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巡视组曾曝人保集团领导干部因私出境管理不严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孙嘉潞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担任总裁职务3年

  现年57岁的王银成于1982年进入人保工作,2013年10月升任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至今。

  在担任人保集团总裁前,王银成曾长期在人保财险担任要职。2009年,时任人保财险总裁的王银成曾表示,力争在5—10年内,使人保财险保费规模进入全球非寿险市场前5名。

  作为成立时间较久的国资保险公司,人保集团一直备受关注。近些年来,除了保费规模不断增长,人保集团账面的盈利水平也变化明显。Wind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间,人保集团的净利润从81.21亿元增长至195.42亿元,3年间增长了140%。

  在此次被查之前,王银成最后一次出现在媒体视野中是在2016年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在当时他表示,“偿二代”(即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实行对于寿险、健康险调整业务结构和转型具有较大帮助。在“偿二代”实行后,人保的寿险、健康险业务偿付能力有所下降。

  巡视组称人保曾为“小团体”谋利

  此次通报之前,王银成被查的消息已在圈内不胫而走。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于1月9日在北京西长安街88号的中国人保大厦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彼时新京报记者向人保集团求证此事,但并没有得到回应。

  2016年2月4日,中央巡视组向人保集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的情况。巡视组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存在企业特殊论思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有的重大投资决策未经集体研究,涉嫌利益输送;有的弄虚作假套取费用,利用保险资源为“小团体”谋利;有的下属单位选人用人不讲规矩,裙带关系泛滥,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参与保险业务谋利。

  同时,巡视组当时还表示,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王银成被审查是否牵涉其中目前尚无公开披露。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日发布的公告,王银成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涉嫌严重违纪。

  ■ 人物

  财险“老兵”,在人保工作35年

  王银成是山西临猗人,出生于1960年,1982年由财经院校毕业后便进入人保,至今已有35年。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王银成可谓是人保“老兵”。根据人保集团在年报中的公开披露,王银成在人保财险任职多年,2003年7月,时年43岁的王银成出任人保财险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并在2008年8月至2013年10月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总裁。

  资料显示,在王银成掌舵期间,人保财险的保费规模迅速增长。人保集团官网的一篇文章称,人保财险2008年保费突破1000亿元、2010年保费突破1500亿元、2013年保费突破2000亿元。

  在国内一些保险行业的研究机构,王银成也有挂职经历。资料显示,2008年9月至2014年1月,王银成担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2011年4月至2014年5月任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并于2014年起任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

  “王银成是在全行业比较受认可的专家型人才”,谈及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有点可惜”。

  另一位和王银成有过接触的业内人士称,王银成在保险业务方面“比较有思想”。据其描述,当时王银成担任人保财险高管不久,曾有过一次沟通。王银成提及,在他之前人保是不为利润而为规模的,以后要以利润为目标。该人士称,人保集团作为国资背景的老牌保险公司,目前的发展超出预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