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与民国相遇》

  作者:唐小兵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7年1月

  关于民国的人物和故事,这些年已讲了太多。很多故事已被重复得有些滥俗,但对于一个真正在阅读和研究史料,且在用心去体悟和寻求的学者而言,还是会有他独特的“相遇”方式。唐小兵的《与民国相遇》是一本从民国史料生发出的短篇随笔集,内容涉及民国社会生活的各方面:政界、学界、文坛无所不包,你可从中读到乱世中的悲歌与传奇,也可以感受到大变局时代中的碎屑和心情。

  钱理群在本书序言中说,这样一本在研究过程中随手写下的学术小品,表明作者是一位“认真对待文化的人”,“知道如何在古往今来的人、事和思想中,选择他的友伴的人”。唐小兵从民国学术前辈那里,汲取着现实生活中失落的学术精神和方法资源,也是要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之路。追求历史细节的感性呈现,或许比学术著作更为珍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