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7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闹剧,或者不再寂寞》

作者:(美)库尔特·冯内古特

译者:王知夏

版本: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7年2月
《毒木圣经》

作者:(美)芭芭拉·金索沃

译者:张竝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7年3月
《电影史》

作者:(法)让-吕克·戈达尔

译者:陈旻乐

版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莉波的生存策略》

作者:(美)珍·怀特

版本: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017年1月
《余音:学术史随笔选1992-2015》

作者:葛兆光

版本: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美国外交政策及其智囊》

作者:(英)佩里·安德森

译者:李岩

版本:金城出版社 2017年1月
《齐泽克的笑话》

作者:(斯洛文尼亚)

斯拉沃热·齐泽克

译者:于东兴

版本: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文学

  《闹剧,或者不再寂寞》

  作者:(美)库尔特·冯内古特

  译者:王知夏

  版本: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7年2月

  “当那些从传统来讲本应相爱的人们吵起来的时候,我希望他们能对彼此说:‘请——少一点爱,多点一般礼貌。’”这简直可以作为当代人的爱之箴言。人们花费太多时间在爱中彼此纠缠,却仍然得不到它。这话出自冯内古特的小说《闹剧,或者不再寂寞》,书中以科幻的手法,描绘了一幅怪诞荒谬却又不失真实的末世之景。冯内古特在其中虚构了一个百岁老人——威尔伯·水仙-11·斯温医生,他身兼多重身份——美国最后一任总统,曼哈顿国王,同时也是爱因斯坦以后最有智慧的双胞胎中的弟弟。在重力的波动下,美国绿死病和阿尔巴尼亚流感横行,国家陷入内战。威尔伯一直留在白宫,直到没有公民需要领导为止,最后转移到荒凉的纽约,在那里写下了死前的最后一封信。

  以喜剧形式表现悲剧的“黑色幽默”风格是贯穿冯内古特小说创作的重要特质,《纽约时报》曾称其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透过这部小说,冯内古特沉思了战争、人类的狂妄自大以及一直承载的可怕且沉重的孤独。但是不可思议的是,这本书仍然充满了欢乐、荒谬和洞悉,并未彻底绝望。

  《毒木圣经》

  作者:(美)芭芭拉·金索沃

  译者:张竝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7年3月

  普莱斯牧师带着妻子和四个女儿从美国来到比属刚果,把种子、蛋糕粉和圣经带进了遍布毒木的丛林。牧师眼里,这里是一片蛮荒之地,满是需要救赎的灵魂。然而,在当地土著人那里,他是一个天主意志的粗鲁的履行者。他疏忽妻女情感,疏忽异国风气,不但没能拯救那些“无知”的土著,反而将一家人拖入了危机四伏的动荡人生。他们要在生命的丛林里兜转挣扎多久,才能继续向前,步入光亮之中?

  这看似是一个宏大的故事,实际上却包含着众多细腻的心理描绘,小说以五位性格迥异的女性作为叙述者,将历史的洪流与人性的幽微交织,犹如一片绚烂神秘的森林,令人震撼。芭芭拉·金索沃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生于1955年,在肯塔基州乡间长大,迄今出版了7部长篇小说,其中有5部全美销量超100万册,这本《毒木圣经》是她的代表作。

  艺术

  《电影史》

  作者:(法)让-吕克·戈达尔

  译者:陈旻乐

  版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1988年-1998年间,法国著名电影导演、新浪潮的代表人物戈达尔受电视台委托拍摄了一系列关于电影史的“纪录片”,围绕“电影是什么”这个电影本体论的中心议题,通过8集短片,给电影史立下了另一个可能是无法超越的坐标。《电影史》更被称为可能是一部超越电影史的电影史作品。1988年秋天,基于影片的同名著作出版,与电影版一样,全书分为四章,每章分a、b两部分,全书由电影中的画面和文字构成,完整展现了作者独特的电影观。

  这部同名的图书,并不是普通的介绍电影历史的书籍,它融会贯通了大量电影、文学、音乐作品以及哲学思想、绘画艺术、现代历史,并通过特殊的电影手法进行处理,力求展现电影艺术的魅力,也是属于戈达尔的独特的电影史论述。

  戈达尔在这部近1000页的著作中有诸多引用,除了思想的广博与深邃、文字的诗意与抒情,本书在编排上也极具匠心。诗行的划分、文图的布局、黑白或彩色的运用,都经过精心安排,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对于迷影人群,或者是喜欢戈达尔的读者来说,这部《电影史》都是值得入手的佳作。

