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天下

米洛·扬诺普洛斯

言论与出版自由的边界划在何处?

2017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危险》
《美国精神病人》

作者:布莱特·伊斯顿·艾利斯

版本:Vintage 1991年3月
《假如我做了》

作者:O. J. 辛普森

版本:

Beaufort Books 2007年9月
《组织的极限》
作者:(美)肯尼斯·阿罗
译者:陈小白
版本:华夏出版社
2014年1月
《社会选择与个人价值》
作者:(美)肯尼斯·阿罗
译者:丁建峰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0年5月

  焦点

  过去一周,米洛·扬诺普洛斯(Milo Yiannopoulos)这个名字频繁出现在英美各大媒体文化版头条。人们对这个名字可能并不很熟悉,但或许有印象,就在这个月初,加州伯克利大学为抵制某极端右翼分子来校演讲,举办了一场极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当天,和平抗议甚至一度上升为暴力冲突,而这位备受争议、被学生们坚决抵制的右翼人士正是扬诺普洛斯。

  1984年生,英国籍,却因热切支持美国总统而暴得大名。他曾称特朗普为“爸爸”(Daddy),还说“我并不关心政治,我只因为特朗普而谈论政治”。如今,这个热衷政治的英国小伙,似乎又要跨界来文化圈搅动一番。几天前他刚被出版社拒了书,这本本来计划3月上市,被他自己推迟到6月的新自传,经过这场风波,恐怕又要往后无限期延迟了。

  2月1日,伯克利事件刚过,一个月不到,扬诺普洛斯又火了一把。这次的导火索是一段访谈视频,访谈中扬诺普洛斯公开支持男人和男童之间的性关系,他以自己的经验为例,称其完全“可以是非常积极的体验”。

  该视频一经扩散,立即引发众声批评,公开为恋童癖辩护、支持性虐待儿童等评价纷至沓来,再加上他此前就“劣迹斑斑”,不仅在穆斯林、女权等议题上屡次发表有争议的攻击性言论,去年6月还曾因向《捉鬼敢死队》(Ghostbusters)演员莱斯利·琼斯(Leslie Jones)发送辱骂信息而被推特永久禁言。

  伯克利大学抗议之后,新一轮抵制扬诺普洛斯的浪潮席卷。20日,最先是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撤回了对扬诺普洛斯的邀请,拒绝他出席。晚间,世界六大出版商之一,与兰登书屋齐名的西蒙和舒斯特出版公司(S & S,Simon & Schuster)也发表公开声明,表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取消扬诺普洛斯的自传新书《危险》的出版计划”。

  事实上,西蒙和舒斯特出版公司以及旗下Threshold Editions从去年底确定出版扬诺普洛斯的作品时就顶着巨大压力。许多作家、评论家、媒体人对此都表示愤怒和不满,《芝加哥书评》甚至曾表示不再评论任何由西蒙和舒斯特出版的书籍和刊物,以示抗议。

  然而Threshold Editions在当时仍然向扬诺普洛斯预支25万美元,以达成这笔交易。西蒙和舒斯特出版集团董事长甚至为此专门出面澄清说,扬诺普洛斯的新书里将不会出现过激言论,请大家放心。可是现在看来,扬诺普洛斯明显没那么让人省心。

  不久前关于《危险》的另一条消息则是扬诺普洛斯要求出版方把出版日期从2017年3月14日延迟至6月13日。他给出的理由是,他一定要把自己近期在加州伯克利大学等高校遭遇抵制和抗议的经历加上,这将是自传中非常重要的一笔。

  2月21日,也就是被CPAC以及西蒙和舒斯特出版公司拒绝后的第二天,扬诺普洛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自己将辞去自己布莱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编辑的职务,因为“他不希望同事们的报道价值因他的不当言论而受损”。然而即便如此,他至今也未对引起整场风波的言论做出正式道歉,他只是在不同场合作出过一些避重就轻的回应,比如,“这段视频是经编辑加工过的,有误导的嫌疑”,又或,“这不过是一种‘英式反讽(British irony)’”。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布莱巴特新闻网的前任执行主席正是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这个被称作“白宫操盘手”、特朗普心腹的人,曾把布莱巴特新闻网打造成“另类右翼运动”(Alt-Right Movement)的龙头媒体,重塑白人至上主义。

  在特朗普执政刚过满月的背景下,西蒙和舒斯特出版公司从决定出版扬诺普洛斯到拒绝出版《危险》到底经历了什么?是什么原则在其背后做支撑促使他们做出这样的改变?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规定,“国会不得立法……限制言论、出版自由”。然而,自由的界限到底在哪里,秩序的边界又应划在何处?

