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历史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不公正的审判》

  作者:(英)萨达卡特·卡德里

  译者:杨雄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

  人类审判的历史扑朔迷离,耐人寻味。《不公正的审判》笔法细致地呈现了一部跨度两千多年的西方审判史,从两千年前苏格拉底被审判,到持续发酵多时的萨勒姆女巫案,从法国大革命中断头台上的冤魂、莫斯科审判中无以计数的冤案,再到今日扑朔迷离的辛普森案……作者把一个又一个非同寻常的审判拉进寻常人的视野,“这一路上,正义与复仇、秘密与公开、迷信与理性不断纠缠”。

  古罗马野蛮、迷信的纠问式制度如何进行,又为何崩溃?英国的陪审团制度和残酷惩罚的公开何以并行不悖?吞噬了六到十万人生命的巫术审判缘何可持续两世纪之久?书中充满了历史轶事,而通过对这些历史深处案情的回溯,作者传达出的是对司法公正的呼声。而读者在完成这趟两千年的旅行之后,也许会发现:现代司法制度的许多面向不正是历史的折射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