民国时期的《代数学》《物理学》等老课本,抑或《原富》《大清帝国全图》等专业著作,商务印书馆在诸多领域为人们推出好书,就像读者所说:“商务120年,激扬思想,砥砺学术,功莫大焉!”对于这样一个有思想、有追求、有功德的资深出版机构,我们应心怀感激。

  美国亚洲研究学会发布2017年图书奖获奖名单

  《“新笑史”:晚清民初的“幽默”之路》(The Age of Irreverence: A New History of Laughter in China)

  作者:Christopher Rea

  版本:加州大学出版社 2015年9月

  美国亚洲研究学会(AAS)在官网上发布了2017年图书奖,诸奖项将于3月16日至19日在多伦多举办的学会年度会议中颁出。其中,为纪念中国近代史研究巨擘Joseph R. Levenson而设立的“列文森中国研究书籍奖”备受关注。该奖旨在奖励在美国出版的,对中国历史、文化、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研究做出极大贡献的杰出学术著作。从1987年开始颁发,按照研究内容所属时期,划分为20世纪之前和之后。今年,以1900年之前的中国为主题的研究奖项颁给了华盛顿大学艺术史系副教授Ping Foong的《灵验山水:论北宋宫廷绘画的权威性》(The Efficacious Landscape: On the Authorities of Painting at the Northern Song Court,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以1900年之后的中国为主题的研究奖项,颁给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副教授Christopher Rea的《“新笑史”:晚清民初的“幽默”之路》(The Age of Irreverence: A New History of Laughter in Chin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书评君一向致力于关注好书,与中国研究相关的书籍自然不能错过。本条推送让我们了解到,国外很多学者在研究中国乃至亚洲的学术之途中,角度新颖,思维严谨,视野开阔,为我们反观自身提供了诸多有益的视角和灵感。

  如何避免“父母皆祸害”?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性格的形成还是行为举止,大部分的人都深受父母一辈的影响。现如今,很多人开始反思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这一举动的初衷不是为了责怪父母,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己,在面对原生家庭的“伤害”时能够主动选择,而非被动接受。

  书评君整合了河合隼雄的《有益的父母,有害的父母》一书,为读者介绍一个资深心理学家对如何为人父母、如何建立一个友善家庭的看法。我们有的人已是父母,有的将来会成为父母,怎样处理亲子关系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自由的成长环境,让孩子成为一个能够独自承担责任的人,是我们的必修课。

  本期新媒体主持:新京报记者 张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