  儿童

  《莉波的生存策略》

  作者:(美)珍·怀特

  版本: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017年1月

  这是美国作家珍·怀特的儿童长篇小说新作。在这个魔法世界里,松狮蜥会鼓喉、变色吓退捕猎者;土拨鼠家族会分头逃散迷惑天敌;海龟宝宝相互依偎着破壳而出;虎鲸妈妈和宝宝永远在一起……

  小主人公莉波从动物身上学到很多非常了不起的生存策略,也因而能把自己和妹妹都照顾得很好。可爸爸为什么还是不喜欢她们?孩子不应该和亲人们在一起吗?如果,一家人就是一个豆荚里的豆子,那对经历了夏天漫长考验的莉波来说,最好的生存策略莫过于:做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豆荚”,把所有心爱的人们放在里面,永远相互依偎,永远不分开。这是一个关于亲情与爱的故事,不仅适合儿童读者,也是亲子共同阅读的一个好选择。

  社科

  《余音:学术史随笔选1992-2015》

  作者:葛兆光

  版本: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国家与民族的动荡不安,将那个时代的学者抛进巨浪颠簸之中,把那个时代知识人的心灵撕得四分五裂。在这些学者身上,可以看到时代的吊诡、潮流的变迁和思想的动荡,一个时代的学风与人格,仿佛在暗黑之雾中渐渐消失,学术和思想的激励,知识与政治的纠缠,理智与情感的相对角力。尽管说余音绕梁也可以“三日不绝”,但“三日”之后呢?余音或成绝响,总会袅袅远去。

  本书收录了葛兆光教授纪念晚清民国以来16位已故学人的随笔。沈曾植、王国维、杨联陞、黄仁宇、朱维铮……这些人中,有的融入历史的大动脉中,有的成了被遗忘的暗流。作者回顾他们的经历,探寻他们知识、思想和信仰世界的“变”与“不变”,捕捉思想史与学术史、时代与个人间那微妙的角力与交融。

  《美国外交政策及其智囊》

  作者:(英)佩里·安德森

  译者:李岩

  版本:金城出版社 2017年1月

  特朗普当选至今,关于这位新任总统的外交风格,许多外交专家仍然摸不着头脑。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朗普再特立独行,他也需要在美国现有的政治制度框架中施展拳脚。那么,了解美国的外交传统、外交政策,以及其背后的智囊集团,则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佩里·安德森是著名历史学家,曾被称为当代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现任教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学系与社会学系。去年年底,他曾到访北大,掀起一阵佩里·安德森热潮。在这本新作中,佩里·安德森分两部分解析了美国的外交传统,上篇“帝业”概述美国建国至今对外政策及中美关系演变历史,下篇“谋士”评析十多位美国著名外交战略家及其著作与思想。

  当今左派作品的一大特点是,它们不仅批判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还坚信美国即使没有陷入致命的危机,也正处于急速衰退之中。然而,对于美国的激烈反对并不意味着确信美国即将崩溃或是收缩;必须客观地、不一厢情愿地思考变化中的势力均衡,美国霸权依然居于这一势力均衡的核心位置。对于美国当代外交战略家(他们主要往返于大学教职或智库与政府职位之间)的思想及其作品,目前的专著还相对较少,本书首次对此进行了论述。在附录中,作者还补充了早前对著名历史学家福山的评论。

  《齐泽克的笑话》

  作者:(斯洛文尼亚)

  斯拉沃热·齐泽克

  译者:于东兴

  版本: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

  齐泽克可称得上是欧洲近年来最重要的思想家,左派明星学者。是当代学界深谙“深刻之轻”的鬼马大师,人称“文化理论界的猫王”、“乔姆斯基与Lady Gaga合体”。这样一个学术段子手大师讲起笑话来,肯定令人引颈期待。

  好的笑话本身就是出色的哲学。在这本结构紧凑的笑话集中,齐泽克拿出他最擅长的语言装配形式,举重若轻地将读者引入他的哲学空间:他反复玩味着那些又猥琐又好笑的段子,分析它们背后的逻辑,用笑话的荒谬去对冲某些常识结构或理性情境。

  通过笑话,人们将了解到这些情境的可笑,它们不再必然合理,甚至是可以抛诸脑后的东西。“笑声,在这种意义上,就是革命。”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