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罗逝世

享年95岁;凭借“一般均衡”获得1972年诺贝尔奖;多项理论在现代经济学得以应用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09年11月6日,肯尼斯·阿罗在2009北京论坛上。 图/视觉中国

  一个属于经济学界的名字昨日刷屏各大媒体网站和社交平台,他就是肯尼斯·阿罗。2月22日,斯坦福大学官网宣布,肯尼斯·阿罗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逝世,享年95岁。

  这位头顶“史上最年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光环的经济学家,被誉为经济学一代宗师,连同“一般均衡理论”为世人熟知。

  因对“一般均衡”理论的突出贡献,1972年,肯尼斯·阿罗与英国经济学家约翰·希克斯共同获得了经济学的诺贝尔奖,时年51岁的阿罗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此外,他在大学任教期间,还教导出了四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生。

  在学界看来,阿罗在上世纪70年代完善和发展了一般均衡理论之后,也对现代经济实践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出身“寒门”】

  19岁大学毕业,对数理逻辑兴趣浓厚

  1921年,阿罗出生于一个罗马尼亚的移民家庭,父母在1900年左右抵达美国,并在纽约安定下来。

  在阿罗的自传体文章《我的研究历程》中他这样写道,“家父年轻之时,经营事业可说一帆风顺,因此我10岁之前生活非常舒适,而更重要的是,家里有许多好书。后来,经济大恐慌使家父的事业一败涂地,大概有十年的光景,我们的家境是一贫如洗。”

  阿罗回忆道,在年幼的时候,他就被认为是天赋优异。“我几乎无书不读,并且渴望将自己的理解加以系统化”。

  在阿罗的想法中,历史并不仅仅是一个日期与一些生动的故事,他将之视为一个序列,从一个事件中不断产生下一个事件。这种秩序感在阿罗高中与大学的阶段逐渐成型,导致他对数学与数理逻辑产生浓厚兴趣。

  在大学阶段,由于家境贫寒,他仅能选择不收学杂费的纽约市立学院(City College)就读,不过迫于经济因素而不得不来此就读的优秀学生比比皆是,因此学生的平均素质相当高。

  由于父亲生意的失败,阿罗十分担心失业,因此,他在大学时选修了一些较实用的课程,例如高中教学、保险精算以及统计学等作为辅修的学科。“没有料到,修习统计学却对我个人经济学的生涯发展,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他说。

  正是在大学时对快速发展中的数理统计学有了更多的了解,才为阿罗的统计实务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其带来了全面性的改变。

  1940年,阿罗大学毕业后无法在高中谋得教职,于是决定进入研究所攻读统计。当时统计学还未成为独立的科系,教授数理统计课程的地方也是凤毛麟角。他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受业于统计学大师霍泰林(Harold Hotelling)门下。1941年,阿罗从这里毕业,获得数学硕士学位。

  【阿罗与中国】

  曾建议中国大力治理环境污染

  2010年6月17日,当时在哈佛大学求学的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和几个中国访问学者拜访了肯尼斯·阿罗教授。昨日他撰文回忆阿罗时称,阿罗曾谈及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价格优势,他认为,这种优势难以承受人民币升值的冲击。

  昨日,聂辉华对新京报记者回忆称:“会面的地方在斯坦福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会议室,当时阿罗已经89岁,见面时佝偻着腰,但是聊天的时候,思维敏捷,语速飞快。”

  聂辉华说,在会面的一个小时内,阿罗谈到中国制造的问题,其认为,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价格优势,源于中国工人的低工资,但是这种增长方式难以承受人民币升值的冲击。

  阿罗认为,中国要想成为制造强国,就需要创新。创新强调的是从不确定性中发现机会,但是中国的教育体制,太过于强调确定性的知识,这样的教育不利于创新精神的培养。他建议,加强创新,中国需要改革教育制度。

  据聂辉华回忆,阿罗还提到,中国应该加大力度治理环境污染。

  2015年6月,阿罗在重庆出席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深化综合改革国际研讨会时曾做了主题为“人类纪元的环境问题:价值、理性与公平”的主题演讲。

  阿罗在演讲中称,气候变化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早在十九世纪末就有一位瑞士科学家做过相关研究,但过去局部的环境问题,由于外部效应的存在,即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动和决策使另一个人或一群人受损或受益,如今已经演变称全球性问题,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之一。

  2009年,阿罗到访北京时表示,中国花费1%的GDP来用于限制全球变暖应该是可行的。虽然短期内会使中国损失掉1%的GDP增长率,但长期来看中国会获益。我也不觉得损失掉1%的GDP算是很高的成本。

  2015年4月,阿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表示,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从着眼于未来方面考虑,中国政府当下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

  对于目前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可能产生的“大城市病”等问题。阿罗在2009年到访北京时表示,城市化并不一定是继续扩大现有城市的规模,上海和北京都在越来越大,中国应当发展新的城市。

  ■ 生平

  ●1921年

  阿罗出生于美国纽约市。

  ●1940年

  阿罗从纽约市教育学院毕业,获得社会科学学士。次年6月获得数学硕士学位。

  ●1949年

  阿罗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

  ●1953年

  阿罗开始在斯坦福大学任教。1968年曾被聘为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1972年

  阿罗与英国经济学家约翰·希克斯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51岁的年龄也是迄今为止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年轻的。

  ●1980年

  阿罗从大学退休,仍从事研究工作。

  ■ 学术亮点

  用数学破解“一般均衡理论”

  让阿罗在经济学殿堂里封神的是“一般均衡理论”。他也正是凭借在一般均衡理论方面的成就摘得了197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经济上的一般均衡理论,是由法国经济学家瓦尔拉斯在1874年率先提出的。阿罗的成就则在于用数学的角度证明和求解了一般均衡。

  美国学者保罗·萨缪尔森曾表示,“一只鹦鹉学会‘供给、需求’可以当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唐涯昨日撰文称,在阿罗之后,我们还得加上一般均衡四个字——供给、需求、一般均衡。”

  唐涯在文章中称,从学术上看,一般均衡理论的伟大毋庸置疑。他对于框架性地理解复杂经济现象,将具象世界抽象化起到提纲契领的作用。

  唐涯说,在金融学里,基于一般均衡理论框架下的“阿罗-德布鲁证券”(Arrow-Debreu security)就是资产定价理论的基础,金融资产的当前价格可以分解成未来不同状态下回报的价格,所以在市场完备的假设下,用无套利条件,所有的证券都可以用测度变化,风险中性定价(或者其他满足无套利条件测度)。这是很多金融衍生品定价的基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