  声音

  赫芬顿邮报

  被取消的书为抵抗仇恨言论上了一课

  出版方有权力,也可以说有责任,去决定什么是对言论自由更大的阻碍:培养持有暴戾观点的作者,或是拒绝出版他们的作品。

  (来源:赫芬顿邮报,2月21日,原标题:Milo Yiannopoulos' Canceled Book Is A Lesson In Battling Hate Speech,作者:Maddie Crum)

  今日美国

  哪个出版商会捡起米洛·扬诺普洛斯被弃之书?

  最令人惊讶的是扬诺普洛斯在上周二透露,他在这里只持有一个临时签证。对美国政治和政客品头论足、指手画脚了这么多年,他甚至都不能投票。他是一个证明了自己在玩转媒体艺术上有着超凡能力的持有非移民签证并合法居住在美国的英国公民。

  (来源:今日美国,2月21日,原标题:Which publisher will pick up Milo Yiannopoulos' dumped book? Anybody? 作者:Maria Puente and Jocelyn McClurg)

  洛杉矶时报

  书被取消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会被出版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扬诺普洛斯的书最终仍然会找到它的方式上架。以下就是值得关注的例子,它们大多数最终都找到了他们的读者。

  《美国精神病人》

  作者:布莱特·伊斯顿·艾利斯

  版本:Vintage 1991年3月

  这是一个拥有双重性格的华尔街骄子帕特里克·贝特曼疯狂杀人的故事,因为小说内容特写了一些性骚扰和谋杀的情境,被公众强烈抗议,1990年,西蒙和舒斯特出版公司在上架几周前突然撤下,轰动了出版界,1991年,艾利斯将版权卖给Vintage,得以出版。

  《假如我做了》

  作者:O. J. 辛普森

  版本:

  Beaufort Books 2007年9月

  美国橄榄球运动员明星辛普森所著,其中并不是真正的忏悔,而是假想自己是如何杀害其前妻妮科尔及其男友戈德曼。茱狄丝·雷根最先于2006年试图出版此书,并计划播出辛普森电视采访,但遭到逝者家属全面抵制。

  (来源:洛杉矶时报,2月21日,原标题:Milo Yiannopoulos' book was canceled, but that doesn't mean it won't be published,作者:Michael Schaub)

  逝者

  米菲兔之父迪克·布鲁纳去世

  当地时间2月17日,“米菲兔之父”,荷兰著名作家、画家迪克·布鲁纳在睡梦中安然离世,享年89岁。

  红、蓝、橘、绿、褐、灰,布鲁纳仅用六种明亮的颜色就创造了风靡世界的米菲兔,自1955年诞生起至今已有200余部作品,相关图画书被翻译为50多种语言。

  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粉丝的米菲(Miffy)其实是她的英文名,在荷兰语里她叫Nijntje,是“小兔子”的意思。最开始人们对这个简单的形象并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我认为,能让一切尽可能简单对孩子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给孩子们的想象力留下更多空间”,布鲁纳在2006年接受《卫报》采访时说。

  他也坦言,仅仅用两个小点和一个小叉表现米菲的眼睛和嘴巴其实很难,米菲的快乐和悲伤,或只是有一点儿快乐和一点儿悲伤,都是从小点的眼睛和小叉的嘴巴表现出来的。他必须一遍又一遍地画,才能更加准确地表达。

  2011年,布鲁纳完成了他最后一本米菲兔,并于2014年正式宣布退休。对于米菲陪伴长大的孩子来说,布鲁纳离开了,却也未曾离开,因为米菲还在,延续所有温暖动人的回忆。

  (来源:卫报,2月17日,原标题:Miffy creator Dick Bruna has died aged 89,作者:Sian Cain)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尼斯·约瑟夫·阿罗去世

  美国经济学家、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尼斯·约瑟夫·阿罗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在加州帕罗奥图市家中去世,享年95岁。斯坦福大学在校网上确认并公布了这一消息。

  阿罗1921年8月23日生于纽约,父母是罗马尼亚犹太人。1951年,阿罗以《社会选择与个人价值》获得博士学位,为他的社会选择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后,阿罗在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等高校先后任教,1980年从大学退休后,一直在胡佛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被公认为二战后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人物。1972年,时年51岁的阿罗和同是美国经济学家的约翰·希克斯共同获得了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第四届诺贝尔经济学奖。

  “如同一位巨人雄踞世界之巅”,曾经和阿罗共事过的弗兰克·哈恩,曾经援引莎士比亚对恺撒大帝的描述评价他,称赞他在任何领域都曾研究过并进行了根本上的改变。事实亦是如此,那些以阿罗命名的各种经济理论,比如“阿罗-德布鲁模型”和“阿罗不可能性定理”等,它们仍然影响着经济学研究。(新京报记者 罗东)

  本期主持:新京报记者 李佳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