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传记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托克维尔:自由的贵族源泉》

  作者:(法)吕西安·若姆

  译者:马洁宁

  版本:漓江出版社·三辉图书 2017年1月

  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让他获得了“民主时代预言家”的声名。但作为法国大革命后残存的贵族,托克维尔身上又存在某种悖谬或谜团,身处过去与未来之间,正像他所说,“在思想上我倾向于民主制度,但由于本能,我却是一个贵族——这就是说,我蔑视和惧怕群众。自由、法治、尊重权利,对这些我极端热爱——但我并不热爱民主。”

  《托克维尔:自由的贵族源泉》是托克维尔的思想评传,吕西安·若姆有着清晰的问题意识:托克维尔为什么写作《论美国的民主》。他深入分析文本,结合材料,剖析了托克维尔作为社会学家、道德家以及文学家的不同侧面,并令人信服地呈现出,托克维尔是一位摇摆不定的民主推动者,他试图适应民主潮流,同时又怀念其植根的贵族世界——他相信为保护民主下的自由,就有必要保持贵族的价值观。若姆认为,托克维尔最重要且最有原创性的思想,就是认识到民主将带来的新的、隐形专制的